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大诗人”贾浅浅

2021-02-05 14:58:35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要说“贾浅浅”,一般人肯定不认识,但是我要说她爹贾平凹,那就如雷贯耳了。

  常言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一点都没错,贾小姐家学渊博、出身不凡,虽然是著名小说家的孩子,但另辟蹊径,在诗歌领域展示了她的才华和天赋。

1.png

  下面,请大家来欣赏一下贾小姐的诗歌水平:

2.png

3.png

4.jpg

5.png

  你要说这玩意儿叫做“文学”、叫做“诗歌”,我觉得勉强也可以算吧,毕竟这个时代我们不能苛求太多,文联、作协里的人,很多都是这个水平,毕竟“正经人谁进作协”啊?

  还有人吹捧说这叫“还原体”诗歌,说体现了文学的“本真”,说得好啊,我觉得我家也有一个大诗人,它的诗歌不着一字,只需“汪汪汪”几声,体现了一条狗思考宇宙狗生的迷惘之情,尽得风流。

6.jpg

  有意思的是,贾浅浅小姐的诗歌,在文坛圈子里,居然还很受文坛前辈们赞赏,许多我们熟悉的“大师”居然夸赞道:“很不错,很有味道”。贾浅浅小姐的诗,堂而皇之登载在文学期刊上,甚至还有人学术期刊写论文进行赏析。

7.jpg

  她的问题不在于她的诗歌水平低下,其实论屎尿屁的功力,她也远不如余秀华这样的“农村脑瘫诗人”。

  她的问题在于,一群“德高望重”的文坛前辈,居然真的瞎了眼一样捧她。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评价道:“浅浅的词语和句子——那是好的,我怀疑,很多时候,浅浅的诗是被某个句子所引发、所带动,或者说,有了那样一个句子,她不得不写那样一首诗,或者说,仅仅因为一朵花开一声鸟鸣,她就拥有或失去了江山。”

  《当代》杂志主编孔令燕价评价:“她“从生活细节入手,有着朝圣者般的细腻与真诚,在古典美学与现代生活的夹缝中,找到某种黠慧的表达方式”,并“以自然和平等的审度”,达到了一种新境界,一种“自然和健康的爱欲观”。”

  西北大学文学院博导—陈晓辉评价说:孔子曾将人分为"生而知之者"和"学而知之者",约翰·斯图尔特·米尔进而将诗人分为"天成的"诗人和"炼就的"诗人。贾浅浅可能就属于"生而知之者",注定是"天成的"诗人,甫一出道,就像一只轻盈的百灵,用婉转嘹亮的歌声恣情肆意地吟诵着对自然和人世的思考与情怀,连续出版了《第一百个夜晚》、《行走的海》、《椰子里的内陆湖》三本诗集,不但在向来以小说见长的陕西文坛特别突出,甚至在全国也赢获了不俗的口碑。

12.png

  所以你要知道,中国传统“文人”、“大师”们这个圈子,是死水一潭,完全没有前途,关起门来成一统,互相捧起来的都是“文艺世家”、“门生故旧”,你夸我“仲尼不死”,我夸你“颜回复生”,我夸你儿子盖世神童,你说我女儿当代才女……

  讲来讲去,就是近亲繁殖、血统纯正、老子英雄儿好汉。

8.jpg

  文学圈,并不比科研学术圈清高,那都是面子上“清高”,私底下恨不得千秋万代垄断这碗饭……这个世上不单有“官二代”、“富二代”,还有“学二代”、“文二代”、“导二代”……祖传的血脉,就是比草根平民出身的走路容易。

  网文还得靠编故事的水平吸引读者、创造流量,传统“严肃文学”这个圈子,比如诗歌、小说这些,完全就靠几本期刊,一群老夫子把持着,那就是阎王殿铁门槛,针扎不进,水泼不进,八风不动,肥水不流外人田。

9.jpg

11.jpg

  曹丕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这些年老夫子老太婆们把持的文学圈,除了搞出了一大堆阴阳怪气哭哭啼啼自轻自贱的“伤痕文学”,还有何成就?搞出了什么“大业”,什么“盛事”?

  他们把所谓“严肃文学”,玩成了他们自己自娱自乐、互相唱和、互相吹捧的“金谷园”,却还要怪人民群众审美低下,假惺惺哀叹“文风不盛”,危言耸听说“中国文学死了”。中国文学死不死我不知道,但这群搞中国文学的人,真的是虽生犹死,宛如一具具腐朽的老僵尸。

  我自己文学水平不高,也不想去评价贾小姐的文学造诣,如果她自己自费出书,或者像我一样,开个自媒体写字赚钱,我一点意见都没有,因为作品的好赖美丑,都由读者说了算,很公平。

  但是贾小姐的爹是陕西作协主席,她自己是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青年作协副主席!她发表,出版,得奖,各地旅游开研讨会,用的都是国家的财政拨款!说到底,用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劳动人民的钱!我们辛辛苦苦打工纳税,就是给他们研究“屎尿屁”的?

  当今这个时代,所谓“严肃文学”、“纯文学”对社会的影响力几乎为零,这些作家、文人们只会关起门来玩他们的“内部游戏”,互相吹捧,根本不在乎读者的看法,文以载道激浊扬清做不到,勾结外人抹黑自己的祖国倒很起劲......至于“文化输出”,他们还不如起点修仙小说和李子柒。

  新世纪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也不是他们写出来的,而是出自于一个发电厂的工程师之手。

  作协的“作家”们有编制、有工资、有补贴、有奖金,完全不需要市场竞争,写出来的东西反正有期刊杂志收,反正有稿费、版税挣,旱涝保收,于是一门心思“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和秋冬”,爱怎么写怎么写,导致题材、立意越来越偏狭,放到市场上根本没人看。

  社会空耗粮饷,养了一群只会提笼遛鸟、听戏喝茶的“八旗子弟”。

  更糟糕的是,这群人并不念国家、社会的好,更不念人民群众的奉献和包容,反而把所有的精力和热情,都放在阴阳怪气、为虎作伥、侮辱人民的智商上。

  这时候,你就会怀念鲁迅先生和教员的可贵。

  鲁迅先生对孩子的期待是:“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

  教员给孩子写的信里说:“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是目前以潜心多习自然科学为宜,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以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

  文学这个东西,不能完全称之为“科学”,文学创作需要天赋、需要灵感、需要社会阅历......文学创作还需要极大的偶然性,一首流传千古的诗、一部脍炙人口的小说,往往不是靠科学、理性、系统训练出来的,而是气之所至、情之所至,一挥而就的。

  所以说,不是那块料,没到那个境界,没有遇到那个契机,都不要去做什么“空头文学家”。就算没有才华,也可以做个普通劳动者,做个工人、农民,种地、上流水线,都是为社会做贡献,为什么非要借着父母的余荫搞文学、艺术呢?

  您真是才女、神童?还是你的“学阀”、“文霸”父母,非要垄断这条路,做雷打不动的“铁杆庄稼”,世袭罔替?

  以前有搞不懂“服贸”却强行为太阳花洗地的才女蒋小姐,今天有屎尿屁信手拈来却得前辈夸赞的诗人贾小姐,将来还会有无数的公子小姐、才子佳人,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为什么我现在很烦许多人吹嘘“民国大师”、“世家子弟”?为什么很烦许多人举出“世家谱系”来鼓吹某某全家名人、血脉优秀?

10.png

  某个朝代的上层阶级也喜欢吹“名士风流”,结果只是一群近亲繁殖出来的废物点心而已,出不能开疆拓土建功立业星辰大海,入不能安邦定国保境安民解放发展生产力……要你这名士有何用?研究“茴香豆”的茴字有几种写法吗?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滥竽充数,目不识丁,信口雌黄,指鹿为马,就知道吹“风度”、“风流”……吔屎啦梁非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