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特朗普临别演讲大有深意:我们的运动才刚开始!

2021-01-21 11:38:10  来源: 熏烟字篓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1月19日,特朗普发表了临别演讲,也就是他总统任期的最后一次公开演讲。依然保持了他以往的风格,继续自吹自擂,给自己评功摆好,同时拒绝承认拜登已经胜选,即将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也感谢了许多人,连空军一号、特勤局都感谢了,但却没有感谢一直被视为他的忠实追随者的蓬佩奥,反而是最近动作和他并不一致的彭斯,进入了他的感谢对象名单。

  他在这篇演讲中至少说了一些实话,比如他说,他是美国最近几十年来第一位没有在任期内发动对外战争的总统,这就是事实。虽然他在任期内和许多国家关系比较紧张,与伊朗、朝鲜都曾经走到十分接近战争的边缘的地步,但在最后一刻,他仍然选择了放弃,没有真的发动战争。

  他还说,“我们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对自己失去信心,对我们国家的伟大失去信心” ,但却没有提到,在他的领导之下,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成绩,目前仍然是全球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累计死亡人数已经接近40万人,而且还在以每天两三千人的速度增加。这也算是他给拜登留下的一个深坑,美国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危机。

2.jpg

  从表面上看,特朗普的这次演讲等于承认了自己已经失败,准备和平交接,并不打算做进一步的抵抗。此前,一直有人认为,特朗普有可能会赖在白宫不走,他也确实曾经暗示过这种可能性。但这个演讲等于否认了这个可能性,他并不打算采取任何对抗措施来改变这个结果,而是按照既定的游戏规则来玩。

  但特朗普并没有完全放弃,甚至放出了一句狠话:“我们所发起的运动才刚刚开始。”毕竟,他是美国历史上得票数最多的败选总统,有多达7400万人的支持者,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虽然他已经要放弃总统的权力了,但他的支持者还在准备采取其它方式反抗,华盛顿也如临大敌,急调军警进入华盛顿,保卫拜登的就职典礼。

  他所说的“我们所发起的运动才刚刚开始”,这也是实话。虽然他的总统任期结束了,也没有能够连任,但他的MAGA运动,以及激进的反全球化、反对精英政治的姿态,都让他成了政治暴发户,他的这条道路不会被放弃,无论他自己是否能够卷土重来,后面都一定会有人起而效仿。

3.jpg

  此外,他通过社交媒体直接完成整治动员的方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之后的美国政治。虽然美国传统上是两党制,但在过去这些年里,两党的建制派正在逐渐趋同,普通美国民众的利益在两党的政治纲领中很难得到反应和照顾,他们更多的只是服务于自己的政治需要和利益。特朗普的成功,也证明了这种政治体制摇摇欲坠。

  如果特朗普在离任之后,不甘落寞,继续与他的支持者保持一致,随时抨击美国下一届政府的政策,并且逐步形成新的政治势力,也会冲击美国现有的两党分肥体制。尤其是特朗普在竞选中反复抨击华盛顿的当权派、华尔街的大资本等等,都会加深美国社会中下层对现有政治体制的不信任乃至反感,这个裂痕既然被撕开了,就很难弥合。

  拜登虽然赢得了选举,但并不是他本人赢得了选举,而是反对特朗普的联盟的成功,这个联盟本身就是一个五花八门的临时联盟,他们有各种各样的不同诉求,拜登很难在这些诉求中做到平衡。如果特朗普沉寂下去,这个联盟失去了共同的敌人,就会分裂,那么这些分歧就会爆发,接下来的美国政治也很难一帆风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