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呼唤21世纪的新青年,重读陈独秀《敬告青年》,做“觉醒年代”的觉醒人!

2021-02-22 14:40:24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小编看到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第3集,浓墨重彩地展现了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为自己主编的《青年杂志》所写的发刊词《敬告青年》这篇文章,对青年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重要影响!

  陈独秀倡导新文化运动,重塑一代新青年,唤醒国人政治和伦理的觉悟的第一声炮,震撼了当年的中华大地,也一直回响在21世纪青年人的中。

  今天,当小编在找来这篇雄文认认真真阅读时,也情不自禁地燃烧起青春的热情,内心汹涌澎湃着改在中国与世界的雄心壮志!

  《敬告青年》是陈独秀在《新青年》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他满怀激情地讴歌了“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他“涕泣陈辞”呼唤新青年与一切“陈腐朽败”决裂,号召新青年担当起救国救民的光荣使命“利刃断铁,快刀理麻,决不作牵就依违之想,自度度人,社会庶几其有清宁之日也”;表达了他反对封建礼教,追求民主与科学的强烈愿望!

  我们作为21世纪的青年人,如果再回到哪个年代,我们又将作出怎样的人生选择?

  作为21世纪的青年人,我们的历史使命是什么,我们难道不也应该继续为国为民去探索、思考、实践与成长吗?

  面对国际国内的各种矛盾,面对我们在人生的征途上遭遇到的各种磨难与挫折,面对人间的各种不公与工作、恋爱、家庭、生活、学习、精神等各个方面的困境,我们到底该以怎样的人生态度去面对呢?

  我们又该有怎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应该给中国人民怎样贡献出我们的青春呢?

  我们又应该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呢?

  我们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又在哪里呢?

  这难道不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吗?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是的,刚刚过去的那一百年前的历史也与你我相关。

  如果您是一个学生,能像青年毛泽东、周恩来、邓中夏一样,去努力学习、关心时事、思考人生和中国的命运、思辨与实践社会上流行的各种思潮吗?

  1921年的毛泽东才28岁,这一年的周恩来才23岁,他们在干什么,他们思考什么,而我们在做什么,又在思考什么呢?

  陈独秀和青年毛泽东曾经提出的新青年的“七个标准”难道过时了吗?

  我们今天,难道不需要“自主的而非奴隶的”新青年吗?

  我们今天,难道不需要“进步的而非保守的”新青年吗?

  我们今天,难道不需要“进取的而非退隐的”新青年吗?

  我们今天,难道不需要“世界的而非锁国的”新青年吗?

  我们今天,难道不需要“实利的而非虚文的”新青年吗?

  我们今天,难道不需要“科学的而非想象的”新青年吗?

  我们今天,难道不需要“健壮的而非体弱的”新青年吗?

  如果您是一个老师,您能像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胡适等人一样,也忧国忧民,出国考察或深入社会底层考察,为“往圣继绝学”,为新一代开辟新文化,为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共产主义信仰的人才吗?

  如果你是一个农民或者一个工人,你能像当年长辛店的工人和韶山的农友们一样,愿意和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共同来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吗?

  有人可能会说,如今已经不是一个革命的年代了,我们不需要结合了?

  错!

  大错特错!

  毛主席当年就曾说过,知识分子劳动化,劳动人民知识化,消灭三大差别(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的伟大事业,我们远远还没有完成!

  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事业,我们还远远没有完成!

  红色卫士

  2021年2月2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