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方式与度

2021-02-01 10:02: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金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断网期间,党和政府部门的两位朋友,对我写文章提出意见。一位说:“你的文章,道理是对的,但要考虑方式,说这不对,那不对,会使人感到是在攻击。”一位说“要把握度。写文章是要人看,过度了,发表不出来,就达不到让人看的目的。”一般说来,这是对的。任何人说话做事,都应当讲究方式,适度,才可能达到使人接受的目的。我应当以此加勉。但作为社会管理者,也应当如此。

  拿被“禁止访问”《必须实行两个“结合”》这件事来说。

  《必须实行两个“结合”》开篇明义讲:“做任何事,必须要理论与实际结合;做国家的事,必须要领导与群众结合。否则,什么事都做不成,做不好。任何正确的决策,都是理论与实际结合、领导与群众结合形成的,实现的。认真总结党的百年经验,也必须实行这两个‘结合’,否则,是总结不好的。”是具体表述毛泽东思想,其中就包含了方式和度。后面例举确凿事实,其中提到的问题,本身就是本文提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也根据本文的目的,适度地点到为止。这里不逐段考察,太长,仅举可能是导致“禁止访问”的问题来说明。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是先发展生产力然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还是通过社会主义改造,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党内一开始就出现分歧。我只讲了这个事实,委婉指出:“毛泽东可能没有留欧和在苏联学习的人看的马列主义的书多,但是,他读得深,总是从实际出发理解马列主义,运用马列主义。”接着说的“邓小平理论反对毛泽东的这个思想。现在公共讨论这个问题很敏感,但是,总结党的百年经验,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必须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来解决。”这是切合本文议题,讲了事实和看法(我在下一篇《理论与实际结合的着重点》做了论证)。建议对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放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中去讨论:“党中央先提出个纲要,交给全体党员和群众进行讨论,同时,把左中右、老中青的代表集中在一起,在党中央主持下,对重大的历史实践和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不仅提出问题,而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式。全文完全从必须实行两个“结合”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意见这个主题出发,方式与度都适当。

  反观网管,不讲道理,不依法制,粗暴地禁止访问《必须实行两个“结合”》这篇对党的建议文章,能够说方式正确,处理适度吗?

  我在上文《这个多月进行了一次诉讼》,已经提出了对禁止访问《必须实行两个“结合”》,过了宪法允许的度了。本文不重复,只从方式与度,再说几句。

  作为向党和政府提意见的民众,应当讲究方式,有理有节,否则可能因逆耳而不被接受。但是,作为党政部门,绝不能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主观主义,以提意见的方式和度是否适合为由,决定是否接受民众意见。应当接受正确的意见,解释误会,批评错误,密切联系群众,沟通交流,达到民众与领导一致的目的。请想一想,政府(网管是作为政府管理网站)认为民众意见有问题,就不准发表,那么,是否将心比心考虑,民众会不会因为你这种有问题的做法,产生抵触呢?这样做法是民主还是专制,会产生什么后果,历史可鉴!古人云,民如水,可载舟,也可覆舟。我针对管理者对民众意见这个问题,也说句:民意如水,水可导,但不可堵。堰塞湖是很危险的。

  最后我重次提出:“邓小平理论反对毛泽东的这个思想。现在公共讨论这个问题很敏感,但是,总结党的百年经验,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必须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来解决。”如果回避这个问题,不仅不能实事求是地总结党的百年历史,而且,“没有矛盾就没有发展”,党会僵化。

  我表示:如果我的认识错误,欢迎批判;如果我违法了,请依法追究责任,不宽恕;但绝不能不教而诛。

  刘金华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