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罗斯街头乱象再次警示中国谨防颜色革命

2021-01-28 09:15:17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吕景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俄罗斯街头乱象又起,熟悉的味道、配方、路径、手法,其幕后操控黑手也是昭然天下不言而喻。俄罗斯危情再次警醒国人,要警惕要防范。因颜色革命的投入与产出之性价比,美国对中国的颜色革命始终未停一直在路上。中国防范颜色革命任重道远,俄罗斯屡发街头乱象其警醒启示在于:

  1、再次破灭一种政治意淫:如果我们意识形态与美国一致我们将与美国和谐相处。

  俄罗斯以宪政普选多党制等意识形态热情似火拥抱美国,美国可放过俄罗斯?苏联解体30年了美国可放弃对俄罗斯的围堵打压绞杀?北约东扩,制裁恶斗一直纠缠俄罗斯,梦魇不断吧?最好的俄罗斯是继续衰弱、裂变、灭国的俄罗斯,亦如最好的印第安人是死去的印第安人,最好的苏联是解体的苏联,最好的乌克兰利比亚是弃核的乌克兰利比亚,最好的南非是经济国门不设防的南非,最好的南美是让美国长驱直入的南美。

  2、中国可以有不同意见舆论多元化格局,但不该有以推翻体制为目的的反对派、反对党。

  重大决策政策形成过程民主化,国家民主政治中允许批评与反批评,且充分制度性的民主监督约束公权力都是必须且在实际实施和完善。但那种借所谓“批评”实际露骨地主张GCD下台、实行多党制、搞普选、实行宪政,在当今中国格局下不该被允许,不容颠覆。无论何人,包括一些大学教授、房地产商或前几年的死磕律师都没有特权触碰这条政治底线、红线。批评与颠覆在前几年被操弄的似是而非若即若离,甚至有时难以分辨,以“批评”冒充掩盖推墙沉船的颠覆。

  这些年大多数人看清了,能分辨“批评”与推墙沉船的颠覆了。批评是在调研基础上的专业化建设性意见,哪怕意见有误也是被鼓励和允许;推墙沉船的颠覆煽动的目的性颇有摔杯为号的味道,“这是何等的组织失序、制度性无能,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败象已定,倒计时开始,立宪时刻将至,人人向不义咆哮,个个为正义将生命怒燃,刺破夜瘴迎接黎明,齐齐用力、用心、用命拥抱那终将降临这片土地的自由的太阳。”中国的政治生态应该缩小甚至没有带路党的生存空间。虽然像瓜伊多、黄之锋、黎智英这些败类带路党最终成不了气候,但不可低估带路党对中国发展进程的破坏性损害。

  3、颜色革命可入中学教材,纳入思政课内容,真实全面系统呈现十几年来颜色革命的真实面貌。

  如几十年来颜色革命发生的国家和地区,其发生方式、发生过程及几十年来的社会后果。苏联解体、东欧剧变、阿拉伯之春、我国香港都是活生生案例,可在学校思政课中加入这些内容,防微杜渐从年轻人做起。颜色革命其阴谋龌龊历程故事性很强,对好奇的年轻人一定有吸引力,讲好这些西方故事与讲好中国故事一样重要,估计年轻人会从丰富奇诡跌宕起伏的类似小说的情节中得到启示,关键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形式写这样的教材,比如用生动幽默的漫画甚至是动画代替文字说理、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代替刻板的长篇大论,来写这样的教材,年轻人一定愿意看、愿意听,教学效果一定事半功倍。俄罗斯曾在大学开设防范颜色革命课程仍然颜色革命不断,我国将颜色革命纳入教学内容绝非多此一举,实属未来教育战略大计之必需。

  4、对一些可能引发社会应激性的高危社会事件应有预警防范机制。

  如对敏感的生命自杀事件、平民贫困事件、官员腐败事件、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事件、警察执法造成被执法对象意外伤亡事件、下岗失业、欠薪讨薪事件、学校意外伤害事件、因对高考政策不满群众上街事件、宗教极端与恐怖事件、涉及群体的经济诈骗金融诈骗融资诈骗(各种暴雷跑路)、重大司法冤假错案、公共安全事件、公共卫生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等等应构建完善充分的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

  上述高风险事件可以成为颜色革命的引子,可被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这类事件从有苗头的隐患到发展成为突发性事件有一个时间过程。构建社会危机事件的事前防范机制及事中控制机制,不给任何势力利用此类危机事件的机会及可能。构建防范控制这些高风险事件的长效治理机制。防范突发性群体事件要治本,要从根本上、源头上消除事件发生的土壤和条件。整体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国富民满足国民物质与精神最大福祉,提高国家竞争力,是防范颜色革命的根本路径。

  5、建风险防范机制及减压阀,社会及政治风险控制放在前端。

  建立健全社会安全阀系统,各级地方政府应洞悉民情明察秋毫,有机会发现危机隐患和民怨。培育社会缓冲与消融机制,让不同利益群体有表达诉求机会和渠道,有畅通的沟通渠道,地方和基层的各种风险隐患可以有机会宣泄暴露出来以引起政府和社会重视。加强民主协商社会沟通,重大决策政策过程要给予少数派异议、复议机会,给予决策过程冷却期、决策内容公示期,坚持社会重大决策评估各种风险再出台。

  构建各种社会危机群体性事件协商、处理机制,如劳资薪酬集体谈判制度、重大工程项目上马的听证制度、重大决策、政策出台前的风险评估制度、薪酬先行给付制度等。应坚持社会公正原则,协调利益关系,在危机即将发生的前夕发挥沟通协商机制,充分博弈协调各方冲突利益以求最大公约数的解决,避免事态扩大,避免激化矛盾,避免问题不能解决的群众最后上街被别有用心的推墙势力所利用。

  6、正确应对舆情,快速有步骤、有分寸、有理性、有专业应对社会呼声。

  对一些负面社会新闻、危机事件,甚至谣言,时评人墩墩智囊曾很好总结应对舆情危机的对策:对于危机舆情不能捂,必须要公布真相;不能慢,必须迅速发声;不能停,必须连续追踪公布相关情况;不能粗放,必须有可靠的真实信息证据;不能手软犹豫,必须果断打击造谣者;不能回避躲藏,必须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敢于面对媒体;不能惧怕,必须主动邀请媒体介入,及时还原真相。不能单打独斗,必须请第三方参与,更具客观公正。互联网时代,舆情处置应重在“疏”,而非“堵”,疏堵应有侧重分工,疏真相、疏态度、疏关切;堵谣言、堵串联、堵碰瓷,不能混淆,更不能本末倒置。

  7、加强网络监管,防止妖魔化社会高风险事件的网络煽动及渗透。

  社会高风险事件借助网络引导力量可在瞬间聚集社会关联性。妖魔化的网络言论具有发动现实力量的能力,常常将某些言论影响力转化为现实活动。网络国内外联动机制已经形成,国内高风险事件动向会迅速地传播到海外,海外一些力量会从自己的角度和目的做出自己的解读并寻找机会发酵放大事件真相,添油加醋唯恐天下不乱。如2017年5月某县某某中学生跳楼自杀事件发生后,连续引起tangren电视台、boxun、mei国zhi音等一批境外势力、西方媒体关注报道,故意引流境内谣言视频,恶意抹黑攻击我国地方政府。这种内外联动机制对国家安全带来了复杂且长期的冲击。

  应完善迅捷强大的网络反应机制,提升灵活有效的政府网络反应能力。提升反应能力的关键之一是高新技术的运用。目前,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已经可以对网络言论思潮变化进行细微观察、趋势研判、本质分析、应急处置等。平时这一系统的运行只是常规的观测和预警。一旦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情况则要及时行动,重点监控一些以往重大事件中喜欢且擅长造谣生事的媒体、大V,应出击时及时出击,应阻止时及时阻止。

  此外,在保证舆论多元包容及法律边界内言论自由的前提下,应以行政管理手段、技术手段和法律法规实施网络监管,对恶意抹黑污蔑造谣中伤社会主义制度、违宪违法言论及行为、鼓吹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发布极端恐怖信息、制造谣言伪造视频、制造宗教民族冲突信息等等言论及行为应分别不同情况采取管理手段、技术手段屏蔽有害信息,销号处理,依纪问责追责。筑牢国家安全的各种防火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