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某些经济专家特别喜欢鼓励中国放开生育?

2021-02-21 10:50:44  来源: 马列书坊   作者:张新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首先要说说这些经济专家他们的理论储备都是从哪里得来的?想必都是西方经济学中的那套经济增长理论。

  在他们眼里,要想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就必须要满足一个方程,就是经济增长核算方程。这个方程强调一个说法,就是增加劳动供给就会引起经济增长。于是鼓励放开生育就会增加劳动供给,于是经济增长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可是我们很快就应该清楚一点,即便这个方程更多是建立在新古典增长模型,而这个模型强调的劳动供给更多是物质资本计量,但是我们一样清楚与劳动供给相关联的还有一个概念就是人力资本,它是指通过教育和培训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而对其的投入增长,也会有助于经济增长。这些鼓吹放开生育的人,却无论如何没有看到当下中国的劳动供给方式转型比传统的物质资本劳动供给方式更为重要,更有利于长远。

  可是为何这些人没有强调投入教育,而只是一味的鼓吹放开生育呢?因为在他们认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的就业主体只需要是体力劳动者的丰裕就可以了,进一步说经济增长核算方程中的技术含量也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因为这都是美国的经济增长驱动力,于是中国只要继续壮大体力劳动力供给这一变量就可以“持续的”增加经济总量。其用意可见一斑。

  作为中国人,你们这帮经济砖家能不能为这个国家的发展真真正正考虑考虑更长久的未来?他们只希望中国是一个更为庞大的依靠廉价的体力劳动力发展经济就可以了,这就是他们满脑子的意图。进一步说,他们始终觉得中国如果不放开生育,劳动力市场就会“枯萎”,于是放开生育就会增加劳动力市场供给?可是一个由于几百年畸形人口增长的国度,其一定客观水平的“技术产力”所对应的人口总量早就远远小于现在既有的人口总量———类似于马尔萨斯提到的既定的土地产力所能承载的人口总量———而之所以能超越马尔萨斯人口均衡点,只是因为当今的人口增长模型早已不同于马尔萨斯及其他以前几千年的那个时代了,因此其过剩的劳动力人口总量完全可以持续供给经济增长核算方程中真正被计量的那部分人口而这种现状,这些所谓的砖家,他们是看不到吗还是不理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