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建议将《愚公移山》移出课本的席某蓉,你咋不上天?

2021-02-22 08:45:24  来源: 淮左徐郎本尊   作者:千钧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奇葩人物年年有,这几年特别多,近日从网络上了解到,有一位名叫席某蓉的著名作家曾经建议将《愚公移山》移出我们教科书,原因居然是因为她认为《愚公移山》的故事是人类强行改变环境适应自己,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图片

  很多没有详细读过古文《愚公移山》的人是从毛主席的著作《愚公移山》中了解到这个故事的。

  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致题为《愚公移山》的闭幕词。他引用了《愚公移山》的故事以后指出:

  “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愚公移山》出自《列子.汤问》,其内容如下: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应。

  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最后这段话的译文是:

  握着蛇的山神听说了这件事,怕他没完没了地挖下去,向天帝报告了。天帝被愚公的诚心感动,命令大力神夸娥氏的两个儿子背走了那两座山,一座放在朔方的东部,一座放在雍州的南部。从这时开始,冀州的南部直到汉水南岸,再也没有高山阻隔了。

  撇开这寓言故事的本义以及毛主席引用这故事表达的政治意义不说,紧紧揪住愚公移山破坏了生态环境,席某蓉的建议自以为聪明无比,实际是搞笑至极,而且还拉低了公知平均智商的水平。如果不是得了阿尔兹海默症,就是因为急于表现而被猪油蒙了心!

  我们不妨首先就事论事,纯粹从故事的内容出发说道说道。九旬老翁愚公,率领儿孙中能挑担子的三个人,辛辛苦苦为老百姓谋出路和便捷,这才感动了天帝,于是他命令大力神夸娥氏的两个儿子背走太行山和王屋山。严谨地说,一方面,两座山的整个生态系统被基本完整的保护了下来;另一方面,即使要追究所谓的“破坏生态环境”的责任,席某蓉那也是应该去控告天帝。一个表达某种哲理的寓言故事,居然被套上现代人的环境保护理论来上纲上线,不知道她真的是无知还是故意刷存在感赚取流量。

  按照席某蓉的逻辑,《武松打虎》以及《东郭先生》、《大禹治水》、《精卫填海》、《后羿射日》都有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打老虎和打狼应该是违反了动物保护法。大禹改变了原有的地理和水文,破坏了环境的整体性。至于精卫和后羿,你把大海填了,大海中那无数的海生物怎么办?后羿射日就更加不得了,太阳被他射得只是剩下一个,没准他一高兴,会打太阳系九大行星的主意,万一真的是被他射下了其他行星,那么太阳系就完蛋了。还有比这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更加严重的行为吗?但是如果按照正常人的逻辑,这就真属于是没事找事!

  现实生活中,实际上也有类似《愚公移山》这种情况,而且不仅中国有,美国也有:

  1992年12月28日13时50分,珠海1.2万吨TNT对西区炮台山的进行连锁式爆破,成为当时世界爆破史上最大规模的爆破。

图片

  还有广西某市建立在山顶上的机场,削平了65座山的山顶。

图片

  这些不就是发生在改革开放时期的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吗?我就奇了怪了,像《愚公移山》这种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事都被席某蓉认为是“破坏生态环境”,那么这些炸平一座山或者是很多山的山顶的那么严重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媒体怎么能够进行报道呢?

  美国历史上有一件非常值得提起的国家工程,就是修建运河。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流域广泛,覆盖了近1/3的美国国土,但是它与良港密布的东海岸和五大湖区却因为山脉的阻隔无法连在一体,美国为了充分发展国内运输,不得不修筑运河,打通它们。19世纪20年代初,连接密歇根湖和伊利诺伊河的运河的修建,开始时是由私人承建的,但是由于投入成本太高,周期太长,私人资本难以承担,只好放弃。最终,美国政府不得不亲自主持此运河的修建。运河的修建完成为美国东、西部物产的互相贸易提供了条件,从而加快了国内资本的积累,为美国的工业生产爆发提供了基础。

  按照席某蓉的逻辑,美国的这一举措也属于“不人道”、“费时费力”、“破坏生态环境”的不义之举!强烈建议席某蓉控告美帝也“破坏生态环境”,可以把官司打到习惯于长臂管辖的美国的法院那里去,要不,打到西方人的“上帝”那里去,既然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是世界上的“灯塔”,就应该在保护生态环境问题上也尽一下灯塔的职责!显然,西方人是不会搭理她的。

  席某蓉为何这么没事找事?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会认为“愚公移山”是“破坏生态环境”,一种情况是脑子进水了;第二种是“项庄舞剑”,针对的是毛主席的著作《愚公移山》及其倡导的“愚公移山”精神。

  此外,据网络公开的资料,席某蓉是个台湾人!

图片

  这些年来,国内的文化垃圾扎堆出现,前有龙某台的“我不在乎大国崛起,只在乎小民尊严”(美国的几十万小民尤其是老年人不仅仅没有尊严,连生命也没有了,却听不到龙某台吭声),后有汪主席的的先是用小说控诉土改,后是用她想当然的“疫情日记”为“新八国联军”勒索中国“递刀子”,接着是“真深深”的诗词走红,现在又出来一个雷死人不偿命的《愚公移山》课文会导致“破坏生态环境”,真是“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只要有公知这种奇葩动物存在,这种奇葩的雷人言论就会层出不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