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拜登政府与沙特的互动为何如此扭捏?

2021-02-24 09:21:17  来源: 峰锐观察   作者:聂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拜登上任一个多月来,在各种公开场合释放这样一种信息:美国要修复与盟友的关系。

  于是他早早便与美洲的、欧洲的、大洋洲的、亚洲的所谓“盟国”领导人通了电话。

  然而,美国在中东的传统“盟友”们却望眼欲穿,迟迟等不到拜登的电话。

  拜登的前前任奥巴马在2009年上任后第一天就与时任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通了电话。

  拜登的前任特朗普在宣誓就职两天后也便致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而这一次,内塔尼亚胡却是在拜登上任后足足等了近四个星期,才接到拜登的电话。

  至于,美国在中东的另一位盟友沙特,其政府实际掌权人穆罕默德王储,一直无缘和拜登接上线。

  01

  拜登上台后曾在视察美国国务院时发表一次演讲,外界把这篇演讲视为其外交政策的首次表态。

  这次演讲提到欧洲、俄罗斯和中国等等,就是只字未提以色列。加上拜登曾批评以色列定居点政策,又扬言要重返伊朗核协议,以色列政界一直忐忑不安,担心拜登任内会施压要求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做出一些让步,并对伊朗采取某种绥靖政策。

  而拜登与内塔尼亚胡的最终通话,似乎在某种程度上缓和了这样的焦虑。

  内塔尼亚胡的一名顾问通报说,两人聊了近一小时,气氛“非常亲切友好”,讨论的议题包括推进和平协议、伊朗威胁和其它的地区挑战以及新冠疫情。两人都同意共同“进一步加强以美之间不可动摇的联盟”。

  拜登后来也在在白宫证实了以方的说法,承认与内塔尼亚胡“相谈甚欢”。

  如果说拜登对给予以色列的冷遇,还愿意粉饰一二的话,那么对沙特的冷遇,则毫不掩饰是有意为之。

  美国白宫多名官员也用各种方式透露这样的信息:拜登不给沙特打电话,就是故意的。

  02

  什么时候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月16日回答说:“我们一开始就清楚说明,要重新调整与沙特的关系”。并点明其中一个调整内容,就是接触要对等,“总统对等的是国王萨勒曼,预计拜登在适当的时候会与他交谈”,至于什么时候是适当的时候?“我没有预计的时间表”。

  言下之意,沙特王储还不够格与拜登通电话。除非沙特国王离世,王储成功继位。

  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7日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通话,两人讨论了也门危机和人权等议题。美国也门问题特使兰德金到访沙特时,也只见了外交大臣费萨尔和副国防大臣哈立德。

  这一连串动作表明,拜登政府的冷遇对象,与其说是沙特,不如说是穆罕默德王储。

  也就是说,拜登就是要发出这样的信息:让我不高兴的不是沙特,而是穆罕默德王储。  

  03

  穆罕默德怎么得罪拜登了?

  表面上,是因为两件事。

  第一件事,与拜登的政敌特朗普走得太近。或者确切地说,与特朗普女婿库什纳走得太近。

  美国媒体披露,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库什纳曾担任他的中东事务特别顾问,与沙特王储通电话、电邮往来如家常便饭。美国国务院被迫靠边站,美国职业外交官们早就不满了。

  在沙特王储看来,库什纳是生意人,与生意人打交道,就得在交易中让对方有利可图。于是沙特豪掷数千亿美元购买美国的武器,又大笔投资美国的基础设施。

  纽约时报曾讥讽:沙特王储在库什纳身上所花的心思比在G20(二十国集团)峰会疯狂讨好各国领导人还要厉害。

  库什纳果真是“讲信誉”的生意人,作为回报,美国在沙特与美国盟友卡塔尔之间爆发不和时支持沙特王室,极力说服国会议员支持沙特对也门政局的干预……,总之,正如美国媒体所说,“库什纳变成了一位亲沙特王室的说客,是王储在白宫内部最重要的捍卫者”。

  敌人的朋友自然是敌人,所以,拜登冷待沙特王储,就是向对方发出信号:想做朋友还是敌人?是不是该换个朋友了?是不是该将功赎罪?先去冷宫待着反省反省,再看你表现吧。

  第二件事,就是《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沙特异见记者卡舒吉遇害案。

  2018年10月2日,60岁的卡舒吉(上图),因办理与未婚妻成吉兹结婚有关事务,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人间蒸發。土耳其情报部门对当天领事馆内泄露出的有关录音评估显示,10多名沙特特工从国外专程飞入土耳其境内,在领事馆内潜伏,等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将他残忍杀害,并以分尸的方式销毁证据。

  沙特一年后,将参与此案的5人份判处死刑,另有3人被判处24年监禁。沙特政府坚称,杀人是个别人越权行动犯下的错误,与王储穆罕默德无关。但西方媒体报道认为,参与谋杀的特工包括沙特王储多名亲信,而且其中一名亲信萨乌德就是谋杀案主谋,但毫发无损。

  这件事引起国际社会哗然,欧洲领导人纷纷谴责沙特,德国甚至宣布暂停对沙特军售。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拒绝制裁沙特。(聂焱 | 沙特记者遇害 美欧态度为何不同)  

  美国民主党当时也抓住这个把柄,大臭特朗普。拜登2019年底在角逐民主党总统提名人期间,曾扬言要让沙特政府付出代价,让他们成为“贱民(“We were going to in fact make them pay the price, and make them in fact the pariah that they are”)。

  既然打着“民主人权”牌上了台,拜登就不得不对此事有所交代。他任命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承诺,待中情局完成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后,会向社会公布。

  一旦这份报告指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直接下令杀害卡舒吉,意味着拜登政府将面临制裁穆罕默德的巨大压力。

  04

  拜登政府会做出这种自捆手脚的事吗?

  除非它认为,能够让王储穆罕默德失势、甚至下台,可以扶植一个傀儡上台。

  但是鉴于沙特国王已经85岁高龄,身体还不太好,穆罕默德只有30多岁,目前大权在握,未来将长期成为沙特实际掌门人,拜登政府敢忽视他吗?

  因此,这一切操作,与其说是要政治打压沙特王储,不如说更像是一个警告,一个下马威,目的是为了收服,为了多一个马仔,而不是多一个对手。

  拜登上任后,宣布将与沙特联军作战的也门胡塞武装从恐怖组织名单上剔除,理由只是“不好操作”;暂停对沙特的部分军售,已经签好的部分合同暂停履约,但美国撤走的只是对沙特联军军事上的支持,仍然强调给予沙特外交上的支持;任命兰德金担任解决也门危机的特使,也只是为了给美国直接插手也门内战一个切入点,毕竟沙特实在太不给力,打了七年也拿不下胡塞武装,而长年战火给也门带来的人道主义危机,还“连累”美国的“人权”招牌成了血淋淋的反讽。

  因此,用也门危机拿捏沙特,可以说是“一箭三雕”,一方面可以继续占据道义高地,把特朗普扔在地上踩了又踩的“人权”教师爷帽子,拍拍灰后再戴头上;另一方面又为美国干预中东事务找到新的切入点,继续推进美国统治阶级的利益;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给特朗普的沙特朋友一点颜色看看,顺便安抚一下美国国内的民权组织。

  似乎沙特王储看懂了拜登政府发出的“下马威”信号是“欲拒还迎”的招徕手势,选择在2月初宣布进行司法改革。沙特政府将批准一系列法律草案,包括《个人身份法》、《民事交易法》、《酌情制裁刑法》与《证据法》等。这一举措被视为沙特有意向成文法时代过渡,同时加强对人权的维护。

  沙特还释放了多位知名异见分子和政治犯对派,但与奥巴马政府交好的前王储纳耶夫则继续受到软禁。

  这些动作之后,拜登政府终于肯“赏脸”,给了穆罕默德王储一个国防部长级的电话会谈。2月19日,也就是拜登上任一个多月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才与沙特王储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进行了电话通话,这也是拜登政府上台后高层首次与沙特王储实现互动。

  拜登需要沙特协助推进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在也门危机和伊朗核问题上,没有沙特的配合很难有所作为,显然不希望沙特出现一个有能力优先维护本国利益的强人政权;而对沙特王储来说,也不能做彻头彻尾的美国马仔,事事听美国号令,因为这势必与其雄心勃勃的强国和社会发展愿景产生矛盾。  

  双方将继续观望、试探、扭捏、拿乔、迎合、较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