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毅看世界210131:拜登上班十天了

2021-02-04 16:54: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毅:拜登上班十天来什么情况?

  曹华梅:全球华人观众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李毅看世界》新的一期《拜登上班十天了》,现在是北京时间2021年1月31日下午5点。李教授你好。拜登上班十天了,这里就近期国际、中美、大陆、两岸的一些热门话题采访你。先说拜登。李教授,你如何看待拜登上班十天来的情况?

  李毅:全球华人观众听众朋友好!给你拜个早年!我1961年生,属牛,花甲之年,我代表牛年向你致敬,为你祝福。

  曹华梅你好。拜登上班十天了,《李毅看世界》以前多次分析预测拜登上台后的情况,事实证明《李毅看世界》以往的分析是正确的、及时的。

  拜登班子现在有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经济部长,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内政外交最核心的阁员刚刚产生,内阁班子大概还缺一半人。他的各项内外政策还要等班子凑齐以后再研究具体内容。

  拜登上台首先面临的问题是美国经济去年下降3.5%,是美国74年以来第一次下降幅度这么大。何时复苏,还要看疫苗的生产速度和接种速度。多数预测说美国经济2021年会正增长,到底能增长多少,取决于疫苗的生产速度与接种速度。从理论上讲,美国有很快生产、很快接种大量疫苗的能力,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细菌战大国、强国。

  拜登上台后对欧洲盟友重新伸橄榄枝。跟日本菅义伟通电话,说要保卫钓鱼岛。对俄国,实际上拜登并不想与俄国发生重大的冲突,一上来就把和俄国的重大武器协议延期了,这是一个重要的示好信号,至于对俄国国内反对派,不管是谁当美国总统都会全力支持。

  拜登上台后恢复加入巴黎协定搞环保,恢复加入世卫组织,停止特朗普退出世贸组织的运作。几个月之后,等主要部长上任并熟悉工作后,具体的国内外政策才会明确。

  李毅:怎样看待拜登的对华政策?

  曹华梅:李教授,你怎样看待拜登的对华政策?

  李毅:今天肖志夫有篇文章,名为《拜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首次发声:对付中国“四个步骤”“十二字方针”》。拜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29号在赖斯主持的一个现场直播会议中,发表了一个讲话,说美国可以对中国采取四个步骤。

  第一,现在中国公开宣示美国模式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模式,所以美国必须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要让全世界人民认识到世界上美国模式是最好的模式,是指引人类的灯塔。

  第二,要对付中国美国不能单打独斗,要联合欧洲和日本一起对付中国,意思是特朗普对付中国单打独斗。

  第三,谁领导未来世界,就看谁在核心关键技术上能领导世界。比如人工智能、量子电脑、生物技术、清洁能源等新兴技术,美国要保持领先地位。

  第四,在一切能向中国施压的地方加大施压,比如香港、比如台湾。

  肖志夫用中国话总结这四个步骤,首先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美国自己的体制搞好。第二尽快恢复和重建“反华统一战线”。第三要敢于行动,注重实效。美国要继续收拾华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已经讲了,华为是敌人,华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以上几点不是拜登讲的,不是副总统讲的,不是国防部长讲的,不是外交部长讲的,不是经济部长讲的,但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是美国制定对华政策的重要官员,他的看法能代表拜登对华政策总的方向和基调。

  李毅个人看法,我讲过很多次了。最近国内学术界有一种声音,就是希望中美关系要回到正轨,要回到特朗普执政前的中美关系,这个说法是完全脱离实际的。如前所述,中美关系的基本现状是结构性的,美国的对华政策,中国的对美政策,由中美关系的结构所决定,不会因为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变动发生大的变动。希望中美关系回到特朗普上台前的所谓正常状态,回到四年前的状态,这是幻想,是妄想。目前中美关系的现状,就是中美关系的正常状态,具体说来是三点。第一点是中国总值在2027年前后要超过美国,这是人类社会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这个现在看来是撼不动的。第二点是任何美国总统都尽全力打压中国,力图推迟中国总值超过美国的时间,并力图在中国总值超过美国之后长期维持美国的世界霸权。第三点是中美关系也好不起来,但中美两国不会断交、不会打仗。关于这几点,我有几篇长文有详细的论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百度或谷歌搜索:李毅 中美关系。也可以观看《李毅看世界》以往的相关节目。

  李毅:怎样评价特朗普的对华政策

  曹华梅:李教授,特朗普下班十天了,你怎样评价特朗普的对华政策?

  李毅:我说过多次了,感谢特朗普,特朗普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应该给特朗普发一个十吨重的大勋章。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辉煌,但也有缺点、错误、严重失误。在一段时间里在关键核心领域的自主创新,中国放松了,是一个严重失误。大飞机、光刻机、芯片、电脑操作系统,等等几十个、几百个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不是缩小了,而是拉大了,令人痛心疾首。特朗普对中国发动科技战,教育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十四五规划把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主要是特朗普的功劳。

  另外,特朗普政府前所未有地加大了支持台独、反对统一的力度,大大加速了中国统一台湾省的进程。中国在2020年1月12日之后再也不讲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也是特朗普的大功劳。

  另外,特朗普政府加大支持香港反动派的力度,大大加速了中国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的速度,香港工作在2020年出现了23年来最好的局面和形势,这也有特朗普的功劳。

  特朗普的功劳很多,这里无法一一列举。总之李毅认为,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一百分,对中国有百利而无一害。感谢特朗普。

  李毅:中美关系的前景

  曹华梅:李教授,你对特朗普、拜登对华政策的分析,很犀利,很生动。你对中美关系前景怎么看?

  李毅:我讲过多次了,中美关系前景一片光明。美国是当今世界老大,是个高度理智的国家。德国要当世界老大,美国协助苏联打败了德国。日本要称霸亚洲,美国拉苏联帮忙打败了日本。苏联与美国争霸,美国和中国联手在冷战中打垮了苏联。中国抗美援朝,40天拿下平壤,70天拿下汉城,美国一看在朝鲜打不赢就停战了,不死耗。美国在越南打不赢就走了,在伊拉克、阿富汗占不到便宜就走了。美国是个高度实事求是的国家,你只要敢跟他打而且能打赢,他就认了,他就跟你做朋友。

  中国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国打赢了援越抗美战争,中国打赢了对印自卫反击战,当时美国支持印度,中国消灭了美国、印度训练的达赖游击队一万多人,等等,在美国封锁中国20多年的情况下,中国建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搞出了两弹一星核潜艇,搞成了三线建设,把人均寿命从36岁提高到66岁,中国的朋友遍天下,搞出了美苏中大三角,尼克松就来中国了。

  现在中美实力对比,比抗美援朝的时候,比援越抗美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办法比。当年在那么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中国都能打赢抗美援朝,中国都能打赢援越抗美,中国都能打败印度,和那个时候相比,今天中国处理中美关系,可以说没有什么困难,中国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游刃有余,任凭挥洒。

  特朗普、拜登、拜登之后的美国总统,出于美国国家利益,都要全力打压中国,但对中国基本不起作用。还是要看中国自己怎么把内政搞好。中国只要用两弹一星精神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国只要不出戈尔巴乔夫,中国只要坚持抓贪官杀贪官,中国只要努力解决贫富悬殊问题,这两天政治局会议学习经济,总书记做了一个总结,特别讲到今后中国要特别注意解决贫富悬殊问题,把这个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所以今后美国对中国的全力打压,对中国继续不起作用。中美关系,好不起来,但一不会断交,二不会打仗。

  关于中美关系,我有几篇长文有详细的论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百度或谷歌搜索:李毅 中美关系。也可以观看《李毅看世界》以往的相关节目。

  李毅: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

  曹华梅:李教授,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李毅:我要特别强调这一点: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中国大中小学教材都很明确写着:中美关系的核心是台湾问题。可惜的是,国内有些学者一讨论中美关系,就忘掉这个基本常识,就想着贸易战,科技战,南海问题,等等问题,在中美关系中,和台湾问题比起来,这些问题或者不是重要问题,或者根本就不是问题。1949年10月1日后,71年来,中国努力统一中国台湾省,美国阻挠中国统一中国台湾省,这就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我多次讲,要想搞好中美关系,就要尽快统一台湾省,中国统一台湾省之后,中美两国自然就会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有些学者就是理解不了。

  李毅:中国总值2020年超过100万亿人民币

  曹华梅:李教授,国内最近热点不少。中国产值2020年超过100万亿人民币,李教授你怎么看?

  李毅:这是一个里程碑。现在中国总值是美国的70%,是三个日本,是五个德国,是七个英国、法国、印度、俄国等国。

  本来特朗普打压中国,使得中国总值超过美国的时间推迟了两、三年,但上帝出手搞了个新冠,美国死亡四十多万人,中国死亡四千多人,2020年美国经济下降3.5%、中国经济增长2.3%,使得中国总值超过美国的时间又提前了两、三年。我在2020年3月发表了著名文章《李毅:世界格局突然巨变》,同时在《李毅看世界》节目讲解了这篇文章,说中国总值要在2027年超过美国,当时国内好多人攻击李毅,说李毅是个疯子,居然说中国总值要在2027年要超过美国,轩然大波。我是2020年3月份说的,过了7、8个月,在2020年11、12月,英国、日本两个重要机构,分别发表研究结果,说由于新冠,中国总值超过美国的时间是2027、2028年左右。那些攻击我的文章的作者们现在可以回过头去看一看,你们当时是怎么骂我的。

  但是千万不要忘记中美还存在巨大的发展差距,中国人均产值与美国还相差四、五倍,美国还有美元霸权、美军霸权、美国科技霸权、美国研究生教育霸权。中国还有6亿人月收入在1000元人民币之下,中国还有8到10亿人没有做过飞机、没有用过马桶。全世界货币使用量美元还是百分之六十几,欧元是百分之十几,日元不到百分之十,人民币连百分之二都不到。世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地方还是美军霸权,中国军队现在只在第一岛链以内说了算。美国在几个、几十个、几百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核心技术上,还掐着中国的脖子。美国博士教育霸权撼不动,中国的中小学教育比美国差的并不远,本科教育50个好的学校跟美国差的也不是太大,但中国的硕士教育比美国差,博士教育与美国差距巨大。至少今后二、三十年,美国还是中国的先生、中国还是美国的学生。中国对美在上述方面比学赶帮超,还有一条艰难困苦的道路要走,胜负未定。

  李毅:中国强力反腐避免了亡党亡军亡国

  曹华梅:李教授,最近反腐也是热点,这几天央视连续几天播放反腐纪录片,前几天杀了大贪官赖小民,你怎么看?

  李毅:中国十八大之后强力反腐,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军队,挽救了党。不仅收拾了党心、军心、民心,也在国内外也引起了巨大的称赞。改革开放成就辉煌,但也有缺点、错误、严重失误,个别高级领导干部出现严重腐败是一个严重失误。水能载舟,水能覆舟,严重腐败必然导致人心丧尽、必然导致改朝换代,严重腐败必然导致亡党亡军亡国。

  中国十八大之后强力反腐,抓了几百个副部级以上的贪官,包括上百个将军,收拾了人心,挽救了党,挽救了军队,挽救了新中国。相信强力反腐还会持续若干年。只要坚持抓贪官、杀贪官,就能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我说中国前途一片光明,说中美关系前途一片光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假设中国强力反腐还会长期干下去。

  李毅:最近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继续不讲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曹华梅:李教授,最近中央召开了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全国政协主席代表中央做了讲话,主要官媒都刊发了这个讲话的全文,李教授你是著名台湾问题专家,你学习这个讲话了吗?

  李毅:我认真学习了好几遍,很受教育,很受鼓舞,很受鞭策,很欣慰。讲话全文,一不讲和平统一,二不讲一国两制。这是中央的一贯政策。2020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总理国庆招待会讲话,2021年国台办主任新年贺词,2021年海协会长新年贺词,都是一不讲和平统一,二不讲一国两制。这再次说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台海形势的把握及时、全面、准确、深刻,高屋建瓴,势如破竹。祖国统一神圣大业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中央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之前,1月7日,《李毅看世界》做了一期节目,发了一篇重要文章,《李毅支持王炳忠》,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王炳忠与研究会汪毅夫会长辩论这个问题。汪毅夫会长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央现行对台政策,不同意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就是妄议中央。中央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讲话再次证明,王炳忠是正确的,汪毅夫会长的说法才是妄议中央、误解中央、假冒中央。

  请有兴趣的朋友在百度或谷歌搜索、阅读、观看《李毅支持王炳忠》文章、节目。

  李毅:中国香港市作废属土公民护照,犁庭扫穴

  曹华梅:李教授,今天中国在香港取消了属土公民护照,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李毅:这是个大事,这是大陆23年来香港工作中的一个巨大的、辉煌的成就,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咱们《李毅看世界》的观众朋友还记得吧,在百度或谷歌搜索李毅香港,就会看到我几篇关于香港的重要文章,其中很火的一个视频和一篇文章叫《李毅:香港国安法使香港从大乱走向大治》,其中我讲到了这个护照问题。香港750万人,有个很大的麻烦,有350万人手上除了拿着中国香港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外,还有一个非常混账的东西,叫英国海外属土公民护照,这是英国政府发的护照,不是英国护照,英国公民拿着英国护照可以出入英国在英国工作,香港人拿的这个护照不能在英国工作。属土公民护照是个什么东西?就是说英国曾经侵占过香港,曾经霸占过香港,1840年到1997年,香港做了英国157年的殖民地,1997年我英国要离开了,怎么办呢,英国和香港总有点关系吧,原来我英国是殖民者,香港是殖民地,我英国是爷,香港人是孙子,爷还念孙子是个孙子,怎么表示你还是我孙子呢?我给你每人发一本英国海外属土公民护照,证明你当年是殖民地的人,你当年是英国的孙子,是这么个东西。然后香港有些人拿了这个东西就忘乎所以了,觉得他不是中国人,他不爱中国,他仗着拿着这本英国海外属土公民护照,还能出入香港,还能作为身份证件,就跟大陆的身份证、护照一样能用。这个事97年香港回归时没处理好,当时就应该规定三年、五年,最多十年、八年以后这个护照就作废。现在英国老拿这事收拾中国,说香港还有350万人拿着英国的一种护照,英国要给拿这种护照的人给点这个给点那个,找事。把中国放在火上烤。

  李毅早就说过,香港国安法颁行以后,香港工作传檄而定天下。香港反对派要搞选举,说我有选民,要选立法会议员,要掌握香港立法会,还要选特首,要掌控香港特首,香港反对派做梦。上个月,香港政府一天就抓了52个人,这52个人是什么人?就是现在香港最得人心要选立法会议员的人,他们说我反对中国,我热爱美日欧,我要选立法会议员,而且民调票数还挺高,所以全部抓起来。以后在香港,你是因为反对中国而受人爱戴,有人要选你,先把你抓起来让你选不成。谁反对中国,得票高,先把你全抓起来,就是这么简单,你在我的领土上反我,还声誉高、得票高,不抓你抓谁,抓光、关光、赶光,或者把他赶出香港,或者把他关到牢里,或者把他放到拘留所里,反正就不让你选举,只让那些热爱中国、愿意为中国服务的人选上。还有这350万有海外属土公民护照的香港人,从今天开始要想清楚,这个护照已经是废纸,不能凭此出入香港,也没有任何身份证明的功能。从今天开始,返回香港的所有人,你要是没有香港身份证,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护照,不能在香港落地,坐飞机回来原机返回去。你说我有一本香港属土公民护照,我是香港人,对不起,已经作废了,不许进香港。全体香港人要想清楚,你做中国人,还是做英国人,你不想做中国人你赶紧走啊,爱上哪去上哪去,你把存款取出来,房子一卖,赶紧走啊。想清楚,想做中国人就好好在中国奋斗,不想做中国人你走啊。所以这次取消香港350万人的香港属土公民护照,宣布为废纸,这是23年来香港工作的一个巨大成就,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必将载入中国香港史册!

  请有兴趣的朋友在百度或谷歌搜索、阅读、观看《李毅:香港国安法使香港从大乱走向大治》文章、节目。

  李毅评论饶毅事件

  曹华梅:李教授,刚才说的都是严肃话题,快要过年了,我们说一些轻松话题。先八卦一下。最近饶毅举报中国生物学界几个领袖人物,你知道吗?

  李毅:我看了。有一堆文章讲这个事情。我认真看了几篇有代表性的文章,可惜完全看不懂,因为我的生物学知识接近于零,我是西安市85中的学生,中学4年,好像没有学过生物学,好像连基因是什么都没有学过。

  饶毅事件让我想到两个问题。第一,中国留美博士现在基本不回中国。几十年来,全世界留美的博士多数不回国,不回国比例一直是印度第一,中国第二,但是在2012年,中国留美博士超过印度留美博士,成为不回国比例最高的国家。印度91%的留美博士不回国,中国92%的留美博士不回国。中国100个留美博士,92个不回中国,只有8个回中国。为什么,因为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有些地方出现诸侯经济,省级诸侯经济,市级诸侯经济,诸侯经济导致有些地方出现诸侯政治,以土政策领导一切,导致中央文件没人执行。党和国家的留学人员政策,很好,很详细,汇编成册,对怎么使用留学人员、什么经济待遇、政治待遇、社会地位、怎么管理,规定的非常详细,但没人看,没人执行,你把文件拿给基层的学校、政府机关看,他们觉得很可笑,觉得这是哪个年代你还给我拿中央文件,留学人员政策贯彻不了。1949年中国有6000多留美学生,多数是国民党的达官贵人的子弟或亲朋好友,有4000人回大陆,没有去台湾,投奔毛主席、共产党、新中国,报效祖国。那时候他们回来做什么工作、什么待遇,中央文件一下全国执行。现在100个中国留美博士92个不回中国。这个问题现在还有待于解决,需要中央有关部委统筹考虑、统筹解决。

  第二,这几天我看了一些介绍饶毅的文章,饶毅的所作所为,有很浓的美国博士的风度和气象,与国内生物学界的一些领袖人物出现激烈辩论是意料之中的。我是个美国的国际社会学博士,我也是一百个中国留美博士中回国的八个人之一,我从国际社会学研究出发涉猎中美关系,从中美关系研究出发涉猎台海问题。最近半年,我与大陆台海研究学界的几个领袖人物也有激烈的辩论,上海章念驰,福建陈孔立,北京汪毅夫。在做学问的方法论方面,南辕北辙。我受的训练,是要从数据出发,是要从图表出发,从铁的证据出发。我从数据出发,从图表出发,从确凿的证据出发,我四次去台湾做社会调查,做field study,访谈上层、中层、下层很多人,发现和平统一机会渺茫。但章念驰、陈孔立、汪毅夫等大学者,却从没有任何证据出发,想定、断定、认定,和平统一没有问题,和平统一一定能够实现,和平统一正在实现。匪夷所思。很难沟通,很难对话,很难讨论。

  李毅: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再现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中国精神

  曹华梅:李教授,你越说越严肃了。我们聊一聊电视剧,快过年了,最近有几个很火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大秦赋》,《装台》。《跨过鸭绿江》你看了吗?

  李毅:我看了。中央台刚在晚上放了一遍,现在每天上午重播第二遍。这是一个非常难得、非常好的电视剧。

  第一,抗美援朝,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以绝对劣势的装备和大体人数相当的兵力,40天拿下平壤、70天拿下汉城,把以美国军队为主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赶过三八线,拿下汉城,这是世界历史、亚洲历史、中国历史的转折点,是今天人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起点。中国军队拿下汉城的那一天,就是中国百年国耻的结束,就是中国总值重回世界第一的起点,就是2027年中国总值超过美国的起点。抗美援朝五次战役,都是世界战争史的奇迹。志愿军拿下汉城,为中国总值重回世界第一建立了精神基础。

  第二,这是中国第一个全面表现抗美援朝的影视作品。抗美援朝71年来,中国没有一个从高层反映抗美援朝全貌的影视作品,一个都没有,为什么现在才有,今天不讨论。现在,中国的回忆录都出版了,美国的回忆录都出版了,苏联的秘密都解密了。今天中国终于跨出这一步,开始在影视作品中,全面地、深刻地从中美苏的领袖和战场统帅的真实事件出发,从高层毛泽东、杜鲁门、斯大林、艾森豪威尔出发,从彭德怀、麦克阿瑟、李奇微、沃克、史密斯、卡拉克出发,第一次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用电影电视剧的方式,展现了这一人类历史的转折点。

  第三,有些文章批判这个电视剧的一些细节错误,我都同意。只用了三个月,太仓促了。三大战役,《大决战》,拍了9个小时的电影。抗美援朝5次战役,再加上甘岭、金城战役,至少可以拍6个电影,每个电影各拍一、两个小时,都是可以的,抗美援朝可以大拍特拍。我相信今后抗美援朝的影视剧,在打破禁区开始拍之后,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拍出来。国民党军队的抗战电影,都拍了那么多,从《血战台儿庄》到《血战昆仑关》,拍了十几个,抗美援朝怎么能不拍?现在到了拍抗美援朝电影的时候了。我还是憋不住要说一句,拍迟了,70年来不拍,中国吃了亏了,在思想上吃了大亏,现在拍,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这个电视剧作为历史剧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中国大陆抗美援朝各级将领都有回忆录,彭德怀有《彭德怀自叙》,毛主席的电文在各种毛泽东文集中都有了。美国军政领导人的朝鲜战争回忆录早就出了,大陆都能看到,李奇微回忆录、麦克亚瑟回忆录我三十年前就看到。1991年苏联解体,档案都解密了,苏联一些国家绝密文件在大街上论斤卖。南朝鲜的也解密了,但是为了给北朝鲜面子,这次不演南北朝鲜的上层情况。真实的历史就是珍贵的教科书,很教育人。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

  我最近在很多场合给朋友们推荐这个电视剧,特别是年轻人,我建议35岁以下的年轻人,如果不是很忙,都应该花时间追这部剧,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会有很大帮助。

  李毅:《大秦赋》歌颂中国统一、歌颂郡县制天经地义

  曹华梅:李教授,《大秦赋》你看了吗?

  李毅:《大秦赋》看了,歌颂统一中国,歌颂郡县制。《李毅看世界》近期将就《大秦赋》做一期节目,有很多事情需要讲一讲,因为我的专业是国际社会学,这是我的专业。

  中国在秦皇汉武之后、在鸦片战争之前领先世界近两千年,在近两千年里中国总值一直是世界第一,印度和日本轮换当第二、第三名。欧洲总值1820年才超过中国,英国总值1865年才超过中国,美国总值1900年超过英国。中国只是在1865到2027年这163年期间不是总值世界第一。可以说,秦皇汉武之后,所谓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中国总值世界第一的历史,中国总值不是世界第一的这163年只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插曲。这不是李毅说的,美日欧的世界经济史教材都是这么写的。

  那么中国为什么能在1865年之前近两千年时间里保持世界第一呢?主要是出了两个人,一个叫秦皇,一个叫汉武,他们干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他们先于欧洲近两千年消灭了封建制,建立了郡县制。罗马帝国为什么灭亡,罗马帝国没有郡县制,罗马帝国连政府都没有,打到哪里他的军队司令就把当地的领导人叫来说,现在这里是我罗马的地方,不管你过去是谁,你现在接着干,给我收税就行,每年收多少税你交给我就完事了,其他我不管。中国就不一样,从秦始皇开始,中国就有中央政府,有省政府,有县政府,还有乡政府。原来学术界讨论有没有乡政府,现在非常确切地知道不仅有乡政府,还有相应的法律规定了的乡政府的编制和具体工作。秦始皇消灭了世袭的封建制,才有郡县制,才有各级政府。什么是封建制,就是西周把一个国家分封到两千多个小诸侯,每一个诸侯有家臣,家臣也是世袭的,小诸侯世袭,家臣世袭,武士世袭,什么都世袭,跟欧洲的封建制相似。中国秦皇汉武比欧洲早两千年消灭了世袭的封建制,建立了人人只要努力工作就有可能往上走的郡县制。中国领先世界两千年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秦皇汉武比欧洲提早近两千年消灭了封建制、建立了郡县制,建立了大一统的准现代民族国家。

  毛主席高度评价秦始皇:

  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

  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

  李毅《社会学概论》里,政治体制一章,就是讲毛主席这首诗,全文引用了柳宗元的《封建论》,告诉学生柳宗元的《封建论》已经把这个问题讲的很清楚。为什么秦汉以后、1865年之前中国一直总值世界第一,就是因为秦皇汉武消灭了封建制,实行了郡县制。

  《大秦赋》刚刚播完,受到好评,中央台现在第二遍重播。袁腾飞等人大骂《大秦赋》。对袁腾飞大骂《大秦赋》,我不评论,袁腾飞没有学历,不是专家。但大陆有历史学院的教授博导,写长文批判《大秦赋》,说封建制比郡县制好,说为什么现在欧洲 、日本比中国先进,就是因为欧洲、日本一直搞封建制,中国现在为什么比欧洲、日本落后,就是因为这个坏坏的秦始皇在两千年前就消灭了封建制,在中国搞了郡县制。

  李毅很不理解,中国名校的历史教授博导居然发长文批判《大秦赋》、批判秦始皇、歌颂封建制、批判郡县制、批判毛主席对秦始皇的评价。这种极其反动的学术观点早就被美日欧主流学术界抛弃了。美日欧主流学术界,在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前,经过认真的研究,早就得出了共同的结论:封建制落后,郡县制先进。你看剑桥中国史第一卷,第一卷就是秦统一中国,专门讲秦始皇为什么伟大,中国为什么领先世界两千年,就是因为秦皇汉武消灭了封建制,建立了郡县制,先于欧洲两千年。这都不是李毅讲的,这是剑桥中国史、美日欧主流学术界多年以前就得出的没有什么异议的结论。现在都2021年了,怎么在中国,还有历史学教授博导,用西方美日欧都没有人敢用的反动学术观点来攻击《大秦赋》、攻击秦始皇、攻击毛泽东?匪夷所思。

  这件事说来话长,今年没有时间,过几天我们专门做一期节目说说这个问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百度或谷歌搜索阅读《李毅:秦始皇毛泽东散论》

  曹华梅:这一期讲了很多内容了。本期《李毅看世界》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李毅:全球华人观众听众朋友,我们下期再见。牛年快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