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个城市追求时尚,不能不考虑管理成本

2021-02-08 20:37: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没想到,杭州市管辖的富阳区刚建好的会发光发声的钢琴路,刚装好就被拆掉了。一装一拆都是钱,这样的投资费用究竟是由谁来买单的?如果是地方财政掏钱,那就存在着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合而为一的铺张浪费嫌疑。

  周大伯来电:富阳银湖科技城有条马路在改造,一段路面的人行道上新增了一条彩色钢琴路,人走在上面不但会发出彩色的灯光,还会跟着踩到的琴键一起发出钢琴声。首席记者蒋大伟核实报道:为什么刚装上就拆掉了?施工人员说,地面感应钢琴表面是钢化玻璃,人踩没事,汽车开上去会压坏,而现在这个位置,以后机动车可能进进出出,所以打算拆掉再换个位置,换到哪里还没定,估计得春节后。记者发现,其实9年前杭州就出现过类似装置(腾讯网2021年2月8日)。

  这说明,杭州市的建设规划管理缺乏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原则。如果事先进行过科学论证,就不会让发生建好就拆的铺张浪费现象。如果这个城市美化亮化工程花的是杭州市市长自己的钱,他就不会这样让工程草率上马,他就会反复请人为他进行科学论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这说明,城市的美化亮化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能过度美化亮化。而且,美化亮化工程必须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成本费用,不能任由领导心血来潮,靠拍脑袋进行一言堂决策。城市的每一项重要投资项目,都应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能让个别主要领导一个人说了算。如果一个领导班子成员都怕得罪一把手,不敢发表真心话,不敢为纳税人的钱承担社会责任与义务,那就不是政治上真正成熟和合格的领导干部,那就不是在敬畏党纪国法权威,而是在敬畏一把手手中的权威。所以,杭州市富阳区刚建好的会发光发声的钢琴路,不得不拆掉再做另行规划。但是,这个问题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认真反思。

  由此可见,这则新闻曝光之后是较敏感的,某些领导肯定会担心自己的政绩被抹黑。因此,某些发表过这则新闻的媒体,这条新闻信息已经被删除了。但是,在信息化和法治化的社会里,任何事情都是藏不住的,捂盖子的做法只能适得其反。最好的办法是敢于和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而不是为了领导的面子进行捂盖子。

  严格来说,每个人都会犯错误,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是,犯了错误不能执迷不悟,必须知错就改,并勇于承担过错责任,勇于以领导者的身份承担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珍惜和敬畏手中的权力,才知道手中的权力究竟是谁给的,才明白应当如何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作为上级领导干部,不能只知道批评下级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更应该敢于和勇于承认自己工作中所犯的缺点错误,并积极主动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如果领导干部犯了错,不愿意丢面子,害怕丢面子,那就会受到社会舆论的严厉批评。这是因为,党纪国法赋予了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力,杜绝浪费人人有责。因此,对于杭州市富阳区的钢琴路问题,全国人民将会拭目以待,看看能不能在坚持实事求是和科学施策的原则下,经过科学论证把这一问题妥善处理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