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要让百姓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拥有获得感

2021-02-21 17:20: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管网改造、加装电梯等,发展居家养老、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又有利于促消费稳投资、有效扩大内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个新名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城市就已开展了这项工作,这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从各方面看都是“升级版”(人民网2021年2月19日)。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党和国家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有些地方已经付诸实施,其效果让群众满意。这就需要全国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总体部署贯彻实施,并坚决摒弃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工作作风,把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改善生态文明环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强群众幸福感,放在第一位。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不能千篇一律,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能贪大求洋,增加群众经济负担;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必须本着节约的原则,不能铺张浪费,给国家和居民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费用。只有因地制宜,并进行充分科学论证,让百姓积极参与,才能杜绝贪污和浪费现象发生。这是因为,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大多不富裕,花每一分钱都是他们来之不易的血汗钱;这是因为,居民个人和公家财政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必须十分珍惜,对于任何浪费现象,都必须做好预防工作,不能当事后诸葛亮。

  老旧小区改造可以扩大内需消费,但是不能把扩大内需当成“唐僧肉”,必须让百姓个人支出的部分能够接受,不能让百姓叫苦不迭,不愿意改造。要让百姓拥有获得感,觉得花钱改造值得。如果不切实际,过分追求时尚和美化,让百姓难以接受投资,那就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表现,必须坚决制止。

  每个老旧小区究竟怎么改造,必须让百姓积极参与,不能强迫命令,不能搞一刀切。必须把满足百姓需求放在第一位,更不能把公共绿地建设费用强加在百姓头上搞摊派,属于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资金,必须依法保证到位,绝不允许非法挪用和贪污浪费。这就需要在改造之前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制定责任追究清单,要让管理者和老旧小区的建设者明白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而且,必须让审计部门全程跟踪审计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不能等到造成浪费之后再去审计。只有把防范措施全程落实到位,才能让百姓放心投资改造。

  而且,无论是审计监督,还是建筑质量监督,都应该让老旧小区的居民直接参与。因为,居民最了解各方面随时发生的问题,他们最有发言权和监督权。

  然而,对老旧小区的改造,首先必须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不能靠张贴通告解决人们的思想问题,必须坚决禁止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只有让百姓自觉自愿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才能取得预期效果,并让百姓在改造过程中享有监督权利。只有以满足人民需求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旧小区改造才能让百姓享有充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