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别光盯着德特里克堡了,美国在中亚的项目更值得关注

2021-01-27 18:05:06  来源: 华语智库   作者:救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因为这里离我们更近。

  据俄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在哈萨克斯坦秘密建立、扩大专项生物实验室已是路人皆知。尽管哈萨克斯坦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不满,但上述实验室却依然在正常运转,其他的军事、半军事设施同样如此。

1.jpg

  美国与哈萨克斯坦及其他中亚国家的合作早已“硕果累累”。从2003年起,哈萨克斯坦就与美国、英国开展了“草原之鹰”联合军演及一系列专项演习。2015年位于休钦斯克的哈萨克斯坦国防部瓦利哈诺夫士官学校基地开设了培训班,邀请美国陆军士官学校教官前来授课。

  从2008年起在极富传奇色彩的“红色勇士学校”——阿拉木图高等合成指挥学校,即目前的阿拉木图陆军军事学院,北约“和平伙伴关系”专项计划哈萨克斯坦培训中心正式启动。

  2018年在“出口管控与边境安全”计划框架内,美国驻哈萨克斯坦副大使林克参加了在阿拉木图边防学校(现边防勤务学院)基础上成立中亚国家边防人员培训中心的仪式。此前美国向哈萨克斯坦边防军赠送了11套模块化系统,已经部署在里海“斯卡利斯特角”的技术监测站。

  根据“出口管控与边境安全”计划,美国向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学院提供了大力帮助,据传,作为交换,哈方应向美方提供有关穿越哈萨克斯坦边境的详细信息。

2.jpg

  2019年10月,美国URS Federal Services Inc公司和在土库曼斯坦参与建立生物实验室的国防威胁降低局,在乌斯季-卡梅诺戈尔斯克开设了哈萨克斯坦国民近卫军反危机培训中心。

  这一中心位于高度保密的乌尔宾斯基冶炼厂区域,这里有低浓缩铀仓库,储存着90吨低浓缩铀。美国培训哈萨克斯坦国民近卫军战士如何保卫这一重要设施。乌尔宾斯基冶炼厂也负责库尔恰托夫(位于东哈萨克斯坦州的一座城市)国家核中心反应堆高浓缩铀的加工,这一核中心同样由美国提供经费。

3.jpg

  2021年1月7日,美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新闻处宣称,美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建立中亚投资伙伴关系,并呼吁其他国家“为了推进地区经济合作与繁荣”加入。在中亚地区,投资伙伴关系以往是很少采用的合作形式。

  据称,美国DFC(国际开发金融公司)、“阿斯塔那”国际金融中心和乌兹别克斯坦投资与对外贸易部在五年内将为私营经济项目吸引不少于10亿美元投资。显然,数额不大,具有试水性。重要的细节(例如,这一项目的法律问题)不得而知。

  据预测,鉴于DFC的投资领域主要是支持扶贫,反对性别歧视,因此妇女创业、农业、旅游和基础设施项目将是其优先投资方向。DFC总经理博伊勒到访了努尔-苏丹,确认准备鼎力支持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类似项目。目前尚未邀请杜尚别和比什凯克参与上述计划;美国与阿什哈巴德单独磋商。

  中亚投资伙伴关系的政治意义显而易见。华盛顿的类似投资通常处心积虑。此次很可能是针对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美国直言不讳:帮助中亚国家摆脱“疫情”对经济的不良影响(否则还能找到什么借口?!),将通过C5+1平台(中亚五国+美国)支持中亚的“增长与繁荣”。

  在美国平息内乱之前,对中亚的点状微小投资可谓摸准这一地区脉搏的高明之举。除了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还有阿富汗。塔什干在协调阿富汗国内对话中的巨大成功不可能不引起华盛顿的高度关注。2020年夏天,博伊勒抵达塔什干,与主管投资与对外经济关系的副总理乌穆尔扎科夫讨论了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问题。而博伊勒访问塔什干期间,美国主管阿富汗和解问题的特别代表哈利尔扎德与其形影不离。

4.jpg

  、

  随后博伊勒和哈利尔扎德与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长卡米洛夫举行了会晤,与其讨论了阿富汗调节问题,并与喀布尔进行了视频连线。在阿富汗这样的国家,微小的投资项目几乎是美国以最小风险巩固与其金融-政治关系的唯一手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