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将来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再读《狂人日记》

2021-02-17 11:29:54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春节前,写过一件关于“恶意讨薪”的事,虽然讨薪的包工头被莫名其妙地拘了,要在看守所里过年,但好歹没出人命。最近,又后知后觉的看到网络上流传的一篇《湖南辰溪一农民工讨薪不成怒杀包公头一家4口》,如果是真的,那这是一起真正地因为讨薪引发人命的悲剧!


 

  加上前几天看到的,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女大学生被领导灌醉后带回酒店,莫名其妙就去世了的事情,不禁一声叹息!怎么新年前后,人命关天的事情却层出不穷起来?

  悲观一点想,关于穷人和人命的悲剧也许从来没有停止过,只是因为过年的热闹气氛,我们没有刻意去关注这些罢了。

  于是,我也放下心中的惆怅,拿起鲁迅先生的文章,企图到书中舒缓自己的悲观心态,从历史的长河和伟人的智慧中寻求一些解决之道。

  《狂人日记》是鲁迅先生的名篇,第一次读到是在高中语文的选修课本上。那时候,对鲁迅的印象就只有“难懂”二字,教科书上有不少他的文章,却又总也不是很明白他到底在说什么。

  长大后再读,终于在现实生活中发现了书中人,也就慢慢能明白一些鲁迅先生究竟所言何物。

  比如,在这个因讨薪不成怒杀包工头的文章里,作者也在用鲁迅的“强者愤怒,抽刀向更强者,弱者愤怒,抽刀向更弱者”来解释这一行为。

  是啊,因为生活上无着落而选择漫无目的的杀戮泄愤,这不是头一起。但仅仅把犯罪的源头归于个人的原罪之上,未免有点唯心主义。

  另外,我认为鲁迅先生这一名言,还有一种意思:面对生活的不公平和非正义,面对惨淡的人生和淋漓的鲜血,勇敢的人才敢于直面。而懦弱的人只有随波逐流,唯唯诺诺,只会等候火炬为自己照亮黑暗而不敢自己去发光发热。

  在“五四”前后风起云涌的反封建浪潮中,鲁迅先生无疑就是一个敢于站在劳动人民立场上直面“强者”,为穷人发声的“更强者”!

  毫无疑问,他是首先将封建文化描画得最形象也最深刻的先觉者。在《狂人日记》里,仅仅“吃人”两个字,就精炼而传神地揭开了几千年压榨穷人的面纱。

  一百多年过去了,《狂人日记》不仅没有被遗忘在历史的烟尘里,反而随着996、加班猝死、富士康跳楼等事件的不断上演,愈益显示出它璀璨的光芒。

  “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只要有一点社会阅历,谁读到这里,能不为之一震?

  与鲁迅先生有相似看法的还有马克思:“资本自从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虽然是不同的时代,却是同样的压榨与杀人不见血!

  那么,在《狂人日记》里,究竟是谁在“吃人”?

  “赵家人”固然“吃人”,“狼子村佃户”也 “吃人”;“医生” “吃人”,“大哥”也“吃人”……

  原本是被人吃的人也无不在“吃人”,甚至连“孩子”都在“吃人”……

  有权有势者在“吃人”,被吃者也要“吃人”……

  “自己想吃人,又怕被别人吃了”……

  读到这些文字,谁能不说一句鲁迅看得太透彻了?!

  几年前,有记者在随机采访小学生有什么理想的时候,有一个小朋友说想做“大贪官”。这不是黑色幽默,而是魔幻现实。再想到《狂人日记》最后的“救救孩子”,我的后背都有点发凉……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次再读《狂人日记》,我更加理解了为什么毛主席会和从未谋面的鲁迅心灵相通。

  鲁迅先生将那个“吃人”的时代看透了,而且他站在劳动者的立场上,借狂人之口,许下了“将来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的愿望。而毛主席,也将这个压榨穷人的时代看透了,他终其一生的奋斗目标不就是要建立一个人人平等、没有人吃人的社会吗?

  虽然时空相隔,但马克思、毛主席、鲁迅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却有着惊人一致的共鸣,不能不让我由衷感叹!

  更令人唏嘘的是,这些思想又在被现代的青年们所阅读。

  在这个时代里,我们重新阅读马克思,阅读鲁迅,阅读毛主席。而且,我们仍然坚信着这些伟人的信念:“将来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

  实现伟人许下的理想,也许很难,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个时代需要更多鲁迅先生口中的“强者”,始终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敢于抽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