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叶方青:村落不能毁,这也是红线

2021-02-23 16:00: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方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刘奇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耕地之外,乡村还有红线要守》,我在网上看过后,感觉很好,也想顺着文章的意思,谈点儿个人的体会。

  刘奇的这篇文章好在哪里呢?我感觉,好就好在真实,说的都是真话,文章的意思也完全可以反映广大农民的心声,我看,这篇文章比很多涉农文件的价值大得多。

  这篇文章写得稍微学术一点,但大家都还是能看懂的。文章分了几个方面谈,主要观点是,村落不能随便摧毁,这也是农村的一条红线。还有,学校不能随便撤并,小孩去上学,走路不能超过半小时。另外,还谈到,制定的农业政策不能只有利于少数人,而实际上坑害大多数人。当然,这些话,不是文章的原话,是我看过后,自己的一些理解。

  下面,我展开谈一下。

  村落为什么不能随便催毁,刘奇的文章其实已经说得很全面很透彻了,确实是那样。我们很多人都来自农村,就算有些人出生在城市,但往上追一追,自己的父辈、爷爷辈也都是农村的。所以,说农村是我们的根,这是不夸张的。农村在我们的心目中是什么样子,就是现在的样子——一座座的村落,如果到处是七八层的单元楼,我感觉,那就不是农村了,我们也不愿意看到我们小时候生活过的家园变成那个样子。说实话,如果把农村变成城市一样的面貌,我们中华民族很多传统的、美好的东西可能都要消失了,村落里的故事,村落里的文化、文明也都要消亡了,我感觉,那可能是一种犯罪。山东省举省搞的那个事情,说实在的,真是太可怕了,我就不明白,你山东的头头对村落就没有一点感情吗,你不是从农村出来的吗?你怎么敢那样干?

  刘奇的文章也谈了农村的教育问题,作者认为,撤校并校是错误的,这一点,我也是赞同的。我小时候上学,学校很近,走几分钟就到了,那时候,我感觉很幸福,因为,每天都可以见到妈妈。上了初中后,就开始并校了,以前每个村子都有的初中被撤掉了,上学要走两个多小时,那个时候,我感觉非常的痛苦。住校,不习惯,虽说上初中了,但毕竟还是孩子,还是离不开妈,不住校,早上五点就要起床,冬天,天还没亮,一个人走路,还很害怕。这都是我切身的体会。说真的,我感觉现在的小孩比我那时更可怜,他们现在上小学都要跑很远了,甚至要住校,我就要问问制定政策的人,他们都还是几岁的小孩呀,你们就忍心让他们跑那么远,就忍心让他们离开自己的亲人孤单单地住在学校?你们还是人吗?

  农村政策只向着少数人,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什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我就不明白了,一个个的私人经营体,新在哪里了?旧社会就有了,后来被新中国取缔了,你把它捡起来,这新吗?换名称,就能掩盖住落后和倒退了?我看盖不住。原来家家户户可以养猪,你现在不让养了,养猪的权力给了几家大户,大户们倒是赚大发了,可无数的人吃不起肉了。我小时候,家里过年都杀猪,卖一半,留一半,现在,农村过年,只能咬咬牙买几斤肉湊合一下算了,这个对比还不能说明问题吗?你想让集中养猪,办法不是多得很吗,在每个村落建个大猪圈,分给每家每户一个猪舍,不解决了吗?还有,什么农机社会化服务,这是个好办法吗?种田从耕到收,都请别人代劳,这不需要花钱吗?种田能挣几个钱?还有,把田流转给大户,就那点流转费,是够买米的还是够买菜的?没田了,到哪里去讨生活呀?打工,那六十七十的怎么打工呀,就算是年轻的,打工算是个正经营生吗?我感觉,制定政策的很多人,根本就没有一点善念,对,我说的是善念,我并没有说什么共产党人的情操,这些人连最起码的善念都没有。就是这样。我现在越来越理解毛主席为什么要搞上山下乡运动了,为什么要办五七干校了,不这样不行啊,不让这些人干干活,他就没有人性!

  刘奇的文章,观点很正确,我都是赞同的。那么,农村怎么办?就一个办法,学塘约,走新型集体化的道路。以上是自己的一点感想,也都是真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