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涉疫奶枣产品必须追根溯源严厉问责

2021-02-02 09:37: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山东涉疫奶枣流入江苏多地,目前已有徐州、连云港、淮安等地就相关产品排查检测情况做出通报。记者注意到,在涉疫奶枣产品标本中,徐州市查出阳性9份、待复核5份;连云港市查出阳性1份;淮安市查出阳性2份(人民网2021年1月31日)。

  食品安全在疫情防控当中,那是最敏感的社会神经,各级地方监管部门必须以更加敏锐的政治责任感和法治责任心去认真对待原产地属于山东枣庄市的涉疫奶枣产品,绝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思想。这是因为,山东涉疫奶枣产品已流向全国各地,并先后在市场检查中被检出阳性检测报告;这是因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病从口入人人皆知,监管者必须依法履职尽责。如果监管者行政不作为,那就必须将其绳之以法,绝不姑息。

  既然环球网等新闻媒体已曝光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9年12月11日,2020年12月4日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该企业1月5日购进从天津港进口的乌克兰产乳清粉10吨,用于生产“奶枣”产品。1月18日晚,枣庄市非冷链组获悉该批乳清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且与天津之前涉疫雪糕使用的乌克兰进口乳清粉为同一批进口。那就必须依法采取一切强硬措施,把流向全国各地的山东枣庄奶枣产品全部实施无害化销毁处理。

  而且,这也从一个侧面暴露了山东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日常监管中没有尽职尽责。如果监管部门能在日常监管工作中让执法人员坚决贯彻执行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工作责任制,就不会让奶枣产品生产厂家在购进来自乌克兰的乳清粉质量问题隐藏到现在,才被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人员发现。如果不是发现及时,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对于山东枣庄市的奶枣产品被检出阳性问题,很有必要实施责任追究,不能让这起事件悄无声息地离开公众的监督视野。

  可以说,某些地方的监管部门就是记吃不记打。全国曾经发生过多少食品安全案件,在责任追究中处理过多少懒政者和权力保护伞,监管部门的领导和执法人员不会不知道。但是,只要责任追究的板子没有打到某些监管者的屁股上,他们就觉得“关我屁事”,“我才没空搭理你们呢”。正是由于某些地方监管部门的领导和执法人员没有居安思危的责任意识,所以食品安全案件才会层出不穷,“你方唱罢,我登场”。

  因此,笔者觉得,食品安全的四个最严标准应该把对监管者的懒政问责放在第一位。只有让监管部门失职和渎职的领导与执法人员受到最严厉的惩罚,才能让更多地方监管部门的领导和执法人员真正从中受到引以为戒的警示教育,绝不敢在思想和行动上有丝毫松懈。如果问责力度过轻,就不能起到警示作用。严厉问责就是该撤职就必须撤职查办,该判刑的就必须移交给政法机关追究其刑事法律责任。约谈和警告记过处分仅仅是挠痒痒,根本不解决问题。只有把权力保护伞连根拔起,才能打到痛处,才能让每一次的责任追究成为各级地方监管部门和执法人员活生生的反面教材,才没有人心存侥幸,更没有人愿意为违法企业充当权力保护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