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怎样才能培养“大工匠”?

2021-01-20 18:25: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愚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是“工业大国”,但不是“工业强国”;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不是发达国家。我们工业的整体水平,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有许多“高、精、尖”的东西,如芯片等,我们生产不出来;我们在技术、设备、资金、原料、市场等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外国的,我国的许多工厂实际上是外国工厂的“加工车间”。落后就要挨打,所以帝国主义敢欺负我们。

  为什么我国的工业还是这么落后呢?缺少高技术人才是我国工业落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国的高级技工缺口高达2000万人左右。我们不缺劳动力,缺的是有技术、有文化的“大工匠”。为什么我们缺少这么多的“大工匠”呢?因为,工人们的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他们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干的是又累又苦又脏的活儿,有的工作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他们的工资不高,没钱买房,没钱结婚,更没有钱养孩子。就是这么点工资,有时还会被老板拖欠、克扣。工人经常有失业的危险,很难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们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由毛泽东时代的“主人翁”沦落为当代资本家的“会说话的工具”。想用现在的工资培养出大量的高技术人才,简直是痴人说梦!恐怕将来想去工厂上班的人也会越来越少。“不要和我谈‘工匠精神’,我只想挣钱养家。”——这是许多“工匠”的共同心声。

  怎样才能培养出大量的高技术人才呢?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实行“按劳分配”。在现阶段,“按劳分配”是最公平、最合理的分配方式,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出他们的聪明才智。在这个基础上,国家和企业再加强对他们的文化教育和技术培训,就可以培养出无数的“大工匠”。提倡“工匠精神”,首先要保护“工匠”们的经济利益。一方面大力鼓吹“工匠精神”,另一方面任意剥削“工匠”们,把他们的大部分的劳动果实交给资本家享用,这是不可能培养出“大工匠”的,这样做也是没有意义的。

  只有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真正做到“按劳分配”,使劳动者成为社会的主人,才会诞生无数的“大工匠”。只要人人努力工作,发扬“工匠精神”,我们就可以赶上和超过发达国家,不再被美国等国“掐脖子”,最终摆脱被帝国主义者欺压的地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