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货拉拉打什么人命算盘

2021-02-24 09:43:47  来源: 声道   作者:守一来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网约车又一次出现人命悲剧,这一次的平台,是货拉拉。

  2月6日,长沙一位23岁的年轻女职员,约了货拉拉的车辆搬家。

  当晚9点17分,她坐上司机周某的车,看起来一切如常。9点24分,她还在跟同事手机聊工作,但可怕的阴影已经笼罩。

  不到10分钟后,司机报警称女孩跳窗。

  据家属的说法,现场非常惨烈。女孩后脑勺着地,因此重度脑外伤,创伤性颅内血肿,颅骨骨折……抢救四天四夜之后,女孩还是不幸殒命。

  女孩为什么跳窗,现在没有定论。可以确知的是,司机曾三次偏离了导航规划的路线。因为车内没有任何录音录像功能,所以在那短短几分钟内,到底发生了什么,就成为很难揭开的至暗时刻。

图片

  悲剧中的原委,只能等警方调查。可是这起惨案所揭示的安全漏洞,货拉拉无论如何是逃不掉的。

  不少人旧事重提。2018年,杭州一位女孩找货拉拉搬家,事后司机不断骚扰,说要找她约炮,可无论女孩拉黑对方还是女孩哥哥出面警告,都没能阻止司机的持续骚扰。

  因为担心司机知道自己的住址,女孩被吓到在酒店住了20多天。

  虽然没有发生恶性悲剧,可这种安全隐患已经暴露的很彻底。货拉拉做了什么补救措施?

  在女孩投诉半个月后,平台才对那位司机封号处理。可是也仅仅做了个案处理,事后既未见整体抬高司机的把关门槛,更未见推行在车内安装录音录像等安全设备。

640.webp-(1).jpg

  同样是网约车,因为司机明确知道客户的家庭地址,其安全隐患应该比普通网约车更大。加强对司机的身份把关、加强运输过程和事后管理,本该是必须措施。

  可是相比于滴滴等平台的安全补课,货拉拉这两年在安全上看不见什么有力举措,这打的是什么算盘?

  02

  如果用冰冷的理性来权衡,货拉拉的“无所作为”并不奇怪。

  前两年,因为接连出现安全事故被推上风口浪尖,网约车巨头滴滴公司如遭当头棒喝,放缓市场扩张,表态all in 安全。该企业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两年安全专项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

  如果光从数据来看,相比于每天海量的单量,网约车出现恶性事故的概率并没有多高。对企业来说,每次出现悲剧之后给大额赔偿,显然要比建安全系统要“省钱”很多。

  这种冷血的“人命算盘”,是很多企业不愿说的秘密。

  国外曾有臭名昭著的案例。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福特推出一种小型车“斑马”,因为售价不高,一时成为畅销车型。可是该车型存在致命缺陷,车尾被撞后容易导致油箱爆炸,多位车主因此丧命。

  福特公司发现了车型的安全隐患,但他们没有及时加以改进,而是用冰冷的理性做了成本分析。他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给每部车提高安全性而要花的钱,会远超过对车祸赔偿的费用,于是放弃了改进安全。

  这种没有人性的算计被曝光后,震惊了世人。成为企业毫无人性地给生命定价的典型案例。

  因为此事,福特召回所有此类型的车,同时被钉在耻辱柱上。可事实上,很多企业即便不明说,暗地里依然可能用这种“冰冷的理性”做决策。

  只是在社交媒体时代,人命悲剧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可能远超企业预期。

  货拉拉如今估值已经超过300亿元,月活跃司机数量48万,月活用户高达720万。如此体量的公司,如果给人“漠视人命”的印象,无论对于市场扩张还是上市,可能都会是致命的。

  滴滴的all in 安全就是血泪教训。货拉拉赶紧掉丢掉那个冷血的人命算盘,趁还来得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