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半人半鬼”最惑人

2021-01-25 15:39: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鬼,好分辨,也好提防。“半人半鬼”,就不怎么好分辨,更不好提防。这是看着模样像人,还说着“人话”,却做着鬼祟事的家伙。如果不小心,就容易掉进鬼祟的圈套。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祖先为“半人半鬼”的家伙们专门造了一个字,这个字就是一个单立人罩在鬼旁的 “傀(guī)”字。多么形象,外皮是人,内身为鬼。这个“傀”是个多音字,还念“kuǐ”,是他意。此处应念“guī”。《辞源》傀(guī)条3怪异。周礼春官大司乐“大傀异烖”。注:“傀,犹怪也”。指怪异、妖魔鬼祟之物。

  故“傀”者,既不是完全的人,也不是完全的鬼。人世间,做人事难,做鬼事易,何况“人”只是所罩的皮囊呢。所以,不完全的人就很容易做鬼事。

  《不怕鬼的故事》序言中说这些“傀”伙,总是要故意找麻烦的:“是会同其他‘鬼类’一样总是要为祟,总是要捣乱”。

  特朗普、蓬佩奥等就是这样的几个“怪异”的“傀”者,长着人的模样,说着人的话语,可心怀鬼胎,做着与话不一样的鬼事。但他们早已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而且已经离开了白宫。其实,金毛的对手、刚刚入主白宫道貌岸然的拜登,就是一个和金毛同质且更比金毛会做“傀”的“半人半鬼”。看他们的鬼斗,他能把台上的金毛折腾得那个惨样,就足以证明他的鬼计更胜一筹。他的上台,全世界都得更加小心提防着点。

  还有那些地球上不是美国人,却是揣着“美国心”的“傀”伙们,一个个的人样鬼心,自觉着与美国同气相投,一个谷道里出气,对美国唯唯诺诺,一回头就飞扬跋扈。这些“傀”伙有时是很能迷惑人的,混迹于人世间,说着人一样的话,而且很是好听,做着却是与话相反的事情,不易被看穿。对这些人,不管他们是在地球上的哪个地方,甚至是窟窿旮旯、里里外外的,他们为患和鬼一样,时刻都要提高警惕,谨慎严防。

  但愿天下多一些“火眼金睛”的孙悟空……

  (朱树松·2021年1月2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