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纪念《义勇军进行曲》诞生86周年

2021-02-03 08:46:57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

  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每当豪壮明快和坚决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我们的胸膛都好像怒潮奔涌、热血沸腾,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和为国为民奋勇前进的壮志豪情,也瞬间都被激发了出来!

  国歌,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已经成为我们在新的征途上继续前进的号角!

  在我们取得重大成就的时刻,在我们面临重大磨炼的时分,在我们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之时,无论是唱起《国歌》还是唱起《国际歌》,总能令我们热泪盈眶,总能让我们汲取无数英烈创造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相信历史终究是人民创造的!

  作为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什么有这么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呢?

  小兵以为除了与这首歌本身的歌词反映的是民族的呼声、祖国的召唤;曲调是雄壮、激昂、振奋人心的旋律以外,与这首歌产生的背景也有莫大的关系。

  1935年2月,《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在抗日战争时期,诞生在国民党的文化围剿中,诞生在国民党的监狱里,诞生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反抗国内外一切敌人的伟大斗争中!

  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爆发,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狼子野心显露无遗,不愿做亡国奴的亿万中国人都在摩拳擦掌,等待着国民党政府的抗日举动。

  然而,腐败无能的国民党,对日寇的公然挑衅却置若罔闻、按兵不动,还制定出了恬不知耻的“攘外必先安内”的投降国策;在军事上,国民党继续围剿“北上抗日”的红军;在文化上,国民党禁止了一切民众要求抗日的活动……从而,激起了全国人民的一波又一波的抗*议示*威浪潮。

  在上海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左翼电影,面对国民党的层层“文化围剿”,虽生存艰难,但依然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

  1934年,在上海地下党电影小组的直接领导下,由夏衍、田汉等负责的电通影片公司成立了。该公司第一部影片,讽刺和批判腐败社会和无能政府的《桃李劫》一炮走红,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主题曲《毕业歌》传唱至今。

  1934年底,“电通”开始筹拍第二部影片《风云儿女》,该片继续由田汉同志负责创作电影剧本,反映的是面对日军铁蹄,青年知识分子积极参加义勇军,奔赴抗日战场的故事,其核心思想就是在宣传抗日。

  而这是国民党所不能容忍的。

  1935年2月初,上海文委遭破坏,正在创作电影剧本的田汉被捕。

  监狱中的田汉,面对凶残的敌人,关心的不是自己的命运,而是依然心系电影剧本,怒火在他胸中燃烧,热血在他心中奔涌,《义勇军进行曲》那火一般的诗句,在他的脑海里翻腾。

  可是,光秃秃的监狱中,歌词写在哪儿,怎样传递出去呢?

  正在他心急如焚的时候,突然看到牢房的一个墙角边有个香烟盒,他迫不及待的撕开烟盒,在那张巴掌大的包香烟的锡纸衬底上,写下了流传后世影响深远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

  聂耳闻说田汉被捕的消息后,义愤填膺,他不顾自己已经上了国民党的黑名单,主动找到接替田汉工作的夏衍同志说:《义勇军进行曲》请交给我谱曲,我想田汉先生一定会满意的!

  为躲避国民党反动当局的追捕,党组织后又决定让聂耳取道日本去苏联学习音乐,聂耳又把《义勇军进行曲》的曲谱带到日本进行修改。

  1935年5月,历经波折的《义勇军进行曲》随着影片《风云儿女》上映而公诸于世,!

  从此,这首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声,响遍了全中国每一个角落,而且影响远及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地,被外国人誉为是“中国的《马赛曲》”,成为一首国际性的战歌。

  1949年9月底,在新中国宣告诞生的前夜,毛主席等人在一起讨论“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是否要修改的问题时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种提法没有过时,这句歌词正是提醒大家要居安思危,安不忘危,警钟长鸣。会议结束时,毛主席还和大家一起放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

  是啊!

  进入了21世纪20年代的中国人民,依然需要居安思危,不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我们决不能天天灯红酒绿、歌舞升平!

  今天,《义勇军进行曲》已经成为有力的精神武器,成为了一面镜子,照出了每一个中国人在民族处于危难之际时的模样!

  今天,《义勇军进行曲》在告诫一切爱国同胞们,尤其是爱社会主义祖国的人们,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保护社会主义红色江山的历史使命远远没有完成!

  今天,《义勇军进行曲》的激昂嘹亮、悲愤激越、振奋人心、坚定昂扬、所向披靡,依然似一支嘹亮的号角,仿佛在时刻唤醒着还沉睡在春秋大梦中的人们——“起来”!

  《义勇军进行曲》是一把不可替代的战斗冲锋号,是一道劈向黑暗世界的闪电,是一支射向一切反动派及其走狗的利箭,是一声炎黄子孙宁死不屈的呐喊,是一首中国人民舍生忘死,共赴国难的不朽战歌!

  每当唱起《义勇军进行曲》,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将不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牛鬼蛇神!

  文化围剿算什么,军事包围算什么,政治施压算什么,贸易保护算什么,甚至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又算的了什么,五千年的中国文明史、100年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70多年的新中国史告诉我们:

  中国人民前进的脚步,

  是任何小鬼也阻挡不了的!

  正如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的前夜所说:“让那些内外的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吧,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让我们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吧!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事业,一定能够实现!

  红色小兵

  2020年2月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