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务处让副教授改低学生分数必须零容忍

2021-01-15 17:15: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一则湖南中南大学特聘副教授吴嘉怒怼教务办要求“改低学生分数,成绩分数服从正态分布”的朋友圈截图引发关注。1月14日下午,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方面已经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调查。“我是老师,不是行政考核的工具。”朋友圈截图中吴嘉说,18级软件工程的孩子们,他很喜欢,答卷很好,不可能给低分。他质疑教务办干预教学老师工作。他在朋友圈回复时还表示,给多少90分以上的人,是试卷的结果,不是教务办定的指标(大众网2021年1月14日)。

  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就应该像吴嘉副教授这样堂堂正正,既不随风使舵,又不让自己变成某些官员权力腐败的工具。教务处让吴嘉副教授把学生考试分数改低,这事坚决不能做。这既是违背道德良心的事,又是对学生人格尊严的侮辱。所以,吴嘉副教授毫不犹豫地将滥用职权的官僚主义和权力腐败者怼了回去;所以,吴嘉副教授的刚正不阿精神令人敬佩。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就必须像吴嘉副教授这样坚决抵制一切歪风邪气。只有这样,才能在中南大学树立良好的学风;只有这样,才能让滥用职权的官僚主义和权力腐败者受到公众监督,并受到应有的责任追究;只有这样,每一位学校老师和行政管理者才能受到学生的尊敬和拥戴;只有这样,中南大学才营造出良好的校风和学风。

  作为高等学府,是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的摇篮。那么,从学校领导到每个部门的教职工,就必须把中南大学的校训“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和校风“向善、求真、唯美、有容”融会贯通到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上,绝不能把它们当成装点脸面的标语和口号。而且,更不应该为了某些人的私利与校训和校风背道而驰。

  作为高等学府,要想让广大学生学会怎样做人,学校领导和每一位教职工就必须为人师表,并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广大学生真正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而不是滥用职权,让广大学生感受到权力腐败的卑鄙与肮脏。《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说得好:“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也就是说,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也就是说,每一位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一言一行,广大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站得直,行得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广大学生会一辈子感恩老师恩重如山的人生教诲,并把老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当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如果某些老师和学校管理者滥用职权,侮辱学生的人格尊严,并无理要求老师把学生分数改低,那广大学生也会把那些卑鄙小人憎恨一辈子。

  通过吴嘉副教授的一言一行,广大学生就一定能分辨得清什么是社会正义与公平,什么是刚正不阿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而且,广大学生会更加明白应该尊敬什么,应该憎恨什么;而且,广大学生通过吴嘉副教授的言传身教,他们一定会懂得人这一辈子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由此可见,吴嘉副教授回怼的不仅是滥用职权的权力腐败行为,而且是在用自己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高尚道德情怀,给中南大学的广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人生思想品德课。

  记得,《战国策•秦策》中曰:“树德莫如滋,除害莫如尽。”也就是说,培养道德莫过于不断增长好的德行,消灭灾害莫过于彻底根除。那么,笔者真诚希望中南大学能以对广大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查处无理要求吴嘉副教授改低学生分数的权力腐败者,并严格按照校规校纪和党纪国法予以严惩,绝不姑息迁就。而且,更应该责令始作俑者公开向吴嘉副教授和广大学生公开赔礼道歉。

  只有对权力腐败等不正之风实施零容忍,才能把中南大学真正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才能让中南大学培养的人才拥有“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爱国主义高尚道德情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