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90后边正强:我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的一点批评

2021-01-20 09:21:43  来源: 公众号“正强说”   作者:边正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该剧的问题出在哪里

  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看。该剧立体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全过程。生动再现了黄继光、杨根思等英雄的形象,可以从中吸收一些正能量,这是该剧仅有的亮点。比起该剧的亮点来,它歪曲史实带来的污点才是主要的。

  笔者对于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来的英烈们是崇敬的,但不能说有了敢于牺牲的英雄,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一支装备远远落后于敌人的军队,如果没有比敌人先进的战略战术原则作指导,要想战胜强敌是不可能的。指导这支军队以弱克强的战略战术原则便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军事思想。很遗憾,该剧过分强调了抗美援朝英雄们的个人英雄主义,并未体现出毛泽东军事思想对战争的指导作用,不仅如此,该剧还运用歪曲史实的“春秋笔法”,贬低毛泽东主席,暗指毛主席在对抗美援朝战争进行指导的过程中犯了错误,是彭老总及时纠正了毛主席的“错误”,才避免了全军覆没。看官若然不信,请回看该剧的23集,就明白该剧拍成了什么货色。


 

  编剧在该剧第23集的剧本中刻意加进了这么一段虚构情节: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过了三八线,成功实施了第三次战役计划。战役结束后,很多人要求不顾战士的疲惫与后方补给线过长的困难继续打下去,他们认为再打下去,美帝必定被赶进太平洋。彭德怀是率先头脑冷静下来的军事领导人,为了得到中央对自己的支持,彭德怀给毛主席发了电报,要求全军休整。滑稽的是,该剧导演竟然安排T*G*强扮演的毛主席对彭老总发了一大通无名之火。剧中的毛主席被演员塑造成了一个武断的、歇斯底里的形象。演员饰演的毛主席一个劲儿的抱怨彭德怀不听自己的命令,没有继续作战。没有把美帝国主义赶进大海的勇气。这简直把睿智的毛主席塑造成了头脑发热的“左”倾代表。之后导演又安排W*Z*飞饰演的聂荣臻犯颜直谏,直接说毛主席头脑发热。之后主席冷静下来,喃喃出一句,“朝鲜战争能速胜则速胜,不能速胜则缓胜”。

  这样一来,彭德怀、聂荣臻就成了刚正不阿的代表,而毛主席则成了一个盲目自信、缺乏军事常识的偏执狂。

  那么真实的毛主席是否如电视剧塑造的那般呢?当然不是!

  真实的历史

  从1935年遵义会议起,一直到1976年逝世,在长达41年的历史中,毛主席一直是我军的最高统帅。在长期的、与国内外敌人艰苦搏杀的战争中,毛主席一直是实事求是的,主张有什么本钱打什么仗,从没有在军事上犯过冒进的错误。相反的是,彭德怀等军事领导人在我军历史上不止一次犯过军事冒险主义错误,最后都是毛主席制止了他们的做法才挽救了中国革命。

  1930年7月,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钻了何健的空子,占领了长沙。之后优势敌人反扑,彭德怀被迫撤出长沙。之后左倾中央要求二打长沙,彭德怀与李立三观点一致,坚决要求再打。只有毛主席坚决反对。迫于无奈,主席同意二打长沙,但敌强我弱,我军损失惨重。鉴于严峻形势,毛主席下令全军撤围,不再硬攻。彭德怀当时还顽固坚持己见。毛主席费了很大力气说服了他,才避免全军覆没。

  长征路上,包括彭德怀在内的红军高级将领都认为打鼓新场是块儿肥肉,坚决要打。又是毛主席自己反对,据理力争。避免了红军的损失。

  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毛主席的战略设计和谨慎细致。回溯中国革命史,毛主席从不是一个头脑发热的人。

  到了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多年的战争生涯已经使毛主席的军事指挥艺术炉火纯青。毛主席早已经成为了驾驭战争的大师。

  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之后,美国已经被我军打懵打痛了,为了赢得喘息之机,美国唆使印度等十三国提出了一个所谓停火的方案,要求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不要过三八线。为了粉碎敌人借用停火,妄图卷土重来的阴谋,毛主席决心立即发起第三次战役,打过三八线,给美伪以教训。

  那么彭德怀的态度呢?是否如电视剧里所说的,彭德怀不支持发起第三次战役呢?答案是否定的。据《彭德怀年谱》453页记载,彭德怀给毛主席发电报:“我意迅即发起第三次战役,视情况决定是否越过三八线。”

  也就是说,对于立即发起第三次战役,毛主席和彭老总是没有分歧的。他俩的区别在于,毛主席要求立即越过三八线,彭德怀则有越过三八线和在三八线以北歼敌两套作战方案。

  为了促彭德怀下定越过三八线的决心,毛主席给他提供了一个绝密情报:“获悉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到朝鲜视察部队,向美军传达了美国高层有意南撤的信息。现美准备撤退,一旦敌军南撤,我在三八线以北将陷入无敌可歼的境地。故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哪怕越过一步,那也是胜利!”(选自《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一)》722-723页)

  在这里,毛主席其实要告诉彭德怀:第一,我们在美国高层那边有情报来源,能够及时知晓美高层的决策。第二,美军准备龟缩到三八线以南,我们应抓住敌有退缩之心的有利战机,再给其一次有力打击,帮助其下定南撤决心。

  那么打过三八线之后,我军如何行动呢?是否要不顾一切向前突进呢?显然不可以!如果敌人切断我后勤补给线,亦或是再来一次仁川登陆怎么办呢?毛主席是杰出的军事领袖,他预知危险的能力超乎常人,毛主席要求彭德怀:“我军在第三次战役结束后,应主动后退几十公里,退到三八线以北休整。”(选自《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一)734-745页)

  毛主席的电报充满了军事辩证法,既然现在我军无法一次击溃美军,那么在进攻时,我们就必须留有后手,让敌人无法摸清我军虚实,这对于下一次进攻无疑是有利的。打了就撤,目的并非占领地盘儿,背上敌人扔掉的包袱,而是要消灭其有生力量。我们主动后退,为的是诱敌深入、后发制人,让敌人摸不清我们的虚实,把主动权牢牢操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毛主席的电报没有要求彭老总把美军赶进大海,而是要求我军越过三八线后就撤回来,连三七线都不要占领。彭老总不同意毛主席的意见,这才指挥志愿军打到了三七线。毛主席担心美军包抄我军侧翼,1950年12月26日生日那天再发一电给彭老总:“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彭德怀又向毛主席汇报说无法一次聚歼美军一个整师、整团,毛主席给了他锦囊妙计,要他像吃湖南牛皮糖一样,一次消灭敌人一个班、一个排、一个营就可以了,积小胜为大胜。可见毛主席在军事上的务实与审慎。

  后来,彭老总回国述职,毛主席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朝鲜战争能速胜则速胜,不能速胜则缓胜!”而绝非导演安排的彭德怀或聂荣臻指责毛主席头脑发热,主席马上认错,“要缓胜”。这简直是拿历史开玩笑。

  以上史实狠狠掴了《跨过鸭绿江》的导演一耳光,抗美援朝战争绝不是如导演安排的:毛主席起着负面作用,多亏了彭德怀抵制毛主席的错误指令打赢的。而是处处离不开毛主席的正确战略指导。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人民志愿军如果没有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武装头脑、指引行动就不可能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美军!《跨》剧如此篡改、发明历史,是对历史的无耻强奸!

  别有用心的阴谋

  本剧出现的过分抬高彭老总,过分夸大主观意志作用,过分贬低毛主席的情节不是偶然的,是别有用心的。编造历史思潮对于历史研究危害性是巨大。现当代历史研究中编造历史的主要表现便是否定开国领袖毛主席。他们否定毛主席的主要伎俩之一便是通过抬高毛主席的战友,夸大他们的历史作用对毛主席进行淡化。他们就是要否定毛主席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他们通过否定毛主席,试图达到否定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否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目的。

  历史发明家表面上抬出其他领导人,但并不是真心尊重他们,是把他们当做反对毛主席的工具来利用的。当毛主席被彻底否定之后,他们这些追随毛主席打江山的革命者还能站住脚吗?反共分子的伎俩就是先利用他们否定毛主席,当毛主席被全盘否定之后再把他们一起否定,最后达到历史发明家们通过篡改历史来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罪恶目的。

  清代著名思想家、诗人龚自珍说过:欲亡其国,必先灭其史。历史发明家们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为了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虚无化共和国历史、贬损毛主席。一场意识形态领域的卫国战争已经悄无声息地打响了,一切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们团结起来!与祸国殃民的历史发明家作坚决斗争!捍卫我党,捍卫我国,请从捍卫开国领袖毛主席开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