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B站up主饿死:不敢在沉默中灭亡

2021-01-25 08:46:55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蓝色茶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到今天,读了搜狐新闻上署名咕咕的文章《B站up主活活“饿”死,2500元曾是他一年生活费》、魔都囡的文章《深夜泪奔!B站最惨up主活活饿死,让网友彻底破防痛哭》、微风半岛半岛时事《B站up墨茶official:这个世界,对一部分人来说是地狱》及汉江墨客廿一世纪新青年的文章《墨茶Official 灯火通明下的贫困》等,这些作者无一不在流泪,而笔者的心着实是在流血!

  一个新时代的年青人,一个勤奋、善良、守法的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一个没留下真实姓名、只知道在B站上网名为“墨茶Official”的博主,竟然、竟然在无依无靠的贫病交加中活活饿死了!

临1(1).jpg

  “墨茶是位经历十分悲惨的年轻人,根据网上收集到的材料了解到,他住在四川大凉山,早年他的奶奶生病,因病致贫,父母躲债跑路,留他一人高中辍学自生自灭。应该是爷爷去世后将平房留给了他,可是墨茶爸爸回来后又把平房夺走了。墨茶无奈只好打工糊口,结果又遇黑心公司,并且鼻子上还长了个肿瘤。切除肿瘤时又发现罹患糖尿病,但已无积蓄继续治疗,最后因酮症酸中毒逝世(也就是饿死)。他的最后消息是1月4号,此后再无更新。当我们知道他去世的消息的时候,已经距离他去世十几天了。”(摘自上述文章)

  从截图下部的留言中可知有人把墨茶的死归结在他父母的身上,笔者认为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其一,“奶奶生病”,“父母躲债”,表明这对父母原本是有责任心、有孝心、有行动的善良、纯洁的农民,无奈因总是还不起债被人堵截,甚至可能是被追打,不然不会“躲”债。然而,往哪里躲呢?亲友都成了债主,自然无法投靠,唯一的出路就是去往城市打工。

  其二,身处农村的这对父母,身无长技,年纪又大,在失业率很高的情况下,要找到一份工作何其难!所以,他们可能是靠乞讨、靠捡废品维持着生命,拼命攒点钱还要还债,那就只能含泪“抛下”正上高中的未成年儿子。从“爷爷去世后将平房留给了他,可是墨茶爸爸回来后又把平房夺走了”这一句也可以想到,在外“躲债”的墨茶爸爸夺走房子肯定不是为了自已住,大约是为了还债——“欠债还钱”“借东西要还”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宁愿苦自已与孩子!

  由此,还可以想到“其三”:追债的“债主”们原本都是友好仁爱的,但他们的少量积蓄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从国有资产中刮下来的,是他们的血汗钱,给你用、给你解一时之困之后是要归还的,否则,他们自已遇到灾难了怎么办?谁能伸出援手?你不还债,那就是要了债主(亲友)的命。

  还可想到“其四”:活不下去的这对父母(及其他农民),一定去求告过政府,先是村委,再是乡镇政府,甚至可能到县里去求告(也有许多许多上访到北京的),但是没有人管、没有机构管,或者只是嘴上说管,但始终没有任何实际行动——像毛时代那样团结互助、依靠农村合作医疗、依靠集体力量、人人无后顾之忧的时代早已不复存在了。

  那么就有了“其五”:全社会谁也不敢再帮助别人,都小心翼翼地挣取、聚拢着财富,都变得越来越自私自利(随时随地可见的黑公司也是证据),以至于全社会的底层百姓都将在孤独无依中“自生片灭”——这是现实社会最显著的特征——即使勉强活着,那也是生而趣、生而无望,甚至是生不如死——

  “从他的动态中,我们能看出他是个做事认真,善良的人。我都不忍心用乐观来形容他,因为他所作的一切,可能并不是由于乐观,只是为了活着。他的经历让人揪心,但从没有卖过惨求粉丝要钱。2020年6月20号的时候,他发动态:‘左咬肌非常痛,这几天都痛的睡不着,根本不敢张嘴,吃饭都成了问题,鼻部肿块还流血了。再这样下去,身体快被病拖垮了’。评论区有人建议他发起众筹,结果他竟然不知道有‘众筹’这种也许可以救他命的社会救济方式。而且他知道以后的半年时间里,我也没看到他发布了什么筹款的信息。人的品格在低谷的时候才会得到完全的彰显,墨茶在这样的绝境里也不愿意对社会呐喊求救。我们佩服他人格的伟大,又想说他太傻,为什么连救命都不愿意喊。”

  “他的贫困到了怎样的地步,2500块钱是他一年的开支。他从未在冬至的时候吃过饺子,甚至压根就不知道这个习俗;十块钱一盒的草莓对他来说都太贵;救命的药,只敢一片一片地买;在工地干完活回来,只买得起很劣质的方便面;用的电饭煲也是在拼多多上买的20块钱便宜货。”

临2.jpg

  以上两段文字信息及截图均为网友从墨茶的动态里获得。

  那么,一个草芥墨茶的死为什么会引发数十万网友的关注与连续不断的悼念呢?请看下面的引文:

  “即使已经这样穷困潦倒,墨茶生前在直播中,也从没刻意卖惨过。在平台动态中,他是一个有点小丧,但总会强打精神逼自己乐观、喜欢叨逼叨、打游戏时全心投入的普通男孩,像生活中的每个我们一样,会抱怨也会反省,会感悟也会期待。正是因为他在网络上表现出的样子和我们太像,联想到他在网络背后的遭遇、在现实世界的处境,才更让人心生酸楚。”

  这些表明了什么?又启发了什么?

  笔者不禁联想到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

  本周二(元月19日)上午,数家媒体报道有人翻越廊坊与北京界河潮白河疫情防线欲进京被抓住的消息。

  一红友看见后给笔者电话说,“想来,那翻越的人肯定是快要活不下去了”,接着评论“‘偷偷进京被抓’,好一副刻薄、高高在上的嘴脸;我听了怎么心里这么不舒服呢?”然后又问“你对这事怎么看?”

  笔者回答:封城、限制人员流动无疑是正确的,上面抓得紧、下面执行力度大也是正确的,不然疫情扩散、一发不可收那太可怕了;执行的人只管“执行”封城,他们不管你的死活,因为你饿死、病死在家里他们没有任何责任,不会丢掉官帽、不会失去难得的工作,而因为“封锁不力”造成后果那就截然相反了;你心里之所以不舒服,因为你也感觉快活不下去了,与那“被抓”的人同病相怜,这就是朴素的阶级意识。

  “既然封城、抓人都是对的,看来还不起按揭贷款被拉入黑名单、被银行查收房子,在家里病死、饿死也都是对的啦!谁让你不是官二代、富二代、资本家呢?”对方停了一下,接着有些愤愤地说,“在家里死是死,还不如死在监狱里、死在他们的枪口下呢!”

  笔者愕然。古今中外的历史上,因为活不下去而造反的例子不胜枚举,从来“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一个小草民“墨茶official”的无声饿死已经激发了数十万、或许将是数百万、数千万乃至数万万“人心生酸楚”,那然后呢?难道会一直仅仅停留在“心生酸楚”的阶段吗?

  “喜欢叨逼叨、打游戏时全心投入的普通男孩,像生活中的每个我们一样……正是因为他在网络上表现出的样子和我们太像,联想到他在网络背后的遭遇、在现实世界的处境”,才引起了那么多的共鸣。这说明在许许多多这样的青年、这样的新人类都正在遭遇、或可能将要遭遇这个“普通男孩”相同的命运。他们不求告,是因为求告无门;他们不卖惨,是因为知道身处惨境的人太多太多,不是什么稀罕物,卖也没什么人买;他们默默地死去,是因为“心痛”大于“伤痛”,精神的折磨、尊严的无存只会是“人不为人”,死了比活着好……

  年少的“墨茶official”其实不只是一个“喜欢叨逼叨、打游戏时全心投入的普通男孩”,他不是默无声息地、糊里糊涂地死去,他从未抱怨自已的父母与追债人,他心里明白这些底层百姓是苦难不断的,且这些苦难来自哪里;他心里有明确的祈盼,他向世人倾述了他的祈盼,他发出了底层最强音的呐喊——

  在2020年12月26号毛主席的诞辰,他发了动态“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临3.jpg

  他盼望千古的“公者”毛主席回来、毛泽东思想回来、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回来,他咀咒“私者”马上被扫进行历史的垃圾堆!

  谁说现在没有阶级?活活饿死的墨茶(可能还未成年),6亿月收入不足1000元的同胞,9亿月收入不足2000元(网传)的同胞,你们就是地地道道的无产阶级!你们敢生病吗?有婚结吗?有房住吗?有学上吗?你们难道都要和墨茶一样在不知何时、又无声无息中死去吗?

  如果你们仍然屈辱地忍受着现有的苦难,未来定会越来越残酷、越来越让人无法呼吸,因为官僚特权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极端私有制会随着进一步的“深化改革”而更加丧心病狂,它必然是对广大劳动群众敲骨吸髓地压榨。

  两千多年前陈胜吴广发出“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的呼喊相信每一个中国人至今都不会忘记;七十多年前毛泽东主席的话“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仍然是真理;九十多年前鲁迅先生“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呐喊仍然震聋发聩——

  不要饿死,要幸福!美好幸福的生活需要广大的无产阶级自已去争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