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情防控向上甩锅,必须严厉问责

2021-01-30 15:51: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卫健委、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但是,即便规定如此明确、详尽,一些地方仍出现层层加码的情况,有些基层乡镇甚至搞“一刀切”,以致于不少网友抱怨:村里对所有返乡群众就是一个字——滚!层层加码“一刀切”看似“追求完美”,实际是荒腔走板。层层加码“一刀切”看似“主动作为”,实际是懒政怠政。层层加码“一刀切”看似“严上加严”,实际埋下治理隐患(中国长安网2021年1月28日)。

  说实话,疫情防控的确需要大家自觉行动起来,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有效做好防范,避免更多人被感染上新冠肺炎病毒。但是,在很多无疫情感染者的低风险地区,某些地方却在人为地制造紧张空气,好像本地就是疫情的高发区一样,让百姓产生了不必要的恐慌心理。因此,在某些农村竟然出现了不少雷人的疫情防控标语。“带病回村,不孝子孙”;“今天聚会图热闹,骨灰盒中乐逍遥”;“老实在家防感染,丈人来了也得撵”;“今天走亲或访友,明年家中剩条狗”。

  可以说,这些疫情防控标语已经超越了疫情防控的初衷,是极其典型的没有人性反动标语。但是,一级又一级的上级领导干部却熟视无睹,放着明白装糊涂。于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就出现了各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工作作风。从表面上看,既热闹,又隆重。说明上上下下的领导干部很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但实质上是在应付上级领导的监督检查。这种赌咒他人的雷人标语,还不如把钱花在疫情防控的口罩上,多买一些口罩,无偿发给村民。

  疫情防控在某些地方脱离实事求是,是因为当官的怕丢掉自己的乌纱帽,并不是真心诚意为了百姓的生命安全。如果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那就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些钱来,为百姓买一些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的口罩和洗手液等有用的防疫用品,这比雷人的标语强百倍。要是真心诚意中是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干部应该带头深入基层,通过走街串巷和走村串户多了解一下身患疾病的老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如何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但是,这样的实际工作却没有几个领导干部愿意去做。因此,我们说他们是犯了官僚主义作风并不为过。

  可怕的是,某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是在用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方式极力推行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而且,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方式一直在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很显然,在这些领导干部心里没有把党的宗旨和信仰放在心上,没有把疫情防控敬畏党纪国法的责任放在心上,没有把人民群的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责任制放在心上,没有把敬畏党纪国法权威放在心上。但是,这些领导干部却很会在新闻媒体记者面前摆拍。而且,大多是地方电视台和报纸的头条新闻,新闻媒体的编辑和总编也不敢不把领导的新闻放在头条。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连市的街道副主任才会给卢书记打电话利用特权闯进小区。在全国各地又有多少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利用特权,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受到责任追究的新闻报道却一直没有中断过。可是,我们却不明白,为啥会有这么多的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去党性原则和依法防控的法治责任心?这说明,我们的责任追究处罚力度过轻,无法引起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只有加大问责力度,才能让各级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甩锅的责任人,必须用党纪国法坚决实施零容忍,并在全国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疫情防控措施,必须体现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疫情防控措施,必须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去抓疫情防控的具体细节,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让大家齐心协力,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靠雷人标语做赌咒,虚张声势,制造社会不安定因素,必须坚决实施严厉的责任追究。绝不能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像川剧变脸一样层出不穷。只有加大问责力度,才能把疫情防控纳入到党纪国法的正确轨道,并实行科学有序预防。对于违背党纪国法和科学原则的疫情防控标语,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实施零容忍,并追究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对于破坏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向上甩锅的行为,同样要实施零容忍,并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