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尚士高:评《孙锡良:世界大势的认知分歧》

2021-01-18 14:28: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尚士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关于资本主义之命运,其实没有孙老师文章中所说的那么复杂。用一个简单的比喻,就能说清楚了。

  如今的资本主义,正如离水之鱼。资本主义之鱼,主要赖以存活的,有而且仅仅只有“市场”之水。

  此前,资本主义之鱼也曾不间断地遇到过“缺水”的经济危机,为什么就能“活”过来?而这次,为什么就不能呢?

  因为,此前它们遇到的不是全球性的“干旱”,在地球上总还能“找到”救命的水源。资本主义把全球市场开发出来后的今天,其经济危机就是全球范围的干旱。即使没有疫情,它们在地球上也找不到能救命的水源了。还因为,世界人民这些“韭菜根”还在,但在全球干旱的环境下,也再无力长出可供资本宰割的韭菜了。

  所以,今日之资本主义,正在上演马克思主义理论所描述的资本主义“大鱼吃小鱼”的景观。这样的景观,之前也有过。只是不如今天各资本主义国家那样步调如此一致,而且成为了今日世界之主要景观。今天的“大鱼吃小鱼”,看上去都是非常精准的。因为,“小鱼”毕竟也是数量有限的。

  资本主义要想活命,除非能在其他星球上找到可以供他们的资本剥削的对象。不过,这对各国资产阶级来说,确实是一件不太着调的玄乎之事。

  如此,就只能剩下资本主义这离水之鱼,无奈地在泥滩上蹦跶了。不过,越是蹦跶,身上的泥沙就会越多。泥沙是什么呢?就是债务!资本主义正被债务包裹起来,寿终正寝在即。

  试看今日地球之上,又有哪个资本主义国家,不是正在泥滩上的蹦跶之鱼呢?!

  在笔者看来,今日之资本主义连“回光返照”的机会都实难找到,尊敬的孙老师在其文章中居然还给“导演”出了“资本主义将出现阶段性高潮”来了。

  请问孙老师,资本主义出现发展的阶段性高潮,究竟是靠市场呢,还是靠嘴巴去吹呢?再请问,在当今世界环境下,资本主义的市场究竟在哪里呢?

  再者,科技进步能延长资本主义寿命吗?

  先不说——资本主义的科技即使再进步,没有市场都是自我欣赏的白搭。单从人类的历史看,从一个侧面讲,本身也是科技进步的历史。请问,封建社会时期,科技没在进步吗?再请问,封建社会现在又在哪里呢?

  二,看问题,要看主要矛盾以及矛盾主要方面;相应的,处理问题的思路,就是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而不能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是不是我们掌握的还存在着差距呢?而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的把握,我们是不是还可能不是那么全面呢?对此体系的理解,是不是可能还不是那么透彻呢?再说,我们还不是什么理论家,所以,我们是不是应该还没有评价马克思主义理论对错的资格呢?

  欢迎孙老师批评指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