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打虎真同志

2021-02-03 18:01:39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祁金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意思是说在面临强敌或者生死考验之际,只有亲兄弟、亲父子才能靠得住。

  这种说法之所以流传上千年,说明在一定程度上是真理。当外部存在强大压力或者面临共同敌人的时候,亲兄弟之间、父子之间往往能够形成生死与共、同仇敌忾的态势。这在很多情况下都是被证明过的。在封建社会,人们为了表示彼此的“铁”,也往往结成盟兄盟弟。在中国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三国时候的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水泊梁山的一百单八将。《岳飞传》里岳飞和牛皋、汤怀、王贵、施全这些人也都是把兄弟,岳飞后来收服的一些将领也几乎都成了他的把兄弟,比如王佐、吉青、杨再兴等。同样,岳飞的儿子岳云和关铃、何元庆等也成了“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的把兄弟。

  众所周知,封建社会是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小农经济,这种社会基础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意识。“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归根到底是按照血缘关系来划分阵营和远近亲疏的。如果客观上做不到天然的血缘关系,那就想办法弄成如同血缘关系的关系,比如干兄干弟、义父义子就是这种情况。

  但是,如果亲兄弟、亲父子之间有着利益之争,或者政治理念根本不同,那么亲兄弟亲父子也未必靠得住。李世民和李建成、李元吉是亲兄弟,但是也有你死我活的玄武门之变。安禄山是安庆绪的亲爹,在安禄山身体状况出了问题后,竟然被儿子安庆绪设计杀死。明朝建文帝朱允汶和永乐皇帝朱棣还是亲叔侄,一场战争杀得国家几乎四分五裂。

  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也有自己的三亲六故。在革命队伍里,也有很多是亲兄弟姐们互相影响、一起革命的。如,毛泽东同志带领兄弟姐妹一起参加革命,满门英烈。开国将帅里大将王树声与上将王宏坤是亲兄弟;中将张令彬与少将张平凯、少将贺晋年与少将贺吉祥分别是亲兄弟。还有连襟将军大将陈赓与上将陈锡联,叔侄将军梁仁芥、梁兴初、梁必业,舅甥将军凯墨•索南旺堆与阿沛•阿旺晋美,等等。

  但是,为了完成伟大的事业,必须积聚伟大的力量,这只有靠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政治追求,靠五湖四海的组织路线才能实现。而绝不是靠封建社会拜把子、耍码头能够达到的。革命队伍里为什么称同志,就是志同道合的意思。

  这种同志关系,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政治追求、共同的革命事业为基础,是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它体现的是革命者的政治自觉,也就是不再把个人看作是孤立的个人,或者仅仅属于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人,而是看成是革命队伍中的一员;奋斗的目标也不再是为了一己之私、一姓之私而奋斗,而是为了伟大的事业。不再是一个人、少数人在奋斗,而是成千上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它体现了一种崭新的高度和境界,有着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宽广胸怀,五湖四海的博大气度,干大事、成大业的格局。

  这种同志关系,也体现着一种重要原则,如革命事业高于一切,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局利益高于局部,集体利益高于个人,等等。当年张国焘欲分裂党中央,要徐向前追击北上的毛泽东和红军,徐向前同志一句“哪有天下红军打红军的!”拒绝执行命令。这是守住了红军和红军是同志的底线。再看看孟良崮战役中国民党军队的表现,张灵甫孤军深入,幻想着以自己作为诱饵,引解放军主力上钩,然后以国民党军优势兵力形成对解放军的反包围。设想倒不是说一点道理没有,问题在于实行不了。张灵甫和李天霞的个人宿怨压倒了“全局利益”,几公里之隔终究不能相见。新保安战役中,我军包围了孤军深入的傅作义35军郭景云部,但郭景云和救援的104军因个人面子斗气而置生死于不顾。在国民党军队里,称兄道弟的很多,讲仁义礼智信的也不少,但到了关键时刻也靠不住啊!

  当然,同志关系并不排斥人与人之间的友情,相反,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革命追求,深化、升华了兄弟般的感情、父子般的感情。在革命队伍里是“不是兄弟胜似兄弟,不是父子胜似父子”。

  同志关系以及在这个基础上的高度团结,是体现共产党和革命队伍本色的重要标志,也是政治生态健康的一个标志,值得我们百倍珍惜。什么时候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流行泛滥,什么时候政治生态就会恶化,歪风邪气就会上升,团结的大好局面就会涣散。什么时候党内保持了健康的同志关系,什么时候政治生态就是健康的,队伍就是团结如一、富有战斗力的。令人欣喜的是,这正是十八大以后出现的新变化。

  在需要伟大斗争的时代,打虎要靠真同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