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乔新生:中国经济增长四个重要启示

2021-02-06 11:30:3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23).jpg

  世界上没有统一的经济发展模式,每个国家都必须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重要关口,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美国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萎缩3.5%,创造1946年以来最低纪录。中国经济之所以实现恢复增长,原因可能是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控制疫情还是发展经济,中国作出正确选择。控制疫情是发展经济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有效控制疫情才能发展经济。

  可是,美国却正好相反。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一些州政府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要求尽快启动经济计划。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一些州政府这样做,可能是迫不得已,因为美国服务业比重占国民经济75%以上。如果不尽快恢复服务业,那么,失业率会大幅度增加,美国社会有可能会陷入混乱,美国许多中产阶级家庭成员可能会陷入绝境。

  控制疫情,虽然会抑制服务业的发展,但是,中国农业和工业制造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中国优先考虑控制疫情,并在此基础之上,恢复农业生产和工业制造。中国战略决策以及中国的经济结构,确保中国面对重大疫情,仍然能够实现经济增长。

  其次,资产经营还是资本经营。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可是,美国经济是典型的虚拟经济。美国主要工业企业和农业企业都已经挂牌上市,美国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高度融合。虽然美国许多企业关门倒闭,但是,它们的股票在美国资本市场价格仍然不断上涨。

  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扩大财政赤字,实施1.9万亿美元救助计划,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购买美国国债,发行货币。美国中产阶级家庭获得美国联邦政府的救济支票之后,立即支付购房贷款,资金很快流入美国投资银行和美国资本市场,从而使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一路上涨。

  不过,置身其中,美国一些投资者已经预见到迫在眉睫的危险,他们采用美国资本市场的“做空机制”,试图在美国股票价格下跌时,获取投资风险利润。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美国许多中小投资者不愿意成为被掠夺者,他们揭竿而起,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不断地购买股票,从而使股票价格一路上涨。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试图利用“做空机制”获取风险投资利润,可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当然,如果仔细分析美国华尔街股票市场投资者人们就会发现,美国股票市场实际上操纵在少数人手中。许多中小投资者从股票价格上涨中获取利润,而一些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大的利润。如果认为美国中小投资者团结起来战胜了美国机构投资者,那么,有可能会掩盖事实真相。

  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惊心动魄一幕,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意识到,如果发展资本市场,放任虚拟经济控制并且绑架国家经济,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出现严重问题。

  中国应当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鼓励企业从事资产经营,在规则基础上发展资本市场。如果过度依赖资本市场,忽视了资产经营,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国家经济发展出现严重问题。

  第三,投资拉动经济还是消费拉动经济。重大疫情发生之后,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增加投资,政府债务突破8万元人民币,其中绝大部分用于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事实证明,投资拉动经济效果明显。加大投资特别是地方政府投资,对于经济复苏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重大疫情发生之后,美国同样加大投入,可是,与中国的做法截然不同。中国投资生产领域,而美国投资消费领域。虽然美国投资消费领域是迫不得已,因为美国是一个信用国家,普通居民家中现金存款不超过500美元,失去工作之后许多家庭陷入绝境,政府不得不发放救济款,用来解决中产阶级家庭成员的生存发展问题。但是,大量资金进入消费领域,并没有创造财富,而是通过偿还贷款,进入华尔街投资银行,推动华尔街资本市场价格不断上涨。

  中国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地方投资。投资不仅完善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确保地方政府的地铁、公路等民生基础建设持续下去,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唯一值得争论的是,一些学者仍然主张大力发展中国的城市房地产业。在他们看来房地产业同样是民生产业,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可以起到产业拉动作用,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中国绝大多数城市居民都有改善住房条件的消费需求,发展房地产业对于城市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在房地产贷款方面踩刹车。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彻底改变我国房地产市场利益分配不公问题,把彻底扭曲的房地产市场法律关系纠正过来,从而使我国房地产市场真正成为消费市场,改善民生的市场,而不是一个投机市场,一个金融风险无限扩大的市场。

  第四,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是否越大越好。一些地方政府把服务业所占比重作为衡量经济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许多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把服务业所占的比重单独列出,说明地方政府在产业升级改造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是现在看来,服务业不会创造财富而只能交换财富。服务业不能创造价值而只有交换价值。发展服务业非常重要,但是,必须重新定义服务业,了解服务业的结构。如果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那么,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可是,如果大力发展消费性的服务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有可能会动摇经济基础,甚至有可能会导致整个国家经济风雨飘摇。

  美国经济之所以遭受重大打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美国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和旅游休闲服务业比重相对较大,控制疫情实施隔离措施之后,许多娱乐场所关门倒闭。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是一个房地产大亨,重大疫情使得这位房地产经营者亏损严重。据美国新闻媒体报道,这位美国前总统经营的房地产绝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只有极少数产业作为总统的临时“客厅”,从美国联邦政府领取安全保卫费用实现盈利。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如果盲目东施效颦,大力发展服务业,那么,有可能会导致经济弱不禁风。

  发展经济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如果把服务业所占的比重作为衡量经济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通过发展服务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整个国家的经济出现严重的空心化现象。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须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有效控制疫情,才能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如果为了经济发展而忽视民生,那么,最终必然会酿成大祸。

  美国是一个自由的资本主义国家。死亡人数世界第一。这在美国发展史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是无法磨灭的历史印记。相信未来历史学家会认真总结美国的经验教训,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给予公正评价。

  中国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但是,中国已经充分意识到,资本市场核心是资本发挥作用,必须兴利除弊,一方面充分利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另一方面必须克服资本的劣根性,开放资本市场的同时,防止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外部性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

  中国之所以高度重视“退市制度”建设,反复强调不具备投资价值、严重破坏中国证券市场秩序的企业必须从中国资本市场退出,就是担心不合格的上市公司,彻底扭曲资本市场价格信号,让不怀好意的乘虚而入,破坏中国资本市场秩序。发生在美国华尔街中小投资者“揭竿而起”事件,注定会载入美国资本市场的史册。我国在资本市场监管中,会进一步采取严格措施,防止资本市场无序发展。

  中国在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确保中国经济发展不断造福于消费者。中国仍然处于全面深化改革阶段。这意味着中国在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改善方面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如果迷失方向,盲目的东施效颦,那么,中国经济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