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薇团队单针疫苗优势在哪?

2021-02-25 18:11:43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赵觉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专家:意味着可实现人群大规模快速接种

  由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和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Ad5-nCoV于8日公布了在巴基斯坦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多名相关领域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疫苗最突出的特点是单针接种,而其他常见疫苗通常需要打两针。这意味着可实现人群大规模快速接种,对社会整体防疫策略有着重要意义。


 

  巴基斯坦负责国家卫生事务的总理特别助理费索·苏丹8日表示,Ad5-nCoV在该国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显示,单针接种疫苗28天后,疫苗对重症新冠肺炎的保护效力为100%,总体保护效力为74.8%,未发生任何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据介绍,康希诺疫苗属于腺病毒载体疫苗,采用相同技术路线的还有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强生疫苗和俄罗斯的“卫星V”。其中仅有康希诺疫苗与强生疫苗是单针疫苗。今年1月29日,强生宣布其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显示,单剂接种新冠疫苗在28天后,对中度和重度新冠肺炎的总有效率达到66%,在所有研究地区预防严重疾病的有效率为85%。相比之下,强生疫苗虽然也是单针,但其给出的有效率66%是不含轻症的,而且85%的重症预防效力不及Ad5-nCoV。

  一名免疫学方面的中国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Ad5-nCoV的有效率数据非常不错,尤其考虑到它是为数不多的单针新冠疫苗,在没有第二针加强效果的情况下,中和抗体滴度很难达到很高水平。“如果非要横向对比的话,Ad5-nCoV的有效率应该与其他疫苗第一针后的数据比。”疫苗领域专业人士庄时利和医生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从表面上看,该疫苗的整体有效率似乎低于其他几款腺病毒载体疫苗,但要考虑到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即康希诺疫苗是其中少有的单针接种疫苗。

  庄时利和认为,“在腺病毒载体疫苗中,阿斯利康疫苗的数据比较混乱,整体而言双针有效率只有70%;俄罗斯‘卫星V’疫苗的数据比较乐观,双针整体有效率为91.6%,是唯一一种整体有效率超过90%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根据《柳叶刀》发表的相关论文,‘卫星V’第一针后的有效率为73.1%。整体而言,康希诺疫苗单针有效率能达到65.7%,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结果。”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免疫学专家分析称,单针疫苗接种起来程序简单,可在同样时间段内接种更多人群,即有利于用最短时间保护到尽可能多的人群。庄时利和也认为,Ad5-nCoV可以实现人群快速大规模接种,而重症预防率高,意味着可以大大减轻住院床位的压力。据了解,康希诺疫苗的另一优点是只需在2至8摄氏度下储存,适合运输分发。

  不过,此次巴基斯坦方面公布的数据未提及康希诺疫苗的有效性是否会受病毒变异影响。此前,强生、阿斯利康等都曾报告疫苗对于南非变异毒株的防护效力有所降低。此外,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免疫学专家还补充称,需进一步观察康希诺疫苗的不良反应数据,因为腺病毒载体疫苗本质上类似一种感冒病毒,在接种过程中可能引发一些感冒症状,是否建议身体较弱的人群接种此类疫苗还需进一步观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