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关于“翻车”概念来源的考证

2021-02-10 19:36: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翻车”这一概念,今天在中国非常流行,媒体、尤其是自媒体使用得最多。比如,2020年,就被中国网民称为“中国公知翻车年”,2021年,中国的公知,接着翻车,似乎是翻车上了瘾,刹不住车、也不愿刹车了。

  但是,关于“翻车”这一概念的起源问题,学术界研究尚不多见,尚未引起学术界、思想界、文化界的充分重视。作为经常运用这一概念的国家,居然不知道这一概念的起源,那是非常不应该的,显得没有文化。为了弥补学术界的这个空白,根据中国学术发展需要和社会发展需要,为推动我国媒体业繁荣发展,顺利实现中国融入世界、与国际接轨的宏大目标,按照学术研究必须瞄准前沿问题的要求,特将此概念起源问题,作为重要论题来研究解答。

  经分析研究,笔者认为,“翻车”这一概念,来自于19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中,具体时间是中国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末期,就是志愿军接近胜利时。

  这场战争,发生了一起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翻车”。

  是不是指中国出乎美国的意料出兵,让美国所有的智库、专家、学者、战略家之类都“翻车”?不是。

  曾经,中国流行过这样一个谣言,说美国的兰德公司多么多么厉害,居然预见到中国会出兵朝鲜、抗击美军;只是美国政府、美国军方拒绝了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没有准确预见中国参战,所以,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对象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后来,经查证,其实,没有这回事,兰德公司从来没有写过这样的报告。不知道这个谣言,怎么就在中国传播得那么广泛。那么多中国专家、学者、教授,还有大学、科研机构、课题组,怎么就不审查一下这个关于兰德公司的说法。简直是空白,太空白了。

  或者是不是指中国又出乎全世界的意料,打败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呢?是不是指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翻车”了?不是,还真不是这个事。

  据研究,“翻车”,源自美国陆军的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当然,也可能是别的事故,不过,以交通事故的名义报道出来。

  据报道,1950年12月23日上午10:00左右,也就是中国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末,美军大规模向南逃跑时,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尔顿·哈里斯·沃克三星中将,乘坐吉普车前往第9军第24师战斗指挥所,在议政府市南郊的平泽公路上,与一辆从对面车队中突然插出的韩国陆军第二军团运输部卡车相撞,沃克将军受伤,被立即送往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沃克死的那天,被称为美国陆军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如果沃克将军死于今天,比如2021年1月1日,那么,在中国媒体报道中,这一天,很可能就不是“美国陆军”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应该被中国某些人称为“世界陆军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因为,在中国的这些人看来,美国陆军,就是世界陆军,如同“美元是世界货币”一样。

  不过,沃克将军“翻车”一事,有不同的说法。因为当时美军并未允许随军记者拍照、报道,所以谣传纷纷,莫衷一是。

  所以,我怀疑,可能是沃克将军觉得对方是战无不胜的朝鲜人民军,又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帮助,而美军实在太草包、麦克阿瑟太草包,这仗没法打,肯定要失败。他对前途绝望,所以,自杀了。当然,也可能,沃克军长自己制造了一个车祸现场,其本人实际上是毫发无损,不过,他穿上士兵的,拿上一大笔钱,偷偷地逃到了西班牙、英国或者法国,或者非洲、拉丁美洲什么国家,隐藏起来了。说不定,过几年,也可能是明天,会有人自称是沃克军长的什么关系人,要揭秘、要爆料。

  也可能,美军士兵觉得沃克将自己送上战场当炮灰,故而恨极了沃克,所以,就趁他不注意,把他的车推翻到沟里,把他弄死了。当然,也可能是枪毙了这个将军。

  也可能,南朝鲜军队,觉得美军来欺负他们,杀害他们的同胞,抢掠他们的财产,烧毁他们的文化古迹,于是,就趁乱将沃克军长的车推倒进沟里,让其翻车而死。也可能是乱枪打死。我相信,南朝鲜的广大士兵是有这个觉悟的,是有爱国心的。

  当然,这些南朝鲜军队里,也可能有北朝鲜劳动党。也可能,就是朝鲜劳动党游击队,说不定还是曾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战斗过的士兵打死的。

  我甚至怀疑,可能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39军、40军、42军、60军等军队派出的侦察小分队,打死了沃克军长。但是,出于维护中美两国关系大局的需要,不宜公开这种怀疑。我是很有大局观念的。

  总之,我是不相信美军的公开报道的。

  我之所以不相信美军的报道,是因为美军、美国媒体、美国专家、美国政客,完全是撒谎成性,从来不讲真话。这不是我说的,美国总统也这么说。不但美国总统这么说,连国务卿也这么说,他们自己承认,他们撒谎、他们欺骗、他们盗窃,这是他们的国家荣耀;他们有一系列的教材、大学、媒体、智库等等来培训如何撒谎。他们还有严格的新闻审查制度,杜绝有人把真话说出来。实际上,我认为美国的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兰德、霍普金斯、民主等著名基金会智库,还有美国的BBC、CNN、时代周刊等所有媒体,都是撒谎的行家里手,它们从来不说实话。

  所以,我完全有理由怀疑美国的任何学术、研究、报告、新闻,怀疑其专家、学者、大学、智库、媒体、官僚,至少对他们的东西要认真分析。

  中国专家、学者、教授、官僚的说话风格,完全是向美国学的,我同样分析对待,不会听风就是雨。比如,关于“翻车”这一概念的起源,这么重大的学术问题,他们居然都完全忽略了。

  不过,我仍然遵守学术规范,沃克军长,不管怎么死,反正都要与“翻车”有关,不能是枪毙、击毙等别的死法。

  不然,按照中国当前的学术规范,“翻车”就不会成为一个著名典故、专业术语,就也无法出自美国、美军,这就降低了这一概念来源的正当性,降低了这一概念的说服力和生动性。

  在中国的学术界,研究任何问题,都要从基本概念入手,要追溯此概念的起源。通常,起源都必须是美国,不能是其他国家。这样,才显得出路正宗,才显得有品味,说服力最强。

  那么,“翻车”这一概念,当然也必须起源于美国,不能出自其他什么国家。

  英国的戴安娜王妃也是翻车死的。可不可以把“翻车”这一概念的起源定在戴安娜王妃那起车祸上?不可以。首先是因为戴安娜王妃不是美国人,她是英国人,而英国,已经破落了,不适合作为“翻车”这一概念的起源了。如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英国,那是适合作为重要概念的发源地的。其次,从怜香惜玉的角度,怎么可以把一个重要美人的死,当作一个负面概念的起源?第三,戴安娜王妃死,虽然影响很大,但无法“美国陆军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这样的效果影响相比。第四,戴安娜王妃,虽然贵为英国王妃,但是英国的影响力却远远不如美国,所以,尽管是王妃,似乎也没有沃克军长的地位高。

  所以,“翻车”这一概念,只能源自于美国,只能源自于沃克军长翻车死这样的大事。

  当然,也可能有其他起源,但不管怎么说,这个来源,必须出自美国,才行。这个问题,要靠中国学术界、思想界、文化界、媒体界深入挖掘、深入研究、全面论证,总经把“翻车”这个概念的来源论证到美国为好。希望中国的学术、思想、文化、媒体界,充分重视这个问题,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