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致易中天:指望美国“再造”,不如指望美国解体

2021-01-18 11:22:04  来源: 热风2019   作者:青年毛思想信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佩洛西老太婆急不可耐搞出个二次弹劾,愣是把特朗普,变成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也可能是唯一一个被弹劾两次的总统……这个事情,可谓再次表明:现在,民主党人对于美国资产阶级民主和宪政的破坏性,其实一点都不亚于貌似一无是处的特朗普。

  哈!这正是:

  华府无好人,美国无智者。

图片

  又当又立的民主党伪君子们,往往把自己吹成是“民主”的捍卫者,又反过来把特朗普给打成美国“民主”之敌。其实,滥用弹劾这个事情,就足以说明:特朗普固然“不讲武德”,民主党自己也是。而从破坏“民主”的严重程度来看,佩洛西滥用弹劾,以及亲民主党的有关大公司对特朗普及保守派的言论打压,比特朗普那个不承认败选,要厉害得多。我们相信,如起美国国父们于地下,对民主党和特朗普当不会“各打五十大板”,而是要多打民主党几板子。民主党比川普更不符合美国“正统”——当今美帝,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不要小瞧了这个问题!有道德的资产阶级统治,和无道德的资产阶级统治,还是有区别的。前者虽更具欺骗性,但一般来说,还是好过后者。为什么现在美国的大人们,集体“不讲武德”了呢?那是因为,自特朗普崛起以来,美国资产阶级内部的权力斗争空前激化,已经激化到那种顾不得什么道德的地步了。以前还能做做样子,骗骗内外群众,现在连个样子都懒得做,或说来不及做了。

  国之将亡,必有妖孽。

  这帮人,绝对是有着亡国之失。当然,最后能不能避免亡国之祸,还不好说,还得看看。就算能避免,那也必将要把美帝给折腾到亡国边缘。

  极而言之:美国现在,在政治上,就是被一群疯子统治着。胡锡进胡大总编喜欢讲的,当今美国战略和政策的那种不确定性,来自哪里?是来自特朗普一个人吗?不,不是的,是来自整个美国政治领导集团。特朗普没有那么坏,也没有那么了不起,很大程度上只是个背锅侠。美国政治领导集团,是在集体发疯、集体堕落。他们基本上,已经把美国立国两百多年来,积攒的资产阶级统治道德,给丢光了。用中国古人的话说,现在美帝那儿,正是“礼坏乐崩”,君不君臣不臣。

图片

  当然,如前所述,道德的崩塌,其实是由政治斗争的空前激烈性所决定的;而政治斗争的空前激烈,又是由美国资产阶级社会的空前撕裂所决定的。所以,不能孤立地看美国资产阶级统治道德的崩塌,不能把他们的“不讲武德”当成一个孤立和偶然的现象。只有脱离道德的人,没有脱离现实的道德。道德崩塌的背后,是社会秩序的崩塌。

  在川建国同志折腾了这么几年后,现在,几乎是个正常人,都承认:美国的社会和体制出了问题,而且病得不轻。这,搞得一类人很郁闷,那就是中国公知……

  中国的自由派公知,现在,低级一点的,开启“尬舔”模式——不管美帝大人们怎么瞎折腾,他们就是能找到“舔点”,洋相百出,让围观群众们笑话不已。而高级一点的呢?他们以恨铁不成钢的情怀为美帝痛惜,并开始以献言建策的姿态替美帝出主意……有人,就打出“再造美国”的标题,给我们讲了一通所谓“不靠民主靠共和”的道理:

图片

图片

  平心而论,易大师的水平,确实比那些只会一昧跪舔的公知高了些。可见,他还是把美国和西方那一套东西,给学进去了的。不像有的公知,和公知粉,不学无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只会鹦鹉学舌,还学得四不像。

  问题是:易先生从精英主义的观点出发,几乎只能得出精英主义的结论。他所谓的“共和”,说到底,就是要坚持资产阶级的精英协作和精英统治,控制住那“并不万能”,甚至可能坏事的民主。比方说吧,你佩洛西现在,就不该对特朗普赶尽杀绝,差不多得了,给点面子吧。因为现在,即将国会、总统一把抓的民主党,堪称相对强势的“多数”;相继丢掉总统职务和参议院的共和党,则从四年前的多数,变成了相对弱势的“少数”。

  当然,易老师似是暗指:美国统治阶级,现在已无此“共和智慧”。这倒是对的。也就是说,美国的那些政客,现在是不愿“共和”了,是基本丢掉了资产阶级“光荣”的“共和”传统了……唉唉,糟得很,糟得很!臣等正欲狡辩,陛下何故先打脸?易公知的说法,给了我们启发:看来,现在,美国的大人们,不但不讲道德——“坏”,而且缺乏政治智慧——“蠢”。

  确是如此!

图片

  问题是:他们,何以至此?

  易老师没有告诉我们,也不知道明不明白,反正他自谓是“不再说了”。

  这,就要回到我们刚才说的:道德的崩塌也好,智慧的缺失也罢,都必须联系到现时现地的具体条件。如果像易公知那样,把资产阶级内部在进行政治斗争时“斗而不破”的协作,视为一种“智慧”,那佩洛西和特朗普现在都缺乏智慧——都蠢。但是,如果把协作,看成是那种“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做到的事”,那就不是什么“缺乏智慧”的问题了。比方说,佩洛西和特朗普,为什么不能合作,或很难合作?因为,双方差别实在太大,甚至存在代沟,很缺乏利益交融。又为什么如此呢?因为,特朗普这个家伙,是近几年——2010年代中期以来,才新崛起的资产阶级民粹派政客。佩洛西和他,不但分属左、右——进步派和保守派,而且分属旧、新——老牌政客和崛起政客,还分属建制派和民粹派……乖乖,你看看这,叠加了多少重啊?

  这样两个人,请问怎么合作?他们之间,利益冲突点实在太多;而利益交汇点呢?都不知从何找起!

  怎么合作呢?靠爱吗?

  进一步说:佩洛西和特朗普的差别,又不止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差别,而是当今美国政坛不同集团、不同派别之间的差别。

  再进一步说:现在,这个差别,比起历史上,那是要大得多了。

  再再进一步说:政治舞台上这种(空前的)差别、矛盾和斗争,又是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上(空前的)的差别、矛盾和斗争的反映。比方说,支持民主党的全球化得利阶层,和支持特朗普的全球化受损阶层之间的差别、矛盾和斗争。所以,现在美国,不同派别政客之间的难以合作,与其说是因为他们主观上“缺乏智慧”,不如说是因为他们各自所联系的不同社会集团之间“缺乏共同利益”。

20210117_190726_052.jpg

  但是,话又说回来:在美国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度和选举政治里,“联系”哪一部分人,就“代表”哪一部分人吗?

  未必。

  美国的劳动人民,在那种制度里,不可能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在竞选中走到底。他们只能从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中“矮子里拔高子”(点击参阅-特朗普,为什么总在关键时刻就“怂”了?)。

  这,就涉及一个更深刻的问题:美国有“民主”吗?或者说,有“真民主”吗?

  很遗憾,美国目前,只有资本主导、政客主演、群众参演的资产阶级民主,而且是排斥马列毛主义的真左翼(如果还有的话)参与的。所以,美国只有有限的民主,没有真正的、彻底的民主。这样一来,公知所谓的“民主并不万能”,就变成了一种虚假指控:人家那儿,明明连民主都没有,或说民主都不够,你怎么还把“乱局”的责任归咎于民主呢?

  民主之神:我冤呐,我实在是冤……

图片

  那么,美国政治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简言之,在社会权力的少数人占有,和参与权的日益扩大之间的矛盾。

  因为社会权力归根到底还是由少数人(大资本家)占有的,所以,美国并没有真民主或彻底的民主,连表面尊贵的总统都只是职业经理人,大资本说禁言你就禁言你;因为参与权在日益扩大,群众参与政治的实际能力和热情都在上升,“互联网政治”风起云涌,参与得越多、越深入就势必越对少数人的控制形成冲击和挑战。

  并且,占有社会权力的少数人,和日益活跃地进行参与的多数人,都各自有各自的毛病。作为垄断控制权的少数人,最好,是像易大师说的那样,搞什么“共和”,团结一点,有效率一点,才能把握住占有权。问题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分化,他们之间的矛盾也在不断加剧,以至于闹到今天这个不可收拾的地步。另一方面,群众,作为参与的一方,自然是“懂”怎么参与最好。问题是,他们现时对政治还有很大的盲目性,某种程度上仍是受制于人——要么被民主党人当工具,要么被特朗普当工具。没有马列毛主义的理论武装,多数人永远“不会”参与,或说参与“不好”(点击参阅-写在2020年代的新起点上: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世界!)。

图片

  所以,你说美国能怎么办?能怎么“再造”?

  如果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人民自己起来推翻少数“精英”的统治,自己掌握社会控制权,实现自觉的、最广泛的、最充分的政治参与,那美国的“再造”还有希望。而如果,按照“精英共和”的老方案,止步于资本主义体制,那就不得不十分尴尬了,就像现在这样——所谓“共和”,起码在现在,基本就是梦呓。

  所以我们说:比起在资本主义体制下“再造”,美帝在资本主义体制下“解体”,恐怕更有希望。

  没错——指望美帝“再造”,不如指望美帝解体!

  对于一个联邦制国家而言,“解体”,那是实实在在的风险,决非危言耸听。如果美国在现有体制内,长期无法缓解各种矛盾,那么,决不是不可能出现解体的现实而迫切的可能性。如果解体——分成50个小国家,或好几个中等国家,能稍微缓解一下社会危机,改善一下底层人民的处境,那又何乐而不为呢?如果解体后,还能多出那么几个社会主义国家,甚至结成一个北美社会主义国家联盟,那就更好啦,普天同庆!

  只不过,这样一来,有一群家伙,就不干了——中国公知。

  “文化人”们又不乐意了,甚至会如丧考妣。那可是美国,美国啊——中国公知,一般都是做着美国梦长大的。对他们而言,美国的今天,那可是中国的明天,可是全世界的明天……现在,某些人神圣而不可嘲讽的精神母国,天天被全世界人当笑话看,更竟至于跌落到解体的边缘,那岂不是要他们命了吗?就算不要命,也是要世界观崩塌了。公知们,趁现在这个时机,给自己换换脑子,转到人民群众的马列毛主义一边来,还来得及,至少精神上不会那么痛苦。我们号召大家:关爱中国公知的精神健康,守护全世界最好的公知(美帝精神走狗)!

  而对于我们来说呢?解体就解体呗,有什么了不得?帝国主义的美国,非要捧着,非要当个宝?非要怕帝国主义制度在世界上绝了种?有些东西,该送进历史博物馆,或扫进历史垃圾堆的,还是进吧,别再留着膈应人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