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阿南:从w=c+v+m公式说起

2021-01-27 11:00: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阿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w=c+v+m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的公式,只要是稍稍接触过政治经济学的人,都会熟知这一公式。

  先简单说一下公式的经济含义

  w=c+v+m公式的意思就是:商品价值=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剩余价值。不变资本就是购买生产资料的资本,其在生产过程中不发生价值量的变化。可变资本就是购买劳动力的资本,在生产过程中,这部分资本还会带来价值增量,即剩余价值。

  倘为更直观地理解,也不妨这样说:商品价格=物质成本+工资+利润。

  因此,商品价格̶物质成本=工资+利润。

  再说说公式的政治含义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之所以叫“政治经济学”,之所以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石,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所研究的不是物,而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人之间的生产关系,“归根到底是阶级与阶级的关系”。但在商品社会,特别是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这些关系总是同物结合着,并且作为物出现。”

  那么,现代社会须臾不可离的“物”——商品身上反映了什么样的生产关系呢?

  不言而喻,因为商品价格̶物质成本=工资+利润,等式右边的“工资”是工人的所得,“利润”是资本的所得。而工人所得的“工资”和资本所得的“利润”,显见是彼此消长的。工资少了,利润就多了;工资多了,利润就少了。所以,马克思的w=c+v+m的公式,也就揭示了现代社会两大阶级——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存在、对立和矛盾,揭示了他们对立和矛盾的深刻的经济根源。

  商品是现代社会每个人都须臾不可离的。而商品,不管是一颗米、一滴油、一片菜叶一度电,都是w=c+v+m,无不蕴含着现代社会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存在、对立和矛盾。即使你把大米小麦磨成粉,每一点粉末也还仍然如此。

  所以,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存在、对立和矛盾,是同现代社会的商品一样,客观地存在着。而且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这就是马克思w=c+v+m的公式告诉我们的真理。

  从这里,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马克思说的经济基础决定政治(上层建筑)和文化(意识形态)的道理。

  是理论更是实践问题

  不料笔者的一位抬杠了一辈子的老朋友——是同乡,又是从小学到大学的同窗,而且还

  是大学毕业后相处几十年的同事,他大约和资中筠先生“三百年前是一家”,也姓资。

  他抬杠说:“你这是鼓吹阶级斗争,极左!马克思w=c+v+m的公式告诉我们,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是命运共同体。没有利润,资本不干;资本不干,工人哪来工资?所以大家要像夫妻那样精诚合作,互利共赢。”

  我气得拍桌子骂:“你大学学习的马克思主义都丢到爪哇国去了?还什么博士呢,省省拉倒!你这样认为也可以,就是不要在学生前面装神做鬼的说自己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本土化的马克思主义!你TMD是彻头彻尾的假马克思主义,彻头彻尾的马克思主义叛徒!”

  他阴阳怪气地说:“老兄,干吗动气?我总比连阶级存在都不承认的人强吧,有本事你去骂他们呀!”

  我说:“你比他们更无耻、更阴险。连阶级都不承认的人,大家倒一看就知道是什么货色。你给自己的谬论套上理论的光环,无耻不!阴险不!在现代社会,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究竟处于什么状态,是对立和矛盾,还是互利和共赢?这不仅仅是个理论问题,而首先是个实践问题。你怎么解释连跳、猝死、996是福报?”

  他说:“连跳、猝死、996是福报又怎么啦?要知道,民营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占比已是‘56789’了,已是我国GDP飞腾的‘国之重器’了!”

  我说:“我只知道,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根本就没有什么‘民营企业’的概念,只有资本、资本家。要不要读一段话马克思的话给你听听:‘货币所有者成了资本家,昂首前行;劳动力所有者成了他的工人,尾随于后。一个笑容满面,雄心勃勃;一个战战兢兢,畏缩不前,像在市场上出卖了自己的皮一样,只有一个前途——让人家来鞣。’把‘民营企业’说得那么业绩辉煌,把“996是福报”说得那么理所当然,这真是对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对千千万万为推翻三座大山洒热血抛头颅的先烈的莫大讽刺呀!难怪张爱萍将军无比愤怒地说,早知老百姓今天这种日子,老子当初就不参加革命了。

  是认识更是“屁股”问题

  今天的世界怎么了?

  富士康连跳、拼多多跳楼、外卖员自焚、骑手猝死……压榨已将劳动者逼向死亡,而云中马们还在叫“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

  “宁要腐败不要毛泽东。”“不要担心贫富两极分化,财富分配应该以老百姓不造反为底线。”“为了达到改革的目标,必须牺牲一代人,这一代人就是3000万老工人。8亿多农民和下岗工人是中国巨大的财富,没有他们的辛苦哪有少数人的享乐,他们的存在和维持现在的状态是很有必要的。”“我建议取消所谓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等福利,目的是保持大家的工作热情和能力。”——这些狂妄得赤裸裸的“经济学家”,却成了“新时代”的报晓公知!

  党委的常委会、政府的办公会,可以请老板列席;政府要当好老板的店小二,谁不为资本家保驾护航就 “格杀不论”。而恶意欠薪立法多年,年年严厉打击而年年层出不穷,乃至将讨薪工人示众。——屁股,屁股!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和矛盾面前,屁股是这样摆的?

  万福生科(原300268)、欣泰电器(300372)是凭虚增营收和利润,靠欺诈蒙混上市的。康得新(002450)在2015年至2018年,虚增利润119.21亿元;康美药业(600518)在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虚增货币资金竟高达816.8亿元。更为诡谲的是,身为新城控股(601155)董事长的57岁的王振华,竟居然猥亵孙女辈的9岁女孩……这些老板们已经到了藐视法律、践踏人伦的地步了。而某检察院检察长说:要“高度重视平等”,“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判缓刑的就提出判缓刑”。——既然“高度重视平等”,为何单提“民营企业负责人”?是检察出了对“民营企业负责人”不够平等了吗?还是要拉偏架?这对得起胸前的天枰吗?

  ……

  我想起孙锡良老师的《世界大势的认知分歧》(2021-01-17红歌会网)中说的话:

  资本的超级力量已是世界的普遍现象。

  世界范围内,没有一位资深经济学家不是以资本主义经济理论统帅自己。

  世界范围内,没有一位对政治有雄心壮志的舵手不热爱资本。

  世界范围内,没有一个国家不试图与资本主义集团接轨。

  ……

  我当然也想起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的话: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

  2021.01.2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