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谁乱缅甸?

2021-02-02 18:24:27  来源: 虚声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爱斗的缅甸,又乱了。

  这次又是军方出面,按惯例于2月1日凌晨发动政变,拘捕了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导昂山素季、缅甸总统温敏,以及其他高级官员若干。

  舆论界突然来了这么大一个瓜,我下意识看了看,是不是汪半壁又要出新专辑了。

  大凡出现混乱,总要问下因果。

  世间因果,首先源自于自身。

  01 抓人

  缅甸军方给出的理由是,大选欺诈。

  军方已进入并控制多个省邦议会,首都内比都与外界的通讯中断。

  军方宣布,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为缓解外界抵触,军方承诺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会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也将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

  所有这些事,都发生在2月1日。

1.jpg

  这种军事政变,在成熟稳定的国家,尤其是大国,很难发生。但是在缅甸,是常态。

  特朗普坚称美国大选舞弊,但美军不会帮他抓捕对手。然而在缅甸,军方会直接蹦出来说,大选舞弊,然后直接抓人。

  虽然缅甸和美国相比只是小不点,但和美国一样都是联邦制。

  虽然缅军实力相比美军不过是萤火之光,但缅军就敢堂而皇之地推翻文官政府。

  也就是说,缅甸乱源,首先在自身。

2.jpg

  那么缅甸为什么喜欢自乱?

  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军方。当今地球村200多个玩家,缅军地位堪称最高。

  像2月1日这样的军事政变,缅甸在二战之后发生过无数次。

  但神奇的是,类似的军事政变之所以在缅甸可以反复上演,就在于缅军这种“政变”在缅甸看起来并不违法。

  缅甸《2008年宪法》中,并未明确规定国防军司令受总统指挥,或者国防军司令由总统兼任,只说缅军保持绝对的独立性。

  ——这就意味着军队本身成了超然于缅甸行政体系的政治力量,而且自成体系、根本不受文官政府的指挥和领导。

  昂山素季已经被军方逮捕好几次了,只要军方看她不顺眼就把她关起来。

  缅甸大政方针由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导,而该委员会又受缅军主导。其中的11个委员过半数都是缅军高级将领。相当于说,缅甸的大政方针均由缅军深度参与制定。

  缅甸国防军司令犹如泰国的国王。所以缅甸政变,权力要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就像泰国政变,权力要移交给泰王一样。

  当年昭和军阀或纳粹军方都没有这么大的权力。幸好缅军实力有限,只能在缅甸一亩三分地瞎折腾。如果地球村的军方,都像缅军这么玩,那么世界大战将是常态。

  现在都21世纪了,地球村为什么会有这样一部支持军方的宪法?因为这部宪法就是军政府制定的,相当于军方自己给予了自己绝对的权力。

  当然这就是缅甸独有的特色。但所有现实,都是历史因素造成的。

  缅甸乱源,来自于混乱的历史。

  02 乱史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之个性,观察其历史走势,可以为后世提供经验教训。

  中南半岛诸国——

  越南心比天高,总是想当霸主而不得。

  泰国看起来很乱,其实犹如形散神聚之散文。

  缅甸是一个佛教国家。按照通常印象,佛教世界比较温和;但缅甸很乱。2015年,缅甸内战的炮弹竟然飞到中国境内。

  虽然缅甸很乱,但贯穿缅甸历史的,其实是一个“怼”字。

  缅甸曾经——

  怼元,被灭;

  怼明,后臣服;

  怼清,后臣服;

  怼英,被占领;

  怼日;被占领。

  缅甸的特色就是,怼过无数大国,但都以失败告终,要么被占领,要么成为藩属国。但神奇的是,随后都可以满血复活。

  怼完这些大国之后,又自己怼自己,把自己怼得一片混乱一团糟。

  萨尔温江下游的克伦族为民族独立而战(现在要求区域自治),内战由此开端。

  萨尔温江上游掸邦地区的果敢等民族武装力量加入反抗政府军阵营。

  佛光之下的缅甸就形成这样一个循环:因怼而乱—因乱而怼—越怼越乱—越乱越怼。

  在中国吃瓜者印象中,缅甸是东南亚小国。其实在地球村,67.7万平方公里的缅甸排名39,算是典型的中等(偏上)国家。

  这些领土共分为7省7邦。

3.jpg

  省,是华夏文明圈特色。

  邦,印度文明的特色。

  缅甸实际上就是华夏文明圈与印度文明圈的缓冲带。众所周知,处于两个文明带之间的国家注定不会平静。

  所以从地缘角度看缅甸之乱,注定会影响中国与印度。尤其是现阶段,中国经济逐渐向外辐射的情况下,周边任何混乱都显得那么刺眼。

  03 文化与地缘

  中南半岛的大河,大部分从中国境内流出。

  流向越南的红河在中国境内叫元江,入海处形成红河平原,为越南北部核心地带,河内就在那里。

  流经老挝、柬埔寨、泰国的湄公河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入海处为湄公河三角洲,为越南南部核心,胡志明市就在那里。

  流向缅甸的萨尔温江在中国境内叫怒江;伊洛瓦底江东源在中国境内叫独龙江。二者滋养了缅甸大部分地段,为缅甸生命之河。

4.jpg

  所以不论从地缘走势看,还是从河流的流向看,位列中南半岛的缅甸,和中国是天然的近邻。地势与河流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基础硬件,种族会在其上迁徙。

  从种族角度看,缅甸同样和中国关系密切。

  如今缅甸的主体人口为缅族,其前身为古代羌人中的一支,叫白狼羌。他们原本在川藏一带游牧,其中的一部分向南迁徙,沿着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南下进入缅甸境内,本土化的过程中形成缅族。

  顺便说一句,中南半岛上的孟人、泰人、占人等民族,都是沿着云贵高原南流的大河南下,在河流的中下游平原学会农耕,演变成如今这个样子。

5.jpg

  在古代,种族随着大河迁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从公元7世纪开始,随着吐蕃的崛起,白狼人南下力度大增,缅族开始壮大。

  虽然地缘和种族层面,缅甸和中国很接近;但是在精神世界,缅甸接受了从印度半岛而来的佛教文明,而不是华夏世俗文明。

  这是为什么?

  历史上缅甸曾经是一个崇尚武力的国度,一度险些成为中南半岛的小霸主。

  公元3世纪,缅族人在伊洛瓦底江河口三角洲建立了骠国,虽然是个具有国家性质的政权,却是很小很穷很落后的那种。

6.jpg

  801年,骠国王子舒难陀携带乐师乐器等前往大唐进行友好往来。但30年后,骠国被强大起来的邻国南诏所灭。大致相同的时代,孟族人建立的几个城邦在849年融合后成蒲甘王国,并于1004年向北宋朝贡。

  但此时的缅甸仍然只是一个穷困落后的小国。

  缅甸命运的改变,始于阿努律陀。他在1044年成为蒲甘国王,经过一系列的战争后,首次统一了缅甸。

  阿努律陀的地位之于缅甸,相当于丰臣秀吉之于日本,被称为缅甸“三大民族英雄”或“三大帝”。同时在文化上,缅甸独尊佛教,建造了一系列佛塔,被称为“缅甸阿育王”。缅甸的文化也便由此而成型,其很多著名佛塔都可以追溯到那个时候。

7.jpg

  阿努律陀为什么会独尊佛教而不是如越南那般引入华夏文化?原因大致有两个:

  其一,缅甸在中南半岛最西端,离古印度地区只隔着诺阿山脉。

  在缅甸强势的时代,还曾占领过如今的印度东北部。

  诞生于印度的佛教,很早就通过陆地传入缅甸。

  尊佛教,也算是尊重历史文化。

8.jpg

  原因之二,华夏地带大部分时间都是中央集权的大帝国,缅甸原本已经是藩属国。

  如果引入华夏世俗文明,有被同化的风险。古印度相当于一个散乱的邦联,不用担心被兼并。尊佛教,有利于保持自身独立性。这是政治上的战略考量。

  所以缅甸虽然是佛国,却有一颗热爱独立自由之灵魂,并且愿意为之而战斗。

  这种隐藏在佛光之下战斗的灵魂,成了缅甸怼天怼地怼自己之根源。

  缅甸虽然不大,但是战斗起来却惊心动魄。虽然很爱斗,但缅甸地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论印度还是中国,往中南半岛扩散影响,都绕不开缅甸,绕不开昂山家族。

  04 昂山家族

  1942年日本横扫东南亚,缅甸成为日军占领的最远的殖民地。

  日本支持缅甸傀儡政府从英国手中夺回自己的“主权”。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将军,就是亲日派。

  中国第一期远征军协助英军入缅作战,最终败走野人山,伤亡惨遭;戴安澜英魂长眠于海外。昂山当时扮演的就是日军的协皇军角色。

  后来中国组建第二波远征军,在滇西和印缅边境为两翼的东南亚战线上,强渡怒江、血战腾冲、攻克猛拉、围剿松山……

  1945年5月1日,孙立人率新一军占领仰光,缅甸全境光复。

  最后时刻,昂山对日本反戈一击,成了缅甸的民族英雄。但由于缅甸内部势力错综复杂,很多人并不认可昂山。于是在1947年,昂山被刺杀。当时的昂山素季才2岁。

  随后昂山素季随她母亲去了印度,在那里接触到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思想;18岁那年去英国牛津大学攻读政治、哲学和经济,并嫁了一个英国老公,生了两个大胖小子。

  直到1988年,她母亲病危,缅甸乱象丛生,昂山素季选择回国。

  也就是那一年,她的人生迎来最重要的拐点——创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

  话说昂山被刺杀之后,缅甸进入吴努领导的民主议会制时代。那是文官政府,折腾了十多年没结果,最后在1962年被奈温将军政变推翻。

  文官政府解决不了的问题,军政府自然也解决不了。缅甸向赤贫滑落。佛光照耀下的僧侣、学生、市民跑到街头抗议,把奈温军政府闹下台,换来新的军政府。

  为什么缅甸不好好发展呢?原因在于,缅甸只有反抗(元、明、清、印、英、日)的历史,而没有自我建设的历史。这就好比战士很难突然解甲归田,不适应。

  1988年8月8日,军政府向成千上万的示威人群扫射,造成5千余人死亡。归国的昂山素季看见血腥场面,决心效仿隔壁的甘地,搞非暴力和平运动。

9.jpg

  甘地在印度能搞成功,那是有独特历史环境的。昂山素季面对的可是军政府,所以结果毫无悬念,被抓捕。

  从那以后,昂山素季就过着被抓捕-被软禁-被释放-再被软禁的生活。影响力越来越大,还拿到了诺贝尔和平奖。

  缅甸从奈温军政府到苏茂、再到丹瑞军政府,越搞越乱,越来越穷。

  终于到了2015年,军政府觉得自己再搞下去也没什么意思,老挨骂;还不如退到太上皇位置上,让昂山素季来挨骂。

  2015年大选,昂山季素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取得压倒性胜利。

  但缅甸军政府在《2008年宪法》第59条中,作了针对昂山季素的设定,与外国公民结婚或子女为外国人的缅甸人不能成为总统或副总统。

  所以虽然赢得大选,但昂山季素仍然不是总统,只是挂着国务资政头衔,不过她比缅甸总统威望高。

  实际上昂山季素领导缅甸这几年,仍然没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缅甸人实在不愿意回到军政府时代,宁愿跟着昂山季素。

  所以在2020年11月份的大选中,昂山季素再次赢得压倒性胜利。

  这次军方选择掀桌子。

  05博弈

  缅甸和美国一样,也是两院制。

  只不过美国叫众议院与参议院,缅甸叫人民院与民族院。

  但缅甸两院和美国两院又不同。美国军方没资格指定两院代表,而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有资格指定大约四分之一的两院代表。

10.jpg

  尽管如此,军方支持的巩发党,依然在大选中溃败。

  胜负且不论,在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中,这样的溃败太丢人了。

  这么搞下去,昂山季素威望越来越高,军方势力逐渐被削弱。那么掀桌子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但这只是缅甸内部博弈。由于缅甸所处的特殊地缘,缅甸的事儿自古以来就有域外大国(元、明、清、印、英、日、美)推动。

  那么这次政变背后是谁在搞?

  按照一般逻辑,首先要怀疑是美帝的阴谋。

  毕竟拜登上台之后,向奥巴马时代靠拢。

  奥巴马后期搞亚太再平衡,把中国周边的朝鲜半岛、南海、东南亚、南亚方向,搞得鸡飞狗跳。拜登大致也会搞类似动作。

  但又不能完全坐实是美帝的阴谋。因为从昂山季素的经历看,可以充当英美的代言人。这次政变发生后,美国表面上也支持昂山季素。

  然而博弈这种事,又不能只看表面。

  因为从美国全球战略看,缅甸只是一颗棋子,中国与俄罗斯才是其战略对手。

  搞乱缅甸,也相当于搞乱中国周边的地缘环境,影响中国的和平发展,也符合美国利益。如果美国表面上支持昂山季素,暗地里纵容军方,也完全有可能。

  真真假假,难以分辨。但所有的事,最终都会水落石出。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希望缅甸平和一点。因为中国要发展,需要稳定的周边环境。

  既然缅甸历史上,只有和大国的战斗基因而没有发展建设基因。唯一靠谱的选择,就是依赖大国培养发展基因。

  最好的办法就是融入中国经济圈:缅甸可以搭上中国的经济列车,依靠发展缓解民族矛盾;中国可以直接出孟加拉湾,从东北部对印度给予制衡。——双赢。

  但那并不是美欧愿意看到的局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