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鲍盛钢:为何美国唯恐天下不乱?

2021-02-06 11:31:1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鲍盛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21).jpg

  美国霸权是建立在世界打仗,美国发财这一基础上的,比如二次世界大战,还有冷战。因为世界打仗,所以美国成为民主国家的兵工厂;因为世界打仗,所以世界人才汇聚美国;因为世界打仗,所以全球资本流向美国。因为世界打仗,所以美国成为世界和平与民主的维护者。正因为如此,所以美国要维护世界霸权地位,让美国再次伟大,必须搞乱世界,一是制造地区国家内部动乱,以“民主”和“人权”维护者自居;二是制造地区国家之间矛盾与冲突,以“和平”与“自由”维护者自居。这就是目前美国唯恐天下不乱的原因。

  拜登“皇位”刚坐稳,就开始着手布局全球,为之后的对抗行出先手。而俄罗斯则不幸成为其首发目标,被欧美媒体肆意放大国内矛盾。随后普京立马出手,开始与以拜登为首的反俄势力展开较量。

  俄罗斯国内矛盾被引爆。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多家媒体综合报道称,近日,全俄罗斯超过70个城市,出现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西方媒体报道,仅在莫斯科,就有超过4万人的游行示威群众。不过俄媒也很快出来辟谣,只有4000人游行。其中,游行人员的游行诉求是要求政府释放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据了解,纳瓦尔尼,从2009年开始就开始反对普京还参与竞选总统,在网上爆出各种所谓的内幕抹黑普京。最著名的一次,是在2017年,他把一个养老院冠称为普京的秘密别墅,拍摄了视频发到YouTube上,旁白是:这都是我们出钱为总统修建的。此前,纳瓦尔尼因为被投毒入院,欧洲和美国都指责这是克格勃下手,但分析人士称如果克格勃出手他可能不仅是住院。而后,马克龙、默克尔、米歇尔(欧盟理事会主席)纷纷向普京要人,要求将纳瓦尔尼接到德国去医治,正值北溪2号完工的关键期,普京迫于俄欧关系的压力同意放人,但纳瓦尔尼在德国康复后,一口咬死是普京派人暗杀他。另外,那瓦尼尔在康复之后准备回国,并高调向外宣称绝不畏惧俄罗斯对他的逮捕和迫害,其还希望粉丝们到机场迎接他。事实上,在1月17日,他走下机场大巴在航站楼直接被俄罗斯警方带走。随后,5天之后,俄罗斯多地便爆发要求释放纳瓦尔尼的游行运动,而蹊跷的是,美国大使馆早在游行爆发前的前一天,就向公众公布了游行爆发的时间、地点、路线,各种细节比游行组织者还要清楚。由此,俄罗斯爆发游行和美国一定有着无法摆上台面的联系。

  据悉,拜登已经反复强调过多遍,俄罗斯是美国最大的威胁。但实际上,现在的俄罗斯除了核弹头数量和几款先进武器尚且能算得上美国威胁,其他任何方面都很难威胁到美国。拜登的目的在于,通过推出俄罗斯作为对手来恢复同欧洲的关系。最好的办法就是,像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一样,帮助战后的欧洲快速重建,但美国此时已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国内制造业垮掉之后,他已没有力量再提供真金白银的援助。于是,拜登试图夸张地渲染甚至是虚构出一个外部强大威胁,然后忽悠欧洲必须和美国团结在一起,必须共同合力战胜外部的强敌。以一个并不存在的强敌,换取欧洲的焦虑与信任,从而恢复美欧之间的战略合作,而俄罗斯成为最好的替罪羊。

  同样,在中东地区美国也必须寻找一个替罪羊,这就是伊朗。据美联社1月26日报道,美国军方当天表示,在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加剧之后,美军正在研究使用沙特阿拉伯西部延布港和两座空军基地的可能性。延布港位于红海沿岸,是沙特输油管线的关键终端。美联社解读,使用延布港和位于红海沿岸泰布克市、塔伊夫市的两座空军基地,将给美军在这一重要水道“更多选项”。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厄本说,美军对上述地点的评估已经持续一年。1月25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到访延布港。他表示,如果美国与伊朗爆发武装冲突,海湾将是双方争夺水域。他查看的这些地点将是美方可能派遣军队的地方。拜登在竞选时,曾释放想让美国重回伊核协议的信号。1月27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重申,只要伊方重新遵守伊核协议,拜登政府愿意减轻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施加的制裁,并寻求加强伊核协议、延长期限。只是,“现在距此还很远”。另外,1月29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拜登已任命奥巴马时期的中东问题顾问罗伯特·马利担任新的伊朗问题高级特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在伊朗问题上,美国务卿布林肯正在建立一个专门的团队。罗伯特·马利将作为伊朗问题特使领导该小组,他曾在限制伊朗核计划的谈判中有过成功的记录。虽然美国还没有正式开始调整对伊政策,但其在中东的盟友——以色列已经开始对拜登政府隔空喊话。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阿维夫·科哈维1月26日表示,他认为伊核协议重新完全生效“是错误的,很糟糕”。科哈维说,他已下令以色列军方“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再拟定一定数量的作战方案”,做好未来几年内对伊朗动武的准备。拜登在竞选时曾释放美国重回伊核协议的积极信号,然而拜登上任后,美军频繁“秀肌肉”,欲启用新军事基地震慑伊朗,拜登在中东究竟是如何打算的?而以色列在担心什么?

  最后,在亚太地区,新任美国总统拜登又将如何玩呢?近日缅甸政局动荡似乎已经释放出了一些信息。可以推断拜登政府将在吸收特朗普政府已在推进的“印太战略”基础上,整合“印太战略”与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这两大战略的优点,务实推出拜登版的“印太战略”;突出价值观导向,强调发挥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盟友的作用,继续推进四国安全对话机制建设;重塑跨大西洋同盟伙伴关系,重建信任纽带,转变美欧的政治、军事、技术、经济能力,致力于共同战略以应对全球挑战。

  美国政治评论家法里德·扎卡里亚在其《后美国世界》一书中对于中美关系这样分析到:美国深谙对付传统的军事-政治崛起之道。前苏联和纳粹德国崛起的本质正在于此。美国有一整套思想观念和手段,如军备,援助和联盟体系,使它足以对付这种崛起。如果中国到处侵略扩张,既让邻国怒不可遏又令世界恐慌不安。那么美国就可以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但是,如果中国继续执行现有的非对称战略,美国该怎么办?如果中国继续慢慢地拓展对外经济联系,恪守低调而温和的行事风格,只寻求扩大在世界上的分量,增加友谊与影响力,美国该怎么办?如果中国一点点地消磨美国的耐心和意志,逐步在亚洲使美国边缘化,美国该怎么办?由此等等,对美国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不仅从来没有遇到过,而且还没有做好准备。

  但是,同样如果美国坚持以自己的政治与军事强项对抗中国的经济与和平外交强项,对中国来讲也是一种挑战。这就是近期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所讲的,美国要以美国之优势而不是劣势以对抗中国的优势。所以,可以预见短期内,美国新政府的南中国海政策将不会出现大的调整,中美的南中国海对抗态势将继续存在。但随着中美政府间对话和沟通机制的恢复或建立,以危机管控为导向的对话、以法律斗争为主要内容的对抗,以及以扩大军事存在为目的的海上力量博弈,将成为今后中美南中国海“竞合关系”的主要形式。美国可能会加大对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援助,加大对亚细安国家的压力和拉拢,对冲和抵消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更加系统地形成对中国的地缘政治遏制,给中国“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地区的深入推进制造困局。同时,美国可能会利用美菲、美越等安全协定,加强在东南亚地区尤其是南中国海地区的控制,利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直接影响马六甲海峡的安全,而越南愿意让出金兰湾给美国。另外,利用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问题、夸大贸易逆差、技术转让,以及“一带一路”等领域的摩擦,通过煽动、挑唆与中国有南中国海争议的国家和中国冲突,制造事端,从中渔利。同时,美国会积极利用美日印澳四方对话和“五眼联盟”等多边机制,聚焦南中国海安全,美日澳、美日法、美日印等安全机制进一步强化,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进一步机制化和军事化;美日、美菲、美越同盟伙伴关系将加强,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南中国海岛礁建设和设施部署所形成的对中国相对有利的战略态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有一句名言:前苏联解体是20世纪地缘政治的悲剧。而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学者认为,1991年前苏联的解体对美国来讲也是一个灾难。比如美国社会历史学家伊曼努尔·沃伦斯坦就认为:苏联解体对美国而言,这是个灾难!我知道没人这么说,他们只是说这对美国而言是个巨大的胜利,但它确实是个灾难。他分析到:“虽然许多评论家欢呼1989年是美国统治下的和平的开始,但本书的论点正好与之相反,认为它标志着美国统治下的和平的终结。冷战才是美国统治下的和平。冷战结束了,因此美国统治下的和平现在已经终结。”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为了让美国再次强大,为了让世界重新回到美国统治下的和平,美国正在试图把世界重新推回到冷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