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斩断洋奴哲学的精神根源

2021-01-22 12:37:32  来源: 乌有之乡推文   作者:周亚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精神殖民的种子

  1872年至1875年,清朝在曾国藩、李鸿章等洋务派大员的主持下,清政府设立了一个长达15年的留学计划,先后派遣120名幼童赴美留学,拉开了公派赴美留学的序幕。这些赴美公派学生大都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其中比较著名的有茅以升、周培源、梁思成、汤用彤、杨石先等人。

  1898年,清政府开始以官方名义向日本派遣学生的决议,到1904年正月,在日的中国学生达到2400人。同年,曾任美国国务院远东问题顾问的柔克义,在得知大批中国青年赴日留学的消息后,于当年年底向美国国务院提交了《减免部分拳乱赔款,资助清国留学美国》的建议书,此举得到了美国部分上层人士的支持,于是才有了大清驻美公使梁城向美国政府提出“退还庚子赔款虚数之要求”的来由。数年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校长詹姆士提醒当时的罗斯福总统:“哪一个国家能够成功教育这一代中国青年,哪一个国家就将因此而在精神与商业两方面收获最大的回报。如果美国在1935年前能成功吸引中国的留学潮流,并使其壮大,那么我们此时就能以最圆满和最巧妙的方式控制中国的发展,那就是以知识和精神支配中国领袖的方式。”,“与军旗相比,道义与精神将更有力地支配商业”这位大学校长坚信,为赢得中国青年而付出成本和代价,即使从物质利益角度来说也是值得的。

  美国当年“退赔助学”的战略意图就是:用战争掠夺的财富为美国培养代言人,为今后长远的殖民统治打下基础。“退款”举动的另一深层原因,是来自八国联军司令瓦德西给各国首脑写的信,信中明确指出:义和团运动已经证明了中国是一个不会屈服于外来势力的民族,反抗不会停止,无论哪个国家都没有足够的兵力和精力来控制这个国家,因此他建议采取以中国人代理来统治和掠夺中国的手段。于是美国人投资建造了清华大学,美其名曰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并且规定该大学每年必须向美国派遣一定数量的留学生。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美国政府和福特基金会等民间组织,大力提倡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是以上思想的延续,是美国一百多年年前就已经深思熟虑过的。1911年4月29日,清华学堂正式开学,到1929年改为清华大学,派往美国的留学生达1279人,形成了民国初年赴美留学的高潮。

  当年的留学生们或者是官方派遣或者是自费留学,大多数人是怀着救国救民的思想而去,学成之后也为国家做出了一定贡献。但是,在极少数人中间也形成了一套洋腐朽堕落的奴哲学,这些人崇拜、迷信外国的外国物质文明与精神文化,而对于中国人自己的物质、文化、思想、科学体系,进行全方位的自轻自贱。胡适等一批留学美国,以诋毁中华民族文化为能事的文人,他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解释说:“这世界上并无所谓帝国主义之类在侵略中国,倒是中国自己该着“贫穷”,“愚昧”等五个鬼,闹得大家不安宁。”他还在《现代评论》中这样评价秦桧:“秦桧有大功而世人唾骂他至于今日,真是冤枉。”并且,形成了一套洋奴哲学,这是是帝国主义长期殖民侵略中国的精神产物,因此,有了“美国宁愿培养一百个胡适回国,也不愿意放走一个钱学森”的说法。

  洋奴哲学的沉滓泛起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身上的“三座大山”,中华民族凭借自强不屈的精神而挺站了起来。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援越抗美战争的胜利,打破了帝国主义列强不可战胜的神话,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前所未有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涨,1956年4月20日,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有些人做奴隶做久了,感觉事事不如人,在外国人面前伸不直腰”,对近代史以来形成地奴性精神进行了深刻批判,从此“洋奴哲学”被扫尽了历史的垃圾堆。

  20世纪80年代,美国等西方国家借中国改开的时机,耗费巨大精力将西方经济理论、文化产品、价值理论等输入中国,西方文化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思想渗透,并且在中国大陆培植、收买、豢养了一批公知和代理人,积极的否定传统文化,否定毛泽东等革命人物、战斗英雄历史功绩,对社会主义文化形成了巨大冲击,“洋奴哲学”在这种社会背景之下沉滓泛起。20世纪80年代,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亚洲学生涌入西方大学,在西方代言人和公知们以及各种媒体的大力宣传之下,美国被描绘成人类文明的精神灯塔,社会民主、自由的世界让世人充满敬仰,西方教育也被捧上神坛。

  美国加州教育局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5年期间,美国加州硅谷高科技中心,就吸纳了将近两万中国清华大学毕业生。事实也的确如此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培养的毕业生,基本都流失到美国的高科技公司,或者是科研机构。

  美国流传着两句话:美国的智慧装在中国人的脑袋里,美国人的财富装在犹太人的口袋里。意思是说,美国的许多科技成果的都是由华人研发的,美国的大多数科学家都是华人。华人为美国的科学技术发展确实做出了不可否认的贡献,美国的登月计划中有三分之一的工程师是华人,美国各大名校中都有华人教授,还有美国的硅谷有近一半是华人等等。这些华人不仅没有像邓稼先、钱学森等老一辈爱国科学家回国效力,反而,盲目迷信美国的普世价值,心甘情愿地听从美国精英的摆布,接受美国精英精神殖民统治。上大学、出国、改国籍成为许多中国学生追求的人生三部曲。据路透社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约363,341人,是1999年的6倍早。2017当年,中国留学生就为美国创造了近400亿美元的收益。

  在美国留学生加入美国国籍,可以在居住五年之后获得绿卡,或者和美国公民结婚,必须结婚2年以后才能提出入籍申请,除此之外,成为一名美国军人,可以直接加入美国国籍,直接成为真正的美国公民。据媒体2020年最新数据统计,在美军现役士兵中有超2万华裔士兵,有很多华裔在美军队里担任士官或者将领等更高职位,由于能够听读写汉语的先天优势,专门负责针对中国的行动。

  在留学生的示范作用下,全国上下形成了学英语的热潮,研究生考试英语四六级不及格不能得学位证,英语四六级及格率成为高校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学好英语好就业”、“英语过级与否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重要标准之一”等等成为误导学生的谎言,许多小学、幼儿园也开始以双语教学作为招揽生源的噱头。

  随着中国赴美留学人数的不断增加,美国大学相应地提高了入学条件,以哈佛大学举例,中国学生的录取占比仅仅只是美籍生和绿卡学生以及当地学生占比的2.3%。为了进入美国著名高校,赴美读中学的学生的人数呈加速增长趋势,自 2005 年至今,中国学生赴美读高中的人数增长了 100 多倍,赴美留学已经越来越趋向于低龄化。

  1868年,美国曾经通过的一项宪法修正案,该法案规定任何人只要在美国国土上出生的人,就可以自动成为美国公民,而无需考虑其父母的国籍。美国公民可以享受全球160多个邦交国入境免签证和最优惠出入境便利,享受美国13年义务教育,进入公立大学、研究所学费只需要外国留学生的1/3,而且,更容易进入美国知名大学,这些优惠的国家政策自然引起了部分的中国人的兴趣。

  在美国以外出生的人,如申请入籍美国公民,除政治庇护、专业人才及与美国公民结婚等途径以外,必须花至少10年以上的时间及至少50万元的费用,因此,中国妇女赴美生子渐成潮流。中国父母就希望孩子在美国出生长大后,能彻底入美国主流社会,要把孩子培养成彻底“的美国人”。以美国公民身份合法留在美国工作,可以优先担任美国政府,公家单位及大型企业重要领导岗位,比留学生以及绿卡更有选择权,还拥有社会安全卡、享有各种社会福利措施及医疗设备,即使人在海外,退休之后也可领取养老金,并可住低价入住高质量的老年公寓等等福利。在各种媒体和商业机构的大力鼓动之下,赴美生子已经成为新时尚。

  在美国洛杉矶一些月子中心,有专门对中国大陆的业务,至今已经形成一条每年高达几十亿美元的完整华人“来美生子产业链”,包括月子中心、华人医院、华人超市、购物中心、旅行社、移民公司、海外房产公司,以及产子后的证件服务等等。中介机构可以根据不同的人群提供,吃住行的套餐服务。有媒体曾经做出不完全统计,2007年,中国大陆每年来美生子的人数仅为几百人,但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蹿升至了5000人,2014年达到了5万,并且呈逐年递增的态势,许多中国富商、名人、明星以及中产阶级纷纷加入这个群体,其中一部分人会选择在美国购买房产以及移民。

  极度奴性的代表——香蕉人

  香蕉人,出于英文单词 Banana黄皮白心,指的是长着华人的脸孔,内心则是完全彻底西化的“洋人”。他们彻底接受了美国社会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美籍华裔为了完完全全取得美国社会各阶层的信任不择手段,有在朝鲜战场上利用肤色和语言迷惑并袭击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吕超然,还有的人充当间谍和特务潜入中国大陆,有破解中国发射北斗一号系统首颗地球中轨道卫星的民用码的清华大学留学生高杏欣,有曾经参与竞选美国总统的华裔杨安泽。

  2020年4月3日,华裔杨安泽发文表透露了他与妻子和孩子外出购物时遭遇的种族歧视情况,与美国目前的新肺炎疫情有关,他声称,“我第一次为身为亚洲人感到难为情,甚至有点羞耻。”对于遭受的种族歧视没有从美国社会寻找原因,而是奴性十足的选择了忍受。他要求美国亚裔不要反抗,他说:“现在美国对亚裔的蔑视或疏远已经发展成了完全的敌意,有可能发生暴力袭击,我们应该用努力赢得美国人的尊重……亚裔美国人应该用前所未的方式向美国人展示自己的友善,包括捐赠物资、做志愿者、资助援助组织等,尽最大的努力加速结束美国的疫情。”

  香蕉人们盲目地认为,美国的一切都是正确合理的,在社会上受到欺凌和歧视等偏见,他们选择了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他们通过出卖祖国利益和对祖国的羞辱,来获得异国人的认同和好感,来获得美国绿卡和国籍,进而得以就业或者进入上流社会。然而,就像很多从政和经商有一定成就的美国华裔所说:其实不管华人如何努力证明自己的忠诚,永远都很难被美国主流社会所接纳。中国学生和华裔群体,长期处于社会边缘状态,进而产生的强烈的孤独感与自卑感。新冠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客消极抗击疫情,却积极帅锅中国,美国华人群体因此遭受了明显的歧视和不公待遇,有的还受到殴打甚至枪杀。

  冷酷的美国社会现实

  特朗普政府执政后,对留学生政策、移民政策持续收紧,对现有非法移民的打击力度也进一步加强,对涉嫌欺诈的赴美生子做法,也通过执法结构进行制裁。还以修建边境墙等方式阻止非法移民入境问题,实施了阻止穆斯林入境的等等一系列措施。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与中国大打贸易战,公然支持台独势力,导致中美两国关系日趋紧张,必然激起美国民众的反感和愤怒,加之新冠导致的对于华裔的种族歧视增加,都在客观导致华裔在美国的生存权持续恶化。

  在2018年12月1日,美国华裔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首晟突然死亡。张首晟的是“量子自旋霍尔效应”、“拓扑绝缘体”、“天使粒子”的发现者,直接把物理学带入了一个新时代。美国官方给的原因是因抑郁症“自杀身亡”,其实是因为他想要把这些技术带到中国!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在新冠疾病测试、诊断、治疗以及疫苗开发方面,都明显行动缓慢,严重滞后,致使美国疫情扩散,5月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工作的天才生物学家刘兵,在其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将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时刻被人枪杀。

  2020年5月,警察暴力执法跪杀黑人弗洛伊德根据美国统计部门的统计,的“黑命贵”运动迅速遍满各州,在一浪高过一浪的“黑人命贵”平权运动浪潮中,黑人在争取利益,而华人的利益不仅被社会各阶层无视,而且,那些黑人一边抗议着白人种族歧视,一边又欺压歧视华人!美国社会上暴力袭击华人事件急剧上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甚至不得不发出专门警告,提醒相关人士不要再煽动种族仇视,仍然无法扭转对华人愤怒、恐惧、不安的社会气氛。自从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国内军火商店枪支弹药的销售业绩暴涨,其中最大的购买量来自于少数族裔,还有部分美国华人在社区成立了自卫队。

  美国有关部门预计到2021年5月,因疫情将有超过50万人死去,超过2000万至2800万美国人由于失去工作无家可归,超过4500万人口缺乏食物。本弗指出,这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又占了大多数,这些数字充分暴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黑暗和资本家的贪婪,中国公知丁建强推名“河山硕”,仍然跪舔美国的医疗制度,他们至死没有进入向往国度ICU的机会,公知们所描绘的“灯塔之国”形象已经彻底崩塌。

  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本来无可厚非,然而,每年如此之多的人口背弃自己的祖国,到其他国家当三等公民,争相接受“嗟来之食”,绝对不是正常的社会现象,对于社会风气的败坏影响不能被低估。对于这种畸形心态的社会现象,不仅要从道德上进行谴责,还要在法律层面上进行制约。来自台湾等长期受殖民思想毒害的香蕉人,奴化的思想愈发突出,他们受到的社会压迫越是严重,反而把深藏的奴性表现越极端。这让我们想起鲁迅先生在《祝福》中对祥林嫂评价,“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祥林嫂不能清醒的认识所处的黑暗腐朽社会环境,她总是通过赎罪的方式来希望处境能够改变,祥林嫂的精神境况与这些香蕉人十分相似。

  历史充分证明毛泽东思想不仅是打败帝国主义列强的制胜法宝,也是斩断奴性精神的强大武器,同时,还是中华民族实现文化自信的不尽源泉。希望这些有崇洋媚外思想的人们,能够在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文化中多汲取钙质,早日治好精神上的“软骨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