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反思教育】挣扎和觉醒的中学生们……

2021-02-25 10:51:18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学生的现状,您了解吗?

  第一,自由被束缚。

  有的学校,一个月就放一两天假,每天从早上五点半起床肝到晚上十一二点,可比程序员的“996”惨多了,也几乎超过所有普通工人的工作时间。

  第二,个性遭压制。

  应试教育下的学生,在学校被按同样的模式进行加工。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就像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学生是流水线上待宰的羔羊。

  有的羊羔毛有点卷,有的羊羔角有点长,有的羊羔喜欢唱歌,有的羊羔喜欢赛跑。可是不管你有什么个性,进了“学校”这所工厂,毛长的先把毛给你剃光;长角的角给你砍掉;爱唱歌的,嘴上套上笼头,不准发声;爱跑的,腿上拴上铁链。然后统一关到饲喂厂的格子里,每只羊的活动范围大概只有一平米。

  然后不断地填充各种各样的饲料,把羊养的膘肥体壮。消化不好、营养不良的先淘汰一波。它们一直被圈养在工厂中,连青青草原是什么样也不知道。至于说饲料的味道怎么样,小羊喜不喜欢吃,他们可不管。

  然后开始“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的竞赛,老师们拿着鞭子使劲狠抽,千军万马挤着过一座叫做“高考”的独木桥,只有跑的快的才能过桥,剩下的大部分则跌落山崖。为了孩子有一个不错的未来,绝大部分家长加入了“鞭策”的队伍。

  接下来的四年会根据需要进行分类饲喂,就在羊们以为可以到青青草原追寻诗和远方的时候,他们被送到了最后的名为“招聘会”的加工厂。

  他们被大卸八块,根据成色不同,贴上不同的价格标签,送到名为“资本”的大鳄口中。大鳄边吃边抹着嘴上的油说,“真香,小羊们,这是你们的福报啊。看看这金灿灿的餐具,成为此盘中的大餐,是多少羊们的梦想啊”。

  这时他们才明白,自己的命运是什么,“好学生”意味着什么。

  当然,戏剧的是,有的羊在变成各种羊肉制品时才发现,他们有极少数同伴其实是披着羊皮的狼,正和他们的老子吃自己的肉呢。

  第三,尊严被践踏。

  旧社会妇女受压迫最深,和男子相比,她们除了受到皇权、族权和父权的压迫,还受到夫权的压迫,所以妇女同志的革命斗志很强。而新时代最惨的莫过于中学生,因为他们在经济上受父母制约,受苦却几无发言的权力。

  而在学校,一百多年前新文化运动以及其后的革命一直在反对“师道尊严”早已卷土重来,面对学阀和恶师,学生几乎只有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于是乎,体罚、侮辱甚至性侵学生的事件层出不穷,而作恶的园丁却鲜被惩罚。

  B站最近曝出的一则消息显示,疫情期间,北京师达中学上网课时一位女老师检查学生手机,要求学生共享屏幕。学生毫无隐私可言,甚至个人照片、个人微信群聊都被查看,老师还以和学习无关为由,要求学生退出一些群聊。那阵势,简直和皇帝教训太监一个样,不容置疑,不许反对,还说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

  第四,健康被剥夺。

  相比于精神上受到的压制,学生身体健康在学校受到的损害也不容忽视。

  超长时间的学习,使得绝大部分学生戴上了眼睛,身体素质堪忧。睡眠不足尤其严重,尤其是高三的学生,有些人几乎一整年一晚上只能睡五六个小时,神经衰弱,精神高度紧张。还有的学生为了多挤出几分钟背单词,吃饭狼吞虎咽,消化系统受损。

  这样的惨状,已然使人不忍直视,但这些只是中学生的“常规套餐”。

  当下的中学生受到如此摧残,使人不得不想起毛主席对学生的关心。

  新中国刚一成立,毛泽东同志就针对当时学生的健康状况,指示时任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先生:“要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并强调“全国一切学校都应如此”。1951年1月15日他再次致信马叙伦部长:“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方针,我以为是正确的。”

  当他发现青少年负担过重时,指示:“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

  如今的中学生呢?为了分数,不光损害了健康,有的甚至丢掉了生命。

  “新 冠”的袭来,让中学生面临的压制陡然加深。

  比如学校封校,教职员工自由出入,单单封锁了学生。封校期间,严禁外卖,食堂坐地起价。假期违规补课,甚至要求早五晚十,老师摄像头巡视,除夕晚上开班会,初一开早读(这是令所有学生闻之色变的衡水二中干的)……

  同其他社会阶层不同,中学生在经济上没有独立,绝大部分也没有成年,学业压力重。所以他们的反抗成本太高,而且很难建立起统一战线,例如不少家长是非常支持学习补课的。

  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学生们不靠神仙皇帝,自己为自己争取权利。

  在网络上我们看到了可敬的学生们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有的中学为了抗议封校,勇敢的拉起了横幅,到操场散步。学校违规补课,学生们纷纷拿起电话向教育局举报,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这是一个可喜的征兆,因为越来越多的学生们不再满足于学校的陈腐说教,厌恶于无休止无上限的“内卷”,他们已经不再把自己当作“分数”的奴隶,而是思考一些更深刻的东西。学生的解放,首先从反思应试教育开始。

  毛主席说,“青少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们的中学生没有选择沉默,他们向保守的势力、保守的声音发出了挑战。也正是由于他们没有经济上的拖累,他们更容易反抗,给沉闷的社会带来了生气。

  令人惊喜的是,中学生们已经不满足于消极地防御,他们还积极主动地思考,征友抱团寻找出路。

  在当下,主流的个人奋斗思想已经使他们苦不堪言。

  例如,明明有关部门已经禁止补课,学校和老师们却视若无睹,顶风作案,学生举报学校违规能否有效果还得看运气。

  有的人或许会说,不努力怎么上好大学,以后怎么生活?可是,好学校的招生指标就那么几个,努力了就能上吗?大家都放假一起休息不好吗?这样无休止的“内卷”究竟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腐朽的封建思想,等级分明,压制个性。现在推崇的优秀传统文化不少是这种有利于压制学生个性的糟糠,自然也遭到学生们的唾弃。

  公知们鼓吹的民主自由神话和模范大国美国也在疫情中露出了原型,资本主义也太让人失望了。

  剩下的还有什么呢?

  那就是天然可以满足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文化;再加上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创建了新中国,这样的宏大叙事和英雄主义相较于“考个好大学”和“当官发财”,更能够满足学生们的理想和追求。

  我们发现,大批的中学生在苦闷彷徨之后找到了自己的出路——马克思主义。

  他们不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更用其指导自己的行动。

  在中学生当中,宣称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正在成为一种潮流。

  其中年纪小的,大约只有十三四岁。

  这是真正的后浪!

  和一百多年前追求真理并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的青年人相比,他们更年轻,这是历史的进步。

  在这里,我要为觉醒的中学生们欢呼,欢呼你们找到了真理的道路,欢呼你们勇敢的斗争。

  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青年可以挣脱苦海,觉醒起来,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红色卫士

  2021年2月2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