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一缕春风

2021-02-25 09:19: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自:《毛泽东与山东》毛主席对厉家寨事迹的批示)

  (选自网络)

  (摘自:2021年2月21日《齐鲁晚报·头版》)

  2021年2月21日,齐鲁晚报头版“厉家寨”三个字又赫然跃入眼帘。其压题内容令人鼓舞,如一缕春风抚入心底,吹来希望的春信,这是建党百年路上一个初心成果的里程碑。

  “1955年,厉家寨由13个初级社合并成大山农业社。”从此,他们凭着“一双手两个肩,一把锄头一张锨”,“掀开了整山治水、战天斗地的新篇章。”“厉家寨人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凿通了3道岭、搬掉11个岭头、填平21个大汪、300多道水沟、改了12条小河,把1000多块小地削高填洼整成118块大地,扩大耕地面积192亩。修水库10座,砌成86眼井,闸山沟2000多条,整成高标准‘三合一’梯田1520亩,粮食由互助组的亩产230斤到初级社的亩产400斤再到高级社的亩产550斤。……1956年获得了每亩平均产粮552.8斤的大丰收。(《大众日报数字报》)”由此,创下了山区粮食亩产的奇迹和壮举。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1957年10月9日,毛主席针对厉家寨发挥集体智慧,艰苦奋斗,敢为人先,战胜穷山恶水夺得农业大丰收的这则批示,让厉家寨名扬全国。当毛主席的批示传到厉家寨,整个山寨一片欢腾,人人奔走相告,互相传递着幸福的喜悦,和不畏艰险,继续大干苦干的决心。有“农民诗人”即兴编唱了一段脍炙人口的快板:“毛主席表扬咱移山,咱要更把干劲添,愚公精神代代传,永不骄傲不自满。前段成绩算开头,挖山不止永向前。(《毛泽东与山东》)”而后,他们又提出了“三山五岭摆战场,两条河流做文章。实现农业现代化,粮油再创高产,农林牧副全面发展的思路。(《大众日报数字报》)”

  大寨带头人(1958年)曾赴“厉家寨”实地参观、取经、学习。几年之后,在全国“农业学大寨”的热潮中,曾深情且谦逊地说:“厉家寨治山治水整地是我的老师(1964年)”。“两寨”互学、互帮、互促,战天斗地,结下深厚友谊。新中国农业战线上,这两支生力军,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并肩战斗在神州大地上,先后都成为全国农业战线学习的榜样。1965年底,大寨带头人率晋中地区多人考察团再次到厉家寨参观学习,并同厉家寨社员一起参加整地治山的劳动。

  (摘自网络:1965年12月9日,郭凤莲<右一>同厉家寨社员一起劳动)

  厉家寨千方百计争取粮食大丰收,“依靠集体的力量,开山劈岭,填沟整地,改造自然,使山河面貌焕然一新,粮食产量逐年提高,提前8年实现农业发展目标(《毛泽东与山东》)”,是全国农村合作社的榜样,是当时全国农业战线上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一面光辉旗帜。

  “厉家寨”,这面旗帜的光辉至今仍熠熠耀目!

  “两寨”精神永放光芒!

  (朱树松·2021年2月22日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