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加班贴条只为罚款”,民警一怒之下“举报”交警大队

2021-02-24 09:21:57  来源: 鱼眼观察   作者:公民于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因为和“自己人”较上劲,西安民警吴永强最近成了新闻人物。

  事情要从今年2月1日说起。

  那天20时40分左右,吴永强下班回家,因小区没有停车位,他就将车停在小区外的马路边上

  谁知第二天一大早6点多,吴永强准备开车去上班,却发现自己的车被交警贴上了罚单,罚单上显示违法停车时间是2月1日21:48。

  “内行”的吴永强判断,可能当时临近春节,交警开始加班在附近“贴条”,有时候会忙碌到深夜。

  吴永强认为交警夜间开罚单“动机不纯”。

  于是,他随后向交警未央大队投诉,要求该大队撤销处罚决定。但他的诉求被驳回,交警大队称,该案违法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处罚适当。

  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恐怕只能认栽了,但是,身为民警的吴永强则不同,他巧妙抓住了交警的“软肋”,发起了一场绝地反击。

  他选中了与自家小区相邻的公安未央分局西院家属院,该小区同样路边停满了违停车辆,于是他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报警,要求同样开罚。

  然而,吴永强的报警碰到了“钉子”,闻讯而来的巡查交警不肯对该地点违法车辆贴罚单,还说交警有“弹性执法”的权力。

  当吴永强把自己前几天被贴条的经历告诉了巡查交警,得到的回复是:不能因为你受了处罚,就要求去处罚别人。

  维权无门之后,吴永强一怒之下,在微博上发帖进行实名举报。他这样写道:

  晚上快十点,未央交警还在加班罚款,未免太不人性化。大清早遇见这样的事,如吃苍蝇一样恶心。

  同路不同罚,有权罚款就任性——未央交警表现得淋漓尽致。

  举报贴发出后,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交警部门不仅马上宣布取消了对他的违停处罚。而且连夜在他小区周边划设了几十个夜间停车泊位。

  不过,吴永强并不满意,他再次发文表示:

  小区车位紧张,夜间停车难马路边违停极为普遍,也成了交警罚款、财政收入的一部分。对此,市民反映很强烈。

  为此他强烈呼吁,西安有关部门设置夜间限时段停车位,解决市民夜间停车难问题。切莫让公安厅小区、公安未央分局家属院门前的方新南路成为“法外之路”,应“一路同仁”。

  身为民警,和“自己人”较上劲,所要承受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但吴永强不仅勇敢地做了,而且还一路坚持到底。

  即便他最后维权成功,也没有满意,还不忘给所有市民争取“一路同仁”的权利,对于这样一个把人民放在心中的好警察,我想给他一个大大的赞。

  其实,类似这种夜间贴条泛滥,“加班贴条只为罚款”,在不少地方都是普遍现象。网络上,随处可见类似民众车辆被半夜贴条的抱怨。

  对此,普通百姓往往申诉无门。即便吴永强,如果不是抓住了公安家属院享有法外违停权的软肋,他恐怕也只能自认倒霉。

  对于这样的贴条罚款乱象,固然需要更多像吴永强的“内行人”站出来,揭开选择性执法的真相,向执法经济说不。

  更为重要的是,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尽快出台规定,明文禁止夜间贴条。

  夜间路边停车大多不会影响城市交通,也缓解了城市日益加剧的停车难问题。对此,显然没有必要浪费大量警力进行取证和处罚。

  我建议,只要夜间路边停车没有明显妨碍交通,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一律纳入免罚的范围。

  毫无疑问,只有法律法规给任性的权力套上缰绳,才能根治“加班贴条只为罚款”的乱象,也才能杜绝“法外之路”,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