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院士涉嫌造假”调查,我郑重向科技部申请信息公开

2021-01-24 11:41:35  来源: 鱼眼观察   作者:公民于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21日,科技部发布《有关论文涉嫌造假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公布对南开大学曹雪涛院士、中科院裴钢院士等多名知名学者的论文涉嫌造假问题的调查结果。

  通报称,这些人均无查出造假等学术违规问题,只发现曹雪涛、李红良、 耿美玉三人的论文中存在“图片误用”。

  这一结果,在舆论场激起争议一片。

  网络上,流传着一张指鹿为马的照片,暗讽所谓“图片误用”,是现代版的指鹿为马。

  而举报相关院士、教授造假的饶毅教授,在通报发出的不久后,再次在其公众号「饶议科学」公开举报裴钢院士。

  饶毅在举报信末尾写道:谬误不会因为裴钢一人在中国有权势就能变成真理!

  这种锲而不舍、正面硬刚的态度,赢得无数网友的点赞。

 


  说实话,我并不是科研业内人士,对于这场关于知名院士、教授的学术诚信的纷争,没有资格下论断。

  但是,凭着我曾经的媒体从业经验,我觉得,科技部此次的调查,程序上或存在重大的缺漏。

  部分知名院士、教授被指涉嫌学术造假,这显然是极为严重的问题。

  一来,这些知名院士、教授,在学术界有着崇高的地位,享受着特殊的待遇,他们在科学研究中是否诚信,这关乎他们的学术生命和个人前途。

  二来,这些知名院士、教授的研究,大多使用的是国家资助的科研经费,说到底,每一分钱是纳税人血汗,他们是否造假骗钱,也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

  由此可见,对于这些知名院士、教授涉嫌造假的问题,调查理当极为慎重,严谨,最终调查的公布,理当非常详尽。

  我认为,这就应该和法院的判决一样,洋洋万言,有证据的展示,有严密的论述,有审判法官的署名。

  然而,科技部公布的,只是几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结论,寥寥数语,惜字如金。

  更为关键的是,哪些人参与了此次调查,哪些人签字拍板,为调查结论的真实客观负责,没有一丝丝信息的透露。

  通报最终的署名是: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联合工作机制。

  不客气地说,如此署名实在是不伦不类。

  一场史无前例的调查,那么多部门、那么多人参与,经历了那么多程序,居然连一个调查参与者和把关者的人名都没有。

  这符合科学的严谨负责精神吗?这是对公众知情权尊重的态度?

  我感到疑惑,所有参与调查的人,他们够专业吗?他们在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和口碑到底是怎样的?

  更关键的是,那些与被调查的院士、教授关系密切的利益相关者,他们有无参与调查,履行回避义务了吗?

  法治社会,公正不仅要实现,而且要在人们看得明明白白的情况下实现,这理当是个常识。

  何况,是在涉及那么多知名院士、教授的清白,涉及饶毅等举报者的诚信,涉及几千万上亿国家科研资金使用的重大问题上。

  每一位被调查的院士、教授,难道不该有一份公之于众的专属调查报告?这样的调查报告上,难道不该写上调查参与者和审核把关者的姓名?

  可结果,什么都没有!

  这种有人调查,却没人负责,也无详细过程的调查结论,也难怪引起那么多质疑和争议了。

  但是,我相信,在科技部内部,是有这样一份,详细记载每一个当事人,每一个调查环节的调查报告的。

  我更相信,所有参与这次调查的科学家和官员,他们每个人不可能是无名无姓的。

  因此,就在刚刚,我郑重向科技部依法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布全部的真相。

  期待科技部给我,以及所有关心此事的网友一个郑重回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