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真是一副奴才相

2021-01-20 10:30:35  来源: 青年2050   作者:新青年202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翟伟栋今年整整50岁了,按其妻尚娟的说法,其被打的事情在地方官场人尽皆知了,成了一个笑话。

  作为市政府的秘书长,翟伟栋挨了书记的耳光,没有半点反抗意识,反而是惶恐无措、极度后悔、感到要大祸临头了。

  他的妻子去网上喊冤,事情火爆后,翟伟栋竟然马上和妻子划清界限,说举报信是妻子未经自己允许私自发布的。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翟伟栋这样的行为,其背后的逻辑是“做官”比“做人”更重要。

  翟伟栋从政30年,能官至市政府秘书长,必然深谙得罪“一把手”的后果,可能是他将“官帽子”看得太重,以至于唯唯诺诺,失去了“做人的底线和尊严”。

  殊不知,当一个人连尊严都不敢去争取,还怎么指挥“千军万马”?还有谁敢让他指挥“千军万马”?可想而知,他的仕途也不会有什么起色了。

  当时他如果自卫还张战伟一巴掌,局势就完全不同了。

  翟伟栋挨打的时候反扇张战伟耳光,属于“正当防卫”。事后若动手,性质就完全变了,属于“故意伤害罪”。

  可惜,翟伟栋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否则难受的、觉得这官当得没意思的就是张战伟了。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耳光的故事。

  1928年初,刘文典担任安徽大学校长,刚掌权不久的蒋介石表示要去安徽大学视察。刘文典表现的十分淡然,令蒋介石十分不满,刘文典对此的解释道:“大学不是衙门,不需要向权贵献媚”。

  是年11月23日,安徽学界爆发了一场颇具规模的学潮。蒋介石十分恼怒,认为安徽学风不正,学潮嚣张是共产党活动猖獗的反应,决心严惩。

  29日下午,蒋介石传刘文典觐见。刘文典去见蒋介石时,口中也只称“先生”,不称“主席”,这可扫了蒋介石的颜面。随后蒋要求刘文典交出这次闹事的学生首领的名单,结果刘文典根本不卖蒋主席的帐,说:“我只知道教书,不知道谁是共产党。你是总司令,就应该带好你的兵。我是大学校长,学校的事由我来管”。

2.jpg

  蒋介石听完,拍案而起,大怒,“刘文典,你看看自己像个什么东西?简直一个封建遗老!不把你这学阀撤掉,就对不起总理在天之灵。”

  刘文典恃才不羁,回击道:“蒋介石,你看看你是个什么东西?纯粹一个封建军阀!”

  两人双双拍案大骂,一个骂“你是学阀”,一个骂“你是新军阀”。

  蒋介石盛怒之下动了粗,当众打了他两耳光。刘文典不甘示弱,飞起一脚踢在蒋介石的肚子上。蒋捂着肚子,疼得脸上直流汗。

  事后当地警方介入,刘文典殴打总统,蒋介石以“治学不严”为名,将刘文典送进了监狱。

  这件事震动了学术界,安庆的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要求“保障人权”“释放刘文典”。后又经国民党元老蔡元培等出面力保,才使得这位早期同盟会员、孙中山的老秘书被拘留七日后得以释放。

  刘文典虽然坐了7天的牢,但至少守住了做人的底线;翟伟栋虽然保住了帽子,但却失去了尊严,还有什么脸混下去?!

  举刘文典的例子,并不是说要和领导对着干,而是想说如果领导不把下属当人了,此时不放手一搏,未必还等着把这口窝囊气带到棺材里面去?

  要知道,靠跪舔,舔来的不是同志,而是主人。可悲的是,体制内总是敬畏多于平等,迷信大于自信,缺乏一种敢于打破权威的勇气。

  早在1949年4月,毛泽东和卫士们观看《法门寺》,当戏中的贾桂说:“我站惯了”,不肯坐时,毛泽东评价道:“他真是一副奴才相……贾桂在上司面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十足的奴才相,我们的队伍中反对这种奴才思想,要提倡独立思考,要有自尊心和自信心。”

  相比于因循守旧、唯唯诺诺、畏手畏脚,毛泽东更欣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不敢胜利!何来尊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