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中华:免费检测免费隔离免费治疗,是防控新冠病毒的基本原则

2021-01-25 15:40: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中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视新闻: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自费)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

  截至2021年1月21日24时,全国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49349人,报告确诊病例88804例,而治愈出院病例达82495例。对治愈率这么高的新冠病毒,况且没有治愈的,大多数是有基础性疾病,或者是老年人和抵抗力比较差免疫力低下的人,不要小题大做。

  新冠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也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病毒,是很难防控的。就是用现代先进高科技的仪器检查,也要经多次检查才能查出来,有的甚至反复查了十几次才查出来。去年7月3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第140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经检测,石景山万达女子为无症状感染者,曾经三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报警器外出。

  2021年1月4日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汤易说,有的病例做了11次核酸检测才检出阳性,有的地区检测6轮还有阳性病例出现。从以上看,全民核酸检测是无谓的,也查不准。而且影响经济、民生、社会秩序等各个方面。还可能因全民核酸检测,造成扎堆聚集检测,引发更大的传染。

QQ截图20210109210526.jpg

  现在,动不动就封城,实行全民多次检查。这是无谓的防控,因为人类不可能消灭新冠病毒的,况且也不可能把接触的人全部找到,还有的检测机构出具虚假的报告,甚至有的人还把检测报告给改了。也别想等有了疫苗可以预防,因为病毒在不断地变异。

  当然,想消灭可以用这个办法试试,那就是,加强党的全面统一领导,发挥共产主义社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封住国门,在同一个的时间,给每个人和动物都戴上口罩并都吃一周的病毒灵,对全国室内外环境和人物的表面进行消杀。

  这好比现在实行包产到户的农村,出现病虫害时,有的户打药,有的户不打药,造成东家打药,病虫跑到西家,西家打药,病虫跑到东家,永远消灭不了病虫害。另外,把一大块地分开一小块一小块的,给一户一户自主自由种,你种这,他种哪,造成农业实行不了规模化机械化,搞的现在粮食不够吃,还要靠进口。

  另外,看看美国实行的群体免疫防控措施,现在死了那么多有基础病的人,但是,我们中国也别高兴太早了,也许美国还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美国人戴上口罩后该干嘛干嘛,工作生产生活都不误,永远不愁没吃没穿没用的,而我们中国呢?在粮食石油还靠进口的情况下,还只重视防控不重视生产。一旦外国不出口粮食石油了,后果就不堪设思了。

  人得了新冠病毒,不一定会死掉。但是,没有吃的肯定会饿死。近来有些地方动不动就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封城封小区隔离。被隔离的人不能出去工作,挣不到钱人就没钱买食品,最后是有钱人也买不到食品的,因为人不能出去工作,就没人生产食品,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看还是让大家戴上口罩,该干嘛干嘛更好。理性地面对新冠病毒,不要去做无谓的防控。

  我认为:防控新冠病毒,绝不能一人得病全家吃药。免费检测免费隔离免费治疗,是防控新冠病毒的基本原则,现在不管是企业或个人,经济都不好,特别是一些因为疫情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这种自费检测隔离,对普通人而言,似乎比疫情来的更要命。

  收费的凭什么收费,付费的又凭什么付费呢?那些自费隔离的人,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就和往常一样,出门、乘车、买菜、回家,他的一切路径和轨迹没有任何问题,他唯一的错,也就是运气差了点。然而运气差的人,已经买过单,为了全城人的安全放下了手头的工作、自由和日常生活,心甘情愿被隔离。现在还要他们买第二次单,这极不合法理。

  我建议,如果是被政府(包括村委会和居委会)要求检查并且强制隔离的人,检查费和隔离期间的吃住费用,应当由政府承担并付误工费,绝不能演变成为发国难财。因为对于被隔离者来说,尤其是普通工薪族和老百姓,更会是一笔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巨大支出。对需要隔离检测治疗的必须全部免费,以免经济困难的人不配合政府隔离、检测、治疗。

  总之,封城封小区隔离之后,不但对于经济、民生、社会秩序各个方面都会有很大的不良影响。还有不少社区、街道、村庄、小区物业,很多稍有点儿权力的人只恨天下不乱好浑水摸鱼耀武扬威!必须引起国家重视,以免制造社会撕裂性混乱!

  过度恐慌的结果只会让我们损失惨重! 疫情防控的目的在于人,在于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的损失,而无限加码的隔离手段,只会让已经初见成效的疫情防控背离其初衷,只会减少疫情防控工作的公众理解度和配合度,对战疫而言也只能是伤害甚至败坏。不仅如此,还要因此付出公民合法权益被剥夺被侵害,国家法治秩序被破坏的沉重代价。

  全社会几十年的文明与法治成果,没有道理因为一场疫情而被损失殆尽。粗暴的过激违法执法、教条的隔离和“一刀切”的地方割据必须要及时纠正。其实,流行病,也根本无需上纲上线。绝不能一人患病全国吃药。虽然新冠肺炎传染性强,但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做到人人都知道防治知识、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脸,完全可以让民众正常工作生活的。

  另外,党要加强对防疫的全面统一领导,对不作为、乱作为、哄抬价格、发国难财者要依照党纪国法严惩,绝不能以罚代刑以纪代法。也希望各级政法机关要集思广益,发现什么问题就去解决什么问題,而不是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那样会导致问题更大。

  北京中公法律咨询中心主任陈中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