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是“祸”不是“福”,文创产品不能太浮躁

2021-02-03 12:06: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德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民文学出版社文创部1日发布关于《五福迎春·人文年礼2021》的致歉信。针对人民文学出版社文创部推出的新年礼盒《五福迎春·人文年礼2021》中,有读者反馈“启功五福”中有一个为错字,经向多位书法专家求证,确认此字为误收。同时,为这次严重的工作失误向顾客致以诚挚歉意,并深刻反省。(2月1日中新网)

  在人文社文创部发行的这套新年礼盒里,“启功五福”是书法集字,从启功的书法作品里选出来的,印制成一套书法体“五福”,寓意为五福临门,应春节吉祥祝福的景儿。可其中有一个“福”字错了,实际上是“祸”字的草书体,福祸二者的字形看似接近,但在书法结构上,还是有很大差异,显然这是外行人不懂书法,误将“祸”当成了“福”,闹出了这个低级错误。

  在人文社文创部的道歉信里,公开承认“对书法缺少专门研究”,所以为确保收字准确,特从《启功书法字汇》(秦永龙、倪文东主编)中选取了五个“福”字。从该书的图片看,其将启功的福、祸书法交错列在一起,对书法研究不深的,确实容易弄混淆。这就是人文社文创部的出错原因,也证明其真的“对书法缺少专门研究”,可涉及到书法专业领域,却不请书法家把关,则说明此套文创产品的设计太草率。

  虽说古语有“福祸相依”之说,在一定条件上,福祸也可以互相转换,但五福迎春做为年礼时,有“祸”杂入其中,还是不合适的,“五福临门”的美好寓意,也因此缺失了一隅,无法成形,消费者不会将其贴在门上,只能当做“错品”扔掉,或者压在箱底了。曝光之后,人文社文创部承认了错误,并提出了相关补救及赔偿措施,立刻下架、召回产品,给客户替换、退款等,态度还是比较诚恳的,希望能吸取教训,不再犯类似错误。

  近年来,我国文创市场发展迅猛,各大博物馆、景区、出版社等纷纷成立文创部门,利用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开发设计各种文创产品,有些产品凭借独特创意、精美设计,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爆款抢手货,也给这些文创部门带来丰厚利润。不过,目前文创市场过于浮躁,部分文创产品存在设计简陋、抄袭侵权、做工不佳、价高质次、雷同撞车等问题,导致产品良莠不齐,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感。

  比如故宫文创推出的“俏格格娃娃”,身体部分跟国外某品牌娃娃的身体相似,涉嫌抄袭,最终下架停售;周游齐鲁推出的集手绘地图、手绘攻略手册与一体的“漫话山东”系列,遭到多地旅游企业的抄袭侵权,可维权困难重重。

  由此可见,文创市场发展很快,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部分企业过度追逐商业利益,忽视需筑牢文创产品的根基,在创新创意、产品质量等方面做得不够,陷入了低层次的竞争。因此,文创企业要戒骄戒躁,认清文创产品亦是消费品,能否成功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应秉持工匠精神,耐心研发、打磨产品,力求做成精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