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那位点燃自己的外卖骑手,能照亮打工人前行的路吗?

2021-01-18 11:49:51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11日,江苏泰州海陵区,一名“饿了么”的外卖员做出了一个让人震惊的举动,他用汽油浇在身上,点燃了自己。

  幸有周围的好心人扑灭火势,将他救起;后来当赶到的民警要送他去医院时,周围人也劝“命比钱重要啊”,他出人意料地回答到:“不去,我要我的血汗钱”。

  声音里透着平静,更透着悲愤和坚定。

  命都不要了,只为拿回自己的血汗钱!

  哀,莫大于心死。

  可以想见,这位大哥是一位老实人。他没有随意发泄自己的不满与无奈去恶意地报复社会,只是安静地燃烧自己,就为了给自己讨个公道,拿回本就属于自己的那笔钱。

  最终的结果是惨烈的,这位大哥全身烧伤面积80%,三度烧伤,伤及呼吸道,已经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

  这是一起老实人被吃人巨兽吞噬的悲剧。

  究竟是什么将他逼到了这一步?

  这位大哥姓刘,四十七岁,来自云南,普通农民家庭,家里有两个女儿,一个正在青岛上大学。可以说,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

  据周围救人的群众及刘大哥的饿了么“同事”说,刘大哥想去美团,但是因为跑单多,能给公司赚钱,饿了么的授权公司以站点运力紧张为由不放他走,于是就压了他四千的工资,在长达十八天的多次讨要、交涉未果下,刘大哥最终选择了决绝的方式,点燃了自己。

  四千元还不值有钱人的一道菜,却是底层百姓心尖上的肉,为了它,甚至连生命都可以放弃!

  这是几千元引发的血案,另一头是可能高达上百万的治疗费用及随时可能逝去的鲜活的生命。

  这区区几千元分量又何其地重啊!

  昨晚、今天,将近一周过去,海陵区和饿了么终于做了回应。

  在整个回应中唯一让人觉得可以暂缓一口气的是,刘大哥目前的生命体征平稳;如果一切顺利,能够保住命的几率很大。

  毫不意外,刘大哥与前不久猝死的韩某一样,又不是“饿了么”的员工。

  据海陵区官方通报,刘大哥是在“好活”平台注册工作室后,承揽靖江跑赢公司的“饿了么”配送业务。

  换句话说,刘大哥是个体工商户,有自己的工作室(这与大明星的工作室简直天差地别),自己给自己打工,“跑赢”平台仅仅是提供相应信息并收取服务费。因此,刘大哥与跑赢平台根本不存在劳务关系,更别说将配送业务包给跑赢平台的“饿了么”了。

  所以,哪怕这次事情闹大了,“饿了么”深感痛心并愿意支付全部费用,也仅仅是为了平息舆论的怒火,像给外卖路上猝死的韩某以一定“赔偿”一样,是出于“人道主义”。

  即,结构性的问题,却个体性地去安抚,毕竟出事的,目前还处于零星、散发状态。

  之后,至多也是象征性地“整顿”一下各地的站点。

  这就是目前互联网企业在外卖行业的所谓“创新”,灵活用工——骑手注册为个体工商户,挂靠在第三方平台下,由平台委托供应商向骑手采购配送服务 。

  这一出瞒天过海的好戏,不仅帮平台省了本应付给外卖骑手的五险一金等社保,也解除了两者之间本应存在的劳资关系。

  于是,就出现了如此奇特的现象,骑手穿着平台的衣服(无论饿了么还是美团),用着平台的信息、接受者平台的管理(很有可能被弄成第三方公司)、在近乎苛刻的公司制度下疲于奔命,骑手做的好事也成了平台自身的好事并大肆宣传,但一旦骑手出点什么问题,平台马上甩锅,与我无关,我只能尽“人道主义”关怀。

  点燃自己的刘大哥注册成为所谓个体工商户的“好活”平台,去年11月刚获B轮亿元融资,号称是服务万亿级别的灵活就业市场。

  当年建筑行业的国企学着私企,逐渐将正式职工变成临时工,甚至变成工作层层外包,可没敢喊这是模式创新,只是偷偷地闷声发大财。

  后来层出不穷的建筑行业农民工讨薪事件,大家都知道了。

  今天,沾点互联网光的,都成了高科技,都成了创新了。然后这就变成了正义!

  科技是在进步,可周扒皮的本质变了么?

  技术革命、信息革命、模式创新、IPO神话、财务自由传说、钱大把大把地进,光鲜的背后都是什么?

  真在意普通人的身心健康吗?

  令人细思恐极的是,作为个体工商户的外卖骑手,他们与平台的毫无关系,如果真出什么事,目前法律援助管不了,中小企业保障基金不管,司法救助也管不了。

  同时,目前几乎都是平台授权当地城市供应商提供服务,这些供应商再把授权分包给各个站点的站长,层层转包之下,平台对小分包商几乎没有什么约束力。

  可以想见,饿了么承诺的“安全生产升级行动”效果有限。

  更何况,如此设计,本就是为了从不是员工的员工身上多扒一点及推卸责任,平台高兴还来不及呢。

  当年,马总统是这样嘲讽大强子的,“自建物流会拖垮京东”——将责任往外推,自己只做枢纽和掌控者,这基本是互联网企业的共识。

  巧了,饿了么就是阿里系的,并且这两年饿了么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必然地,焦虑的饿了么只会对骑手更狠。

  最终,走投无路、疲于奔命的外卖骑手,出了任何事之后,只能靠自己。

  刘大哥的悲剧早就隐藏在这一切之中,未来或许还有张大哥、李大哥做出其它令人悲愤莫名的举动来。

  不想做任何结构性调整,仅仅就事论事、平息舆论的做法,无异于助纣为虐。

  点燃自己的外卖骑手刘大哥,真能照亮打工人前行的路吗?

  还要继续下去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