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克龙,也开始怀疑资本主义了!

2021-01-30 11:10:01  来源: 环球视野   作者:纵横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早前,不时有西方精英与平民对资本主义提出了质疑,这次,连法国总统马克龙都有些质疑了,表示“现代资本主义行不通了!”

  1月26日,马克龙以视频方式参加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0.jpg

  ▲yahoo报道截图

  马克龙在演讲后的提问环节表示:

  “资本主义与市场经济为中产阶级提供了进步机会,但这个体系如今已经破败。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都存在一种感受,他们(因为失业)失去了用处。在当前的环境下,资本主义模式与开放经济行不通了,从这场疫情中走出来的唯一办法,就是打造一个更加专注于消除贫富差距的经济。”  

1.jpg

  ▲马克龙在达沃斯 视频截图

  连马克龙这种总统级别的人物,都对自身的经济与体制提出了看法,这应该是很少见的。

  其实,在早前也不时有西方精英对自身制度提出过质疑。

  比如,2020年11月4日,《日本时报》发表了《将民主更新换代吧,因为更年轻的一代正对这种制度失去信心》的报道。

  该文章表示,美英等西方年轻一代认为“资本主义”只适合过去“工业(革命)时代”,现今需要一种新的“主义”来描述数字时代。他们认为,他们所处的治理体系不行,需要有一种更好的体系以实现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治理。

  同年11月18日,瑞士《现金报》发文称,西方应该学习中国的“五年规划”。

  同年5月,甚至有美国抗议者表示要推翻资本主义。  

2.jpg

  ▲抗议者“推翻资本主义” 视频截图

  更早前的,比如2017年10月22日,英国《卫报》曾发表题为《英国政商界领袖对资本主义现状提出批评》的报道。

  在该报道中,

  曾任英国内阁大臣、桑坦德银行行长的瓦德拉说,“西方资本主义经济体关于水涨则船高的基本承诺已经破灭,现在需要一个‘更好的模式’”

  玛莎百货公司董事长的罗伯特·斯旺内尔则说,资本主义已经“迷失方向”;

  同年10月18日,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希腊前财长瓦鲁法斯基认为“资本主义正在走向终点,淘汰的正是它自己”。

  像上述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不少,限于篇幅就不一一罗列。

  这从一个角度反映出,西方确实有部分人在对自己进行反思。

  导致这种现象的出现,有很多原因,远的就不说,就拿最近的两点来说:

  一, 西方疫情难以控制

  自从新冠疫情爆发后,西方疫情根本控制不住,大量民众感染、大量死亡。

  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近日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表态。

  英国成为了首个死亡病例超10万的国家。1月26日,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每一个逝去的生命深表歉意,但政府已经做了所有能做的一切。他还表示,未来几周还会看到更多死亡。

  当记者问他,为何英国的新冠死亡人数如此之高,政府本可以采取哪些不同的做法时,他拒绝回答。

  简单说来就是:死的人有点多,我表示痛心,但我该做的都做了。至于为什么会这样,我不告诉你。

  问题在于,西方政府真的是该做的都做了吗?

  反过来,若真是如此,当他们真是该做的都做了,却依然控制不住疫情,这或许才是更要思考的。

  二是不断加剧的贫富分化

  整个疫情期间,美国穷人愈穷,而富人更富。

  2020年3月~12月,美国亿万富翁们的财富增加了1.1万亿美元;全球富豪前10名,其财富增加了5400亿美元。

  比如特斯拉CEO马斯克一个人就增长了1550亿美元,脸书CEO扎克伯格增长370亿美元,亚马逊CEO贝佐斯增加了680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却有800万人返贫,2000万人失业,1000万人陷入饥饿中,排队领取免费食物。

  这些数据就非常能说明问题。

  注意上文马克龙的发言,也提到了贫富分化加剧这一现象,比如他说“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都存在一种感受,他们(因为失业)失去了用处。”,这其实就是作者在早前文章中说过的:马克思对资本的其中一个论述,就是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然而在未来,很多人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了,只剩下靠借贷来消费物质与时间的价值。一些中国资本也想上演这种场景,于是XX金服、XX金条、XX数字借条之类的,都蠢蠢欲动,有的试图用30亿上市套取3000亿,有的大肆鼓吹借贷消费,最后都被国家出手给摁下去了。

  马克龙注意到了这些问题,相信其它西方国家也好不了多少,正是这些不断出现的贫富分化、社会撕裂等矛盾,才促使西方一些人进行反思。

  除此外,可能还有一点,正是西方在百年大变局下的自我思考。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其中一个内容,就是世界格局的变化,即作者多次说过的“新兴国家集体崛起,老牌国家相对衰落”。

  事实胜于一切雄辩,所有言论在事实面前都会苍白无力。面对新兴国家的集体崛起,传统强国的相对衰落,老牌国家自然会有些疑惑,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我自己某些东西已经落后了、不适应时代了?

  我们不去搞意识形态输出,也不去进行体制褒贬之论,每种制度都不是绝对的,都有它的优缺点,只有适合自己的、适合本国情的才是最好的。

  只不过,当西方不断出现各种问题时,或许它们需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改革。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这是以前西方常对别人说的,如今我们也可以对他们这样说说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