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八小时工作制”,是多少人的渴望啊

2021-01-26 09:09:10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八小时工作制”这一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排行榜。

  相应的标签下,截至目前已经有1.4亿阅读,讨论1.5万。

  最火的一个帖子是昨日下午发布的,下面讨论的点赞数(对具体评论的表态)已经高达百万。

  这个回答来自于问答社区“知乎”的一个问题:“严格执行八小时工作制,双休,社会会变得怎样?”

  这个问题在知乎本身讨论度不高,只有624个回答,其中最高赞回答正是微博上最火的那个帖子的源头,目前已经有1.9万赞。在知乎已经算高赞回答了。

  许多人看到这个帖子,都莫名地泪奔了——这不就是小时候父辈的生活吗?难怪那一代人多才多艺,因为有时间和空间去学习钻研啊。

  谁都想不到,本该是生活中正常的状态,却成了“打工人”难以达成的渴望。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活着的唯一目的成了赚钱养家,“人”退化成资本战车上可随时替换的螺丝钉,这甚至成了唯一的意义。

  作为社会性的动物,人的饮食、社交、休闲、娱乐、学习、自我成长,统统成了可有可无的奢望。

  为什么外卖业发达?不就是因为年轻人普遍996,生命只剩下工作和休息两件事,休息也是为了工作。这哪还有时间和精力去琢磨美食?能方便快捷地填饱肚子,不妨碍冗长而又繁重的工作或难得的休息就行了。

  为什么不愿结婚、生子?工作累成狗,哪还有什么欲望?再说,生了孩子,如果没有老人照料,下班都快凌晨了,独自在家的小孩怎么办?夫妻双方中势必有一人全职,这下本不宽裕的家庭就更紧张了。

  为什么必须拼命工作?因为到处都是996,无处可逃。因为只有拼命工作,换来的一点儿收入,才能养活一家老小。

  八小时工作制、双休之后,一切“会变得正常”。

  “会变得正常”,短短五个字,犹如当头棒喝,让人从每天不得不的挣扎中抬起头,憧憬一下美好的未来,某种意义上也曾是我们的过去。

  这个话题之所以这么热,不就是许多人都处于“溺水”挣扎的状态么?

  在1995年实行双休之前(也是八小时工作制,三班倒),曾有课题组进行了详细的论证:

  当时,他们发现,大部分单位的有效工时只占制度工时的40-60%,按当时每周六天每天八小时算,有效工时还不到30小时。

  在到底是“增加一天工资”还是“不增加工资,增加一天休息”两个选项之间,80%以上的受访者都选择了后者。

  再有,苏联等国的经验都表明,适度缩短工时,一周五天工作制能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苏联的调查数据是8%。

  此外,人有空有闲了,才会消费,有助于第三产业发展。

  一切好像就在梦中。

  后来,各种超时加班从建筑业和沿海的电子厂来了;再后来996、007成了互联网大厂的标配;逐渐地,996成了谁都逃脱不掉地诅咒。

  这时候,有人出来洗地了。

  要奋斗啊,不奋斗怎么买房?

  要奋斗啊,不奋斗怎么发展科技?

  要奋斗啊,不奋斗怎么赶超美国?

  谁不奋斗了?

  难道奋斗的唯一衡量标准就是往死里干?

  现在的大厂,玩的不都是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然后拿1.2个人工资那套吗?最终劳动者创造的价值,大头不都是被资本家给拿走了?

  号称科技巨头的大厂们都是无底线竞争,你敢996,我就敢007,他就敢一月干380小时才“本分”。

  今天需求不足、生产过剩、服务过剩,劳动者却没落得一点好,不就是因为资本垄断、无底线竞争吗?

  以我们目前的人力和受教育程度,完全可以做到三班倒/8小时工作制,让更多的人赚钱,更多的人消费,让更多的人成为一个正常的人,让生活的一切都回归正常。

  那样,贫富差距不会过大,失业人口也没那么多;只不过,恐怕就没有什么巨富了。

  “8小时工作,8小时自己支配,8 小时休息”,这不应成为奢望,而是一个健全社会的标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