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缅甸惊变,带给世界和中国的十大考验!

2021-02-02 15:16:47  来源: 牛弹琴   作者:牛弹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坦率地说,昨天(2月1日)看到新华社快讯,缅甸政坛惊变,昂山素季被抓,还是相当意外。毕竟,这个友好邻国,刚走出军管不久;哪知道,2021年2月第一天,又一个轮回开始了。

  西方国家自然一片谴责甚至威胁,看中国的反应,更多是担忧和关切。

  昨天(2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日凌晨缅甸军方扣押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人,中方对缅甸当前局势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答是:

  我们注意到了已经发生的事情,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事情已经发生了,最关键的,接下来怎么办?

  至少十大考验吧,对缅甸,对世界,也对中国。

  考验一,是否会保持稳定?

  这么大的变动,如果还说缅甸人情绪稳定,那肯定是胡说。被军方扣押的昂山素季,也发了一份声明,呼吁缅甸人民反对“政变”和任何恢复“军事独裁”的行为。中国驻缅大使馆已发布紧急提醒,呼吁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做好安全防范。唉,如果不能稳定,那真是灾难了。

  考验二,会不会出现民生危机?

  老百姓还要生活。昨天惊变后,看央视的报道,仰光、曼德勒等多地,大批缅甸民众抢购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银行自动提款机前,也排起了长队。新华社记者现场的报道,仰光总体平静,但手机无法正常使用……民生是大问题,对缅甸老百姓来说,动荡才刚刚开始……

  考验三,人身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对昂山素季来说,这不是她第一次被拘押。也正是在以前的软禁中,她成为无可争议的领袖人物。但现在,毕竟不同于以往,她不再年轻,今年已76岁了,现在又是疫情特殊时期。她万一有变化,真可能是血雨腥风啊。

  考验四,怎么熬过接下来的制裁?

  美国已放出威胁,如果缅甸军方不放人,美国“将对责任人采取行动”。可以肯定,缅甸将遭到西方世界的严厉制裁。这对糟糕的缅甸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何熬过接下来的日子,真替缅甸人担忧。

  考验五,内乱还是内战?

  别忘了,缅甸有100多个民族,事实上,果然、若开邦等很多地方,内战一直在持续。现在,政局突变,那不排除矛盾激化,有人铤而走险。内乱会不会发生?内战会不会卷土重来?都是未知数。

  考验六,疫情会不会恶化?

  看到大街上抢购的缅甸人,基本都戴着口罩。真是一群特别好的国民,但接下来的乱局,对防控疫情肯定不是一件好事。唉,再次为缅甸人叹息。

  考验七,那么多投资怎么办?

  西方挥舞制裁大棒,因为利益相对超脱,反正在缅甸也没多少投资。但对日本,尤其是中国来说,那么多投资怎么办?哦,还有新加坡,据说新加坡在缅甸投资比中国还要多。乱邦莫入,投资有风险,估计,一些中国企业的脸都要绿了。

  考验八,会否冲击中国边境安全?

  别忘了,过去几年,多次发生缅甸炸弹扔到中国境内,造成我边民死伤。大批缅甸难民逃往中国避难,引发难民危机。缅甸如果不稳定,将严重影响中国西南边陲的安宁。看到泰国的第一反应,就是在边境口岸部署更多军队,应对可能的突发。

  考验九,西方会不会分化拉拢?

  坦率地说,肯定会的。以前支持昂山素季反对军方,昂山上台后又指责昂山,对缅甸各种大棒。现在形势突变,肯定又会拉一派打一派,甚至挑唆缅甸与邻国(肯定也包括中国)的矛盾。中缅过去几年的一些波折,有些就是西方挑唆的后遗症。现在,又可能为以后埋伏笔了。

  考验十,中国怎么办?

  压力肯定有,前面已经说过了,投资安全的压力,保境安边的压力,缅甸民生恶化乃至内乱内战的冲击。还有,西方肯定将这作为一个新的筹码,对中国外交施加更大的压力。西方可以拍拍屁股唱高调,对中国等邻国来说,真的是一个难题!

  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或许更能理解汪文斌的表态: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稳定压倒一切,缅甸还很穷,发展的任务还很重。这也是中国的期望。哪知道,这么好的人民,过去几十年,却经历了这么多的折腾,一遍又一遍的折腾。

  昨天缅甸惊变后,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师很感慨跟我说:世界变动大,跌宕起伏,扑朔迷离,所以,我们常常是幸福感满满……伟大的党领导伟大的国家!

  这个世界,真是不比不知道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