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谁给的底气?赚的都是公司的,赔的都是个人的

2021-01-17 11:24:39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笔者的文章中援引科院法学所社会法室副主任王天玉的话,“劳动法是没牙的老虎”。

  现实总比理论来得更加冷峻。

  看来,劳动法不光是没牙的老虎,简直连厕纸都不如。厕纸还可用来搞卫生,劳动法能干啥?

  某600万粉的大号在微博发布招聘广告,开篇第一句就语惊四座:“我们决定招人,史上工资最低的那种。”

  低到什么程度呢?

  没底薪。

  这还不算。

  更为致命的在下面这两段:

  对于内容产出类岗位:

  对于业务拓展类岗位:

  综合来看,都是应聘者带资进组自己兜底,如果赚了,那么平台与其分成,因为是平台给你提供了用武之地;如果亏了,那么给平台倒找钱,公司为此投入的全部花费都得还回来,毕竟人力、时间、物流等都得算钱——至于什么叫亏,那就是看是否超过平台平均流量;最后,去拉广告,拉到了,平台可以给你分成。

  一言以蔽之,赚的算公司的,公司可以给你点,赔的都是你的,谁叫你动用公司资源了呢。

  这哪里是招聘?

  这不就是白嫖么?

  人家何曾将劳动法放在眼里。

  面对网友的质疑,回答是那么地理直气壮:

  公司稳赚不赔,赚了劳动者没全赚,亏了全劳动者赔——这叫在商言商;

  不发底薪是耍流氓——好过乱发底薪;

  这叫一点投入都没有,好意思吗——这是对双方都最好的方案;

  签劳动合同吗,合法吗——要考虑成本与收益。

  看看,多么直率、多么坦白。

  说句实话,在互联网社交媒体中,微博和知乎大概是最不赚钱的了,头部用户都没钱赚,更别说其它的号了。曾经就有历史类排名前十的博主吐槽,一个月在微博赚的钱不过千来块,之所以愿意呆在这个平台,是因为微博话题讨论的公共性和开放性最强。

  这次发布招聘的大号的领域本来相对小众和冷门,该号在领域内应该是做得不错的,但其常规阅读量大多以百为单位,不时能上千,说实话,在微博也算不得什么大号。

  如果真有不谙世事的人应聘上了,那必然要将自己给赔个底掉;如果应聘者本身自己很有实力,在自媒体的时代,又何必为他人做嫁衣呢?

  该号之所以能发出这样一条藐视法律、无视常识、惊呆众人的招聘,大概率也是它在同行业内无人能及,再加上目前的大环境确实资方独大、劳动者连话都说不出来,一贯傲慢惯了。

  否则,成天混迹于网络的该号,难道还不知道最近半个月来拼多多层出不穷的骚操作,引发了广大劳动者的怒火,长期以来随意践踏劳动法的行为终于可以在主流媒体得到一点讨论了?

  此前类似行业的岗位,要么正常的劳务合同招聘,要么外包走劳务派遣,要么合伙人风险共担。无论好坏,劳动者总还有迹可循?

  这下可好,资本家再次刷新了下限,开启了无本万利、稳赚不赔的模式。按照此前某些人对互联网企业的态度,这“对赌工资”大概也算是模式创新了。

  相比这模式创新,更令人恐惧的是不知从何而来的傲慢与底气。

  这眼里哪还有一点对劳动法的尊重?哪里还有劳动者的死活?

  这样的企业,不该早点倒闭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