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该来的都会来的:美国韭菜起义,华尔街怒拔网线

2021-01-31 15:15:15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般来说,在资本的游戏中,无论哪一国,散户都是韭菜的命。

  但这一次有点不一样,美国散户疯狂“抱团”,在市场上血洗华尔街,逼得华尔街直接“拔网线、删代码、关服务器”,社交媒体Facebook再一次大规模封禁账号。

  韭菜将庄家逼得直接掀桌子,这大概是第一次,足以载入史册。

  事情还得从游戏零售商Game stop(GME)说起。这是一家美国的上市公司,主营电子游戏及其周边,其实体店大概长这样: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达、游戏形式的转变及经济的不景气,GME多年来业绩持续下滑,其股价从2016年的28美元一路下跌至2019年底的3美元,并且成了2020年成了美股机构做空盈利最多的股票(虽然因为疫情居家游戏的原因,GME这一年股票小有上涨)。

  在这些做空机构中,有一个知名机构叫做香橼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它在历史上做空国20多家公司,其中16家在一年之内股价下跌80%以上,7家甚至被迫退市。

  香橼在布局做空GME后,发布了一系列的预测,试图引导股民进一步看衰GME。

  没想到,香橼此举却彻底激怒了美国的散户。他们通过炒股论坛Wall Street Bets(WSB)串联,通过集体砸钱快速拉升GME的股价。这时,做空机构就只能用更高的资金去买回股票,当拉升的价格足够高的时候,做空机构就会破产。

  1月13日当天收盘时,GME幅缩小至约57%,空头单日合计损失了8.12亿美元。

  1月19日,香橼表示,GME的买家“是这场游戏中的傻子”,预测股价将“很快”回到20美元的水平。

  但只要团结起来,傻子也能取得胜利。

  截止 1 月 28 日,GME的收盘价达到了347.51 美元,与2019年的低位相比拉升了一百多倍,包括香橼在内的多家做空机构损失惨重。

  香橼的管理者安德鲁·莱夫特22日发表声明,称在过去48小时内遭受到了金融暴徒们有组织的袭击——污名化真是是一把好手,果然是只许巨鳄放火,不许韭菜点灯。

  1月29日,惨败的香橼公开发文称,将停止做空研究,专注于做多机会,为散户投资者提供长期的多重投资机会。

  这相当于香橼公开承认败给了“傻子”。

  虽然在整个事件后期,肯定有做多的资本巨头的参与,但这件事的源起是一直被当做韭菜的散户,主力也是散户,心明眼亮的华尔街资本巨头始终针对的都是散户这些韭菜们。

  28日,聚集26万WSB成员的Discord论坛分服务器被封杀;Reddit上的WSB主站也一度被设为私人板块。

  29日,Facebook关闭拥有157000名成员的Robinhood Stock Traders股票交易讨论群。

  说白了,所有这些操作都是切断散户的联络,打断他们间信息的联通。

  28日,散户聚集的证券交易平台Robinhood(罗宾汉)等直接禁止用户买入GME、AMC、AAL等空头命悬一线的股票,只能卖不能买。

  马萨诸塞州务卿更是直接建议将GME的股票停牌30天。

  还有更骚的操作,Robinhood一度无法找到GME、AMC的交易代码。更有甚者,有用户的股票直接被后台强行卖出。


 

 

  传说中劫富济贫的西部牛仔、游侠罗宾汉这次真的沦为了资本的帮凶。

  所有这些招数都是釜底抽薪。

  被拔掉网线之后,愤怒的散户冲向谷歌应用商店,给Robinhoodapp打一星差评,然后谷歌淡然地删掉了近10万条评论,把Robinhood的评级又给调到了4分。

  莱昂·库珀曼直接给这事定了性,称是一帮“坐在家里从政府那里获得支票的人在交易”,“这是一种对富人的攻击”。

  民主党参议员波卡洪塔斯则要求美国证监会调查此事,并惩罚那些给对冲基金“造成财务损失”的投资人。

  这是资本巨鳄史无前例地对散户进行全面围剿,但无论如何这次韭菜们毕竟用实打实的行动给了资本当头一棒,并告诉华尔街,愤怒的韭菜也可以拥有翻盘的力量。

  这比前些年静静坐着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我们都是99%”,不是更进了一步么?

  1月还没过完,堪称魔幻的事一件接一件。

  既然老爷们遮羞布都不要了,韭菜们就敢跟他们拼命。谁敢保证在一次次的失败后,不会有人吸取教训,将斗争的矛头指向华尔街,指向资本主义?

  该来的都会来的。

  这只不过是一场序幕,正剧正在赶来的路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