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先义:“共同富裕”的马克思主义旗帜绝不能丢

2021-09-06 18:29: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如果说普通老百姓形成对一个理论问题的共同关注的理论话题,那么这个话题就是“共同富裕”。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从理论上关注一个共同话题,那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说,这是非常大的好事。因为只有理论清晰了,一个民族才能进步,特别是普通大众都来关注一个理论问题的时候,那这个意义将会促进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巨大进步和发展。同时它也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曾经存在误区。二是这个问题对整个国家来说牵动的是每一个人的利益和人民幸福国家富强。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历史都在证明一个真理,那就是共同富裕是共产主义理论对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实现这个人类的共同理想,上个世纪世界各国共产党都曾经付出极大的代价,千百万人甚至为此流血牺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社会大同,实现共同富裕,当作自己的旗帜和目标。

  新中国成立以后,“共同富裕”作为一种概念和党的目标,最早出现在1953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合作化的决议》,这是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起草的。在这个文件中,毛主席明确提出: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奋斗,逐步由落后的小规模个体经济变为先进的大规模生产的合作经济,逐步克服工业和农业这两个经济部门不相适应的矛盾,并使农民能够逐步完成摆脱贫困的状况而取得共同富裕和共同繁荣的生活。这是六十七年前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央起草的文件。毛泽东作为一位现代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他高举“共同富裕”的伟大旗帜,把它作为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他要建立的是一个真正的公平社会,一个没有贫富分化,人人文明生活的社会。毛泽东后来的历次讲话中,都阐述了这个道理,认为共同富裕不能建立在落后生产力之上,所以他在对世界各国的发展及其共产主义理论做了详尽研究之后,为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实现终极目标的路径。沿着这个方向,毛泽东带领共产党一直同形形色色的偏离这个方向的倾向进行了坚决的不妥协的斗争,直到今天,我们依然没有偏离共同富裕这个基本的追求。

  在毛泽东看来,追求共同富裕,意味着全体社会成员都应该有公平的机会和权利,宁愿发展的慢一点、稳一点,也“不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而大多数人留在贫困阶段。因为毛泽东在这个问题上清醒的很,只要一部分人先富,必然随之带来剥削和压迫,因为先富者必然贪婪,利用生产资料的占有,必然深化剥削,那就富人越来越富,穷人及其后代因为时间的推移和对生产资料占有的极大差距,越来越穷。所以毛泽东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坚决反对“单干致富”,反对任何名目的私有化,甚至为此不惜与他并肩战斗过的战友决裂。

  毛泽东认为,“共同富裕”共产党人号召百姓革命的旗帜和方向,放弃了这面旗帜,就是违背了一个政党的誓言,违背了党的初心。这是作为一个政党绝不能允许的。但是毛泽东也同时认为,大家共同富裕也存在着差别,但是差别绝不是差距,绝不是两极分化。毛泽东把共同富裕作为社会公平的标尺贯穿在直至他去世的一生探索中。

  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指出的这样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光明大道,确立了一个国家前进发展的基本方向。我们的国家之所以在美帝国主义对我们进行的一次次和平演变中阴谋不能得逞,其中这是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后,从2012年开始,在党的重大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先后12次系统阐述过关于共同富裕的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高高举起了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2012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同志就明确提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2014年,在政治局会议上,他再次提出关于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这一重大理论问题。2015年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再次提出:“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认为这不符合我们发展和建设的初衷。刚刚过去的1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非常明确地从理论上强调:“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执政党,党中央如此重视和一次次强调这样一个重大理论问题,足见这个问题决定国家发展的基本方向,决定党作为执政党的地位,决定着人民是否能够真正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的党沿着这个方向前进,我们一定能够迎来人民共同富裕的明天。

  我们也毋庸讳言,作为一种伟大理论探索和一个政党的奋斗目标,不可能一帆风顺,它必然经历曲折和艰辛。在毛泽东在世的那个时代,围绕共同富裕的这个党的重要目标,毛泽东就进行了艰苦探索,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难题和遗憾。党内一些人本来就出身地主或者资产阶级家庭,他们的基因里依然保留着剥削阶级的遗传因子,世界观并没有得到改造。进入共产党的队伍以后,一有机会就谋求私利、腐化堕落,再加上党内一些蜕化变质者,因此在实现共同富裕这一总目标上,始终存在着不同思想的激烈交锋。这个问题一直延续到现在也依然没有终止。

  我们可以这样说,在对这个重大理论问题上,我们党内、包括党内部分领导同志,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后,认识不是那么清醒的,或者说是错误的。比如在党内关于“先富论”口号的提出,就是最为鲜明的例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背离马克思主义原则的,这是毛泽东主席毕生与之斗争的一个的观点,是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格格不入的。按照毛泽东主席曾经提出的,这个观点一旦在党内蔓延开来,一旦成为我们工作的实践,必然成为新的剥削和压迫,必然造成新的两极分化。必然造成贫富不均,而两极分化和贫富悬殊,恰恰是我们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与之进行斗争的。

  这一点恐怕每一个中国人都已经有过或经历过这样的事实。今天,已经被实践所证明了。比如,那些富可敌国的资本大亨,那些豪宅堪比旧社会帝王将相的阔佬,那些时时做梦也想在中国搞资本垄断的金融大王,那些凭着权力大搞贪腐的高官,他们占有的财富,已经远远不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所能想像的。有些把巨额财富转移到海外,把妻子子女移民海外准备过豪华日子的贪官污吏们,他们就是一大批“先富论”的受益者。这些先富者,他们并没有什么“先富帮后富”,而是向毛泽东主席预测的那样,先富以后只是更加贪婪,占有欲更加强烈,囤积财富几乎发疯一样。每一个中国人都清楚的很,他们真正凭借自己劳动致富者,可以说微乎其微,绝大部分都是钻国家空子,甚至靠权利、靠贪腐赢得的巨额财富,靠剥削和欺诈。这些人带来的客观后果和影响,已经朝向两极分化的必然方向。这与毛泽东时代为我们党确立的奋斗目标是格格不入的。这恰恰是毛泽东那一代共产党人坚决不能允许的和与之进行坚决斗争的。

  今天,有谁再去张扬什么“先富论”那一套货色,恐怕在中国这片国土上,不会有什么大的市场了,但是这种理论给我们造成的危害,却是我们必须承受的现实。社会主义是一种实践,有些事情必须经过实践的,实践证明错了,就应该坚决地毫不迟疑的改正过来,对其错误也必须旗帜鲜明的指出,这才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态度。我想,作为我们的政党,应该有这样一个清醒的认知,至少可以保证我们今后不犯或少犯这样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比如“先富论”,不管是谁,即使是领导者,也应该承认走过的弯路,也毫不留情面的指出,这是错误的,这是给党和国家造成过危害的,只有如此,才能让党和人民保持理论清醒,才能不至于再走弯路,这已经是我们工作和理论上的巨大教训。这是痛定思痛之后,全国人民已经认清的现实。

  让我们倍感高兴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的把“共同富裕”的方向作为我们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作为一个伟大政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作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最为基本的内容,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关于发展的本质要求。因此在我看来,只要根本方向确立以后,杜绝和避免两极分化,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我们是大有希望大有希望的,实现两个百年的伟大梦想,一定能够成为现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