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萧武:每个今天关爱你的宗教,都是为了明天收割你

2021-01-17 11:23:33  来源: 熏烟字篓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基督教传播的问题,也简单说说自己的看法吧。

  基督教进入中国很早,景教就是基督教的分支,在中国也一度有点影响,后来逐步没什么影响了。

  明末进入中国的传教士,传教对象主要是上层和精英,意图是影响上层乃至皇帝,让他们直接把基督教变成国教。利玛窦什么的,都是这种人,但基本上都失败了。比如南明永历帝、就是基督徒。

  到晚清,情况开始变化,传教士再次大量进入中国,这次主要是在基层活动。当时遇到的阻力主要是宗族社会,基督教如果不调整,无法兼容。

  晚清传教士活动的另一个特点是,传教士总是和各种帝国主义侵略勾结在一起,在云南、广西、山东、都是如此。因为列强当时在中国取得了各种特权,有些特权就被延伸到了教徒身上。

  义和团以灭洋教为口号,洋本身不是反对的理由,教也不是,如果引起了集体性的反对,那么一定是和某种特权结合在一起的,引起了老百姓的不满。

  建国之后,基层组织体系逐步完善起来,不仅基督教,而且其它宗教的生存空间都在压缩,尤其是组织、社会功能,都被禁止了。

  改革开放之后,情况又变了,最主要的是基层组织体系逐步瓦解,为各种宗教和封建迷信、封建糟粕复活提供了空间。这一点我在《大路朝天》里讨论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

  任何宗教的传播,在一开始都是和传销一样,是依赖于其自身的组织体系提供的资源,然后为其他人提供组织、互助等等服务,基督教在这方面并不特殊。

  历史上,道教的初级阶段,也就是五斗米道,也是互助组织,佛教也一样。但这种组织体系的渗透、传播最终都会指向一个完备的法权体系,以占有财产、权力为目标,也就是教产。

  只是在中国历史上,佛教和道教经过和历朝历代的皇权博弈,这些社会性的功能逐步被砍掉了,只能被动地接受捐献。即便如此,解放前也仍然有大量的宗教机构占有大量的土地和财产。

  比如在西藏,寺庙和贵族、官员一样,是三大领主,同时拥有大量的土地和财产。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民主改革之后,西藏的翻身农奴会打砸寺庙的原因。不是为了破坏偶像,而是为了争夺财产。

  其它宗教的情况也差不多,都是建立在大量占有土地和其它财产基础上的,所以才会在那个特殊时期被打砸抢。

  和传销的发展方式一样,一开始是通过各种小恩小惠来收买人心,扩大其组织体系,等到加入了这个体系,成为信众,就会变成被收割的韭菜,有些要钱,有些还要命。佛教、道教和基督教都一样,没有多大区别。

  就像传销关爱老年人,最终都是要把老人变成收割对象一样,宗教关爱农村的老人、妇女等等弱势群体,也是一样的,最终都是要收割的,不可能纯粹送温暖。完全不要求回报的送温暖,这叫共产党,不叫宗教。

  所以,只要基层组织体系恢复和健全起来,这种宗教发展和蔓延的空间就会缩小。就现在来说,在农村主要是争夺领导权的问题,是农民相信谁,跟谁走的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