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毛主席反对引进外资

2021-02-01 12:00: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多处看到一段所谓“毛泽东是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奠基人”的说法,觉得很可可疑。

  这里,没有说明主席具体在何月何日讲的这段话。这话有几个重点这里强调一下,“可不可以把香港闲置的资金吸引过来一些,发展我们自己呀?让它到这里来投资嘛!陶铸点点头。”“毛泽东说,你给中央打个报告。这可能是新中国最早的开放动议了。”“但中南局的报告后来被一线的同志所否定。”本文只讨论毛主席是否赞同“引进外资”,关于蒋介石可以回来,回来后是否可以搞他的资本主义、保留军队,本文不作讨论。

  为了查证主席究竟有没有讲过这段话,我翻了一下《毛泽东年谱》。关于1956年毛主席的工作情况,见之于《年谱》(1949年至1976年)的第二卷、第三卷。关于主席去广州视察,时间在1956年的5月,历时28天,主要工作内容是听取相关各省的经济工作汇报并作指示。主席5月3日下午到广州,住小岛招待所(今珠岛宾馆),30日离开广州去长沙。这一年,主席只去过广州一回,没有第二回。

  据《年谱》,毛主席这次到广州,并没有去深圳蛇口的记录。我理解,应该是没有去过蛇口。所以,应该不可能有“1956年,毛泽东站在蛇口”这样的事。至于毛主席是不是向陶铸讲过“可不可以把香港闲置的资金吸引过来一些,发展我们自己呀?让它到这里来投资嘛!”“你给中央打个报告”,以及所谓一线领导否定了这个报告之类,恐怕只能是子虚乌有了。

  关于所谓外资问题,《年谱》中与此有关的内容,倒有一些,就是如何对待港澳华侨投资问题。如下:

  我照录如下:“在汇报到争取港澳华侨投资问题时,毛泽东说,要有更积极的政策。港澳华侨拿外汇来拿外汇走,这是合理的,这对我们并无所损。就作为存款性质吧,在一定期限内,例如一年,他们可以拿外汇来,一年后随时可以拿外汇走,这样就可以来来往往了。但有一条,钱怎么用他们不要去管,由国家来计划使用。股息多少、股息给不给外汇,这个问题可以研究。要针对港澳华侨的顾虑,想办法争取利用这一大笔外汇。”

  这里,最关键的一句话是“但有一条,钱怎么用他们不要去管,由国家来计划使用。”我请同志们注意这一句话,这是证明毛主席对于“引进外资”的态度的极其重要一句话。我认为,这句话表明,毛主席是反对引进外资的,包括港澳华侨的投资。

  我本人完全赞同主席的这个态度。

  按:@南开艾跃进说,“可不可以把香港闲置的资金吸引过来一些,发展我们自己呀?让它到这里来投资嘛!陶铸点点头。”

  首先,这句话,意思是说,把香港的“闲置资金”吸引过来,而不限于“港澳华侨”的投资,很可能包括英国甚至其他国家比如美国、日本的资金;

  其次,年谱中毛主席说,“钱怎么用他们不要去管,由国家来计划使用”,而@南开艾跃进引用的话,则说,“让它到这里来投资嘛”,那意思是说,这个引进来的钱怎么用,当然是人家说了算,由人家使用,当然不能“由国家计划使用”。

  以上两点就足以证明,毛主席是不同意“争取港澳华侨投资”的;港澳华侨在中国的投资,这些华侨是没有使用权的,使用权掌握在国家手里;对于中国来说这些钱只是“存款性质”;投资者用这些钱在中国开办企业,是不允许的。就是说,毛主席的本意,与@南开艾跃进的本意,是完全相反的。

  注意,毛主席的“争取利用外汇”,与当前的引进外资的关键分歧点在于,这个投资由谁来支配使用。

  当前的“引进外资”政策,所引进的外资当然由投资商使用,国家当然不能干扰人家如何使用这笔钱,更不能由国家按计划自己支配这笔钱。而且,为了让外国投资商自由使用这笔钱,更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我们还不断扩大市场开放领域、范围、程度,甚至连金融领域也完全开放,并极力“优化营商环境”,还搞了个“外商投资法”,声明保护其知识产权。这和当年主席的关于外资的认识和政策,是完全对立的。

  因此,@南开艾跃进说什么“毛泽东才是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奠基人”,是毫无历史事实依据的,是对主席有关思想的造谣、歪曲、诬蔑。

  我认为,@南开艾跃进,在这件事上,完全是不负责任。

  为什么非要把“改革开放奠基人”这顶光荣帽子按在主席头上?主席不需要这样的帽子。谁认为这帽子光荣,谁就自己戴好了。

  这段话的发明者提到陶铸向中央上的“引进投资”的报告,被一线领导人否了。意思是说,主席要求“引进外资”的意见,没有得到执行,是因为当时的一线领导人的反对。

  那么,文革期间,一线都打倒了,主席的这个意见该执行了吧?而且,此时,中法已经于1964年建交,法国是资本主义国家。再而后,1972年中国接待尼克松访问之后,中美关系缓和,中英建交了,中日也建交了。中国与很多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这些资本主义国家,都有大量的“闲置资金”,主席“引进外资”了吗?让法国、西德、英国、日本等国在中国投资办厂、开办企业了吗?没有。我们只和这些国家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不允许他们的资本来投资,就是拒绝“引进外资”。

  我认为,主席反对引进外资的观点,表明他认识到了金融主权尤其是货币发行权的关键意义。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就经济金融角度来说,就在于确立了经济上的独立自主,在于能够拒绝外资输入,能够保护自己的经济主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如果引进外资,则中国经济体系必然不可能完备,必然被外资控制。引进外资本身,就是出卖人民币的发行权,而一旦任由外资支配用其投资兑换来的人民币,必然又导致中国市场主权的丧失。

  说“引进外资”是主席的主意,纯属造谣诬蔑。

  顺便强调一下,真正的南开艾跃进教授,是我的战友,也是老师,我非常尊重他。艾教授已经于2016年4月21日去世。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