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叶方青:新发展理念是建设国家的新引擎

2021-02-11 15:16: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方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历史的脚步已经走进2021年,新时代的气息越加浓厚。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年,是新发展理念强劲贯彻的跑步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实践主线的新发展阶段正在发令中国完成新的超越,以新发展理念为实践遵循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催促中国书写新的辉煌。

  新发展理念是适应新时代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指引,是指导中国依法治国、科学治国的新纲领,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新时代化升级,意义重大。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完整体系,表述精准,内容精深,贯彻好、实践好新发展理念,是人民的急迫期盼。

  一、要贯彻好、实践好创新理念。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驱动社会走向进步的永恒能量,始终以创新的姿态谋发展、抓发展,中国的未来才能越来越美好。

  墨守陈规是创新的大敌,要贯彻好、实践好创新理念,必然需要向墨守陈规说不。改革就是民营化,市场化就是民营化,开放就是外资化,国际化就是外资化,是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人心领神会的圈内认同,这种圈内认同,发展到今天,已经变性为墨守陈规,正在变身为新保守主义,不向这种墨守陈规说不,不向这种新保守主义宣战,新时代的一切谋划、推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都将落空,更为严重的是,有可能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向拉偏带斜。

  进入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要下决心从老思维、老习惯里走出来,再也不能允许一些人编造伪理论破坏公有制体系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把创新的主范围锁定在振兴国有经济、振兴集体经济、合理布局民营经济上,坚决扭转公有制为主体被人为弱化的被动局面。振兴国有经济,关键是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用全新理念、全新办法谋划国有企业改革。要创新混合所有制,重视公有制管理主体之间相互混合,充分挖掘公有制管理主体的监督能量、协同能量,限制社会资本进入比例,防止国有资本被稀释,被冲淡,被束缚法定作用。振兴集体经济,关键是要把已经取得实践成功的塘约经验、烟台经验、毕节经验推广开来,引导村一级建立集体性质的合作社,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正确政策安排下,改变农村萎靡不振的状态。合理布局民营经济,当前和今后,最主要的是要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强化对民营企业的监管,特别是要排除一切阻力把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加进去。

  党和国家指导理论的创新更带有根本性,只有党和国家指导理论实现了更新换代,中国道路才能越走越顺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创新了的党和国家指导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人民化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指导现今中国与未来中国各方面工作的新思想武器和新理论法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旗帜,坚定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才能一帆风顺,直达目标站。

  二、要贯彻好、实践好协调理念。

  发展的内涵是很丰富的,涉及到治党治国的方方面面,在纷繁复杂的发展任务面前,顾此失彼不行,主次不分也不行,坚持协调理念,既讲全面,又讲主次,发展才能在健康频段高效运行。

  很长时期以来,只重视经济工作,特别是只重视民营经济工作,是上上下下的思维默契,在这种思维默契主导下,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严重欠帐,尤其是在事关我国社会性质的经济基础问题上,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一直处于被挤压的状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置可否地存在着去社会主义的危险倾向。

  以党的十八大为转折,新一代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反复强调根本原则,重塑社会主义建设新理念,办了很多早该办而没有办、社会呼声强烈的大事紧事,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开始向正常化稳步迈进,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党章宪法重大原则正在越来越大的范围内受到关注,社会秩序取得实质性重大改善,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党治国经验表明,坚持协调理念,是谋发展、抓发展的根本方法,把协调理念融入发展的全过程,才能避免短期行为、极端行为,防止短期行为、极端行为给党和国家带来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灾难。

  鉴于当前遗留弊端仍很严重的严峻现实,今后很长一个时期都必须把贯彻协调理念的重点放在正本清源上。政治建设正本清源主要是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经济建设正本清源主要是强调做真做实公有制为主体,振兴国有经济,振兴集体经济,合理布局民营经济;文化建设正本清源主要是强调以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积极向上文化引领文化新时尚、新潮流,奏响无产阶级文化主旋律;社会建设正本清源主要是强调在党的领导下循序渐进发展人民民主,继续走人民当家做主的正确道路;生态文明建设正本清源主要是强调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观念,全面建设美丽中国。

  特别需要思考的是,经济管控手段也需要正本清源,也需要贯彻协调理念。市场化和政府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两只手,只有这两只手都发挥正常作用、正向作用,经济运行才会安全健康,达到高质量。只讲市场化,不讲政府作用,就不是一个蕴含协调理念的思维,任由这种思维泛滥下去,是要出大问题的。市场化不能无限夸大,政府作用不能一味缩小,在很多情况下,政府作用只能突出于市场化。所有制的布局、产业的布局、市场份额的布局关系中国大局,需要合理合适,几大布局都不是市场化能够解决的,必须发挥政府的纠偏作用、引导作用、调控作用,保证几大布局始终合理合适,不出偏差。

  协调理念归属方法论范筹,是新发展理念中非常重要的理念,能不能贯彻好、实践好协调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在谋发展、抓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都必须始终强调协调理念,再也不允许干经不起时日检验的谬事蠢事了。

  三、要贯彻好、实践好绿色理念。

  绿色,是一种形象比喻,意为不损害自然,不破坏生态,不恶化环境,为人的生存提供优良的外界条件。

  强调绿色理念,是有战略眼光的,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是离不开外界条件独立生存的,外界条件的优劣决定了人的生存质量的优劣。为了一些短期性目标,不惜毁掉人赖以生存的外界条件,完全漠视人的生命健康被恶劣的外界条件肆意侵蚀,这样的发展已经不能用狭隘发展来轻描淡写了,这是一种无效发展,更是一种罪恶发展。

  发展要贯彻绿色理念,近40年是有反面教训的,为了一些经济利益,什么都可以靠后,什么都可以突破,什么都可以牺牲,是一些部门、一些地方、一些人长期持有的顽固立场,进入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必须重新立规矩,规范“放管服”,规范“优化营商环境”,禁止用“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对抗绿色理念,对违法企业,尤其是违法民营企业,该管就得管,该查就得查,该关就得关,坚决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四、要贯彻好、实践好开放理念。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是坚持开放理念的,开放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策略。坚持开放理念,眼界才能开阔,思路才能敏锐,中国才能在互相学习、互通有无中追赶和超越。

  要树立正确的开放观,警惕把开放等同于放弃主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就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正确的开放观。

  中国欢迎外资企业,也愿意给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但中国作为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没有底线,外资企业一要守法,二要服从中国的所有制布局、产业布局、市场份额布局,表现过分化的外资企业,中国是不贯宠的!

  五、要贯彻好、实践好共享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的什么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了调,明了向,定了性,澄清了长期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的各种糊涂认识、错误认识,断了一些人的非分念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社会主义,当然会遵循社会主义建设的一般规律,毫无悬念地会走共同富裕的基本道路。共享,是全体人民共同分享发展成果的简炼概括,是共同富裕的同义表达。提出共享理念,就是在向全社会郑重宣示: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道路不会变,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标签就是共同富裕!

  共享,是和所有制紧密关联的,讲共享,不讲所有制,逻辑上是说不通的。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实践共享理念,唯一的途径就是依法落实公有制为主体,没有公有制为主体作支撑,共享理念是决不可能得到真实贯彻、真实实践的。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振兴国有经济;要政策性引导建立集体性质的合作社,振兴集体经济;要下决心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帮助民营企业建立以股权多元化、公私合作化、党组织派驻化为要件的中国特色科学企业制度,合理布局民营经济。

  共享理念是新发展理念的落脚理念,解决的是为谁发展、发展为谁的根本问题,准确理解、深度贯彻实践好共享理念,对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根本起决定作用,所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一定要特别重视共享理念,在谋发展、抓发展的各个环节恰当融入共享理念,把贯彻实践好共享理念作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的必然回应,经常用共享理念来检验和衡量一切工作。

  对于共享理念,要防止一些人作歪曲性解读和引导,制止一些人怀着不良目的把水搅混,把经念歪。低级红、高级黑现象,近40年常有表现,着实可恶,新时代必须对这类现象保持警惕,避免前进道路被设障挖坑。

  新发展理念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命力的治党治国新指引、新纲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引擎,提出新发展理念,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新发展理念的诞生,必然推动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必然推动中国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部分,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务必掌握的常识课、基础课,对新发展理念,要反复学习,深刻领悟,入心入行,让新发展理念时时引领适应新时代应该有的正确思维、正确行为、正确状态。

  新时代的中国是大有希望的,当新发展理念的旗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高飘扬的时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指日可待!

  中国人民必胜,新时代的中国前途光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